镜子

镜子

文/优雅的枫叶

桐花开满山坡时,他走了。

月淡如雪,风轻吼。

临走时,他郑重地送她一面祖传的青铜镜子,嘱咐她好好保存,并承诺一定回来!

一个军官模样的人一声令下,他匆匆转身,敏捷地爬上一辆军车,立即消失在茫茫月色里。

她的心,一下子空落落,慌到了嗓子眼。心似乎是胸膛里找不到归宿的孩子,悬在半空,落不到地面。

望着远处黑黝黝的断悬和晃动的树林,泪水不自觉哗哗涌出,串成不断线的珍珠。

短短的一截土路,感觉走了半宿。回到家,瘫成一坨泥,周身散了架。

这一夜,无限的长,总也盼不到初升的旭日。

这一夜,村里的狗一直吠过不停……


她清楚地记得,走后两月余八天,他来信了:说人在重庆,一切安好,勿念为盼。

年迈的村长将一封信念得白开水般平淡,却在她心里漾起无数幸福的涟漪:因为他走后不久,她发觉怀上了他的孩子!

婆婆陪她来找的村长。

整个闭塞的石头村,就村长和大黑识字。大黑是附近学校的教书匠,她不敢打扰。

婆婆笑得合不拢嘴,一边嘱咐村长将她怀孕的消息一定要告知儿子,一边不停地谢谢村长的代笔和平日的照应。

她手捧着微微隆起的小腹(她自己的感觉),一边憧憬着他归来团聚时的喜悦。

她将青铜镜子随身带着,视为生命。


怀孕六个月时的某天,村长突然召集大家去祠堂门口集合,说有部队来了山村。

婆婆牵着她的手,慢慢朝祠堂走去。

黑压压的人群。

有人在台上大声讲话。因隔得远,听不太清楚。刚靠近,就有隔壁王婶迎过来,在她耳边说:你家当兵的站错了队伍,可能会牵连上你和你婆婆。她差点当场晕倒!吓得汗珠子直冒,手脚冰凉。

一位年轻的战士向她走来。

她的手不自觉地抖动起来。

年轻战士却向她搬来一张结实的椅子,让她坐下,并询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是否请医生检查一下。

看着战士温和的笑容和关切地问候,她一时语塞。她刚才的担心害怕是多虑了,她感激地朝年轻战士笑笑。如他般年轻的脸,如他般宽宽的肩,唯一不同的是部队衣服的颜色和头顶的军帽。她刚刚悬着的心松弛下来。

此后,村里每天都有部队的人走动和宣传当时的革命战况。他们都是那么地温和和亲切,并没有人来找她的碴。

可王婶的话犹在耳畔响起!

以防万一,她将他留在家里的所有东西打包,由婆婆悄俏埋到后院的桂花树下,只留青铜镜子相伴。

部队走后,她才稍稍心安。


忍着巨大的疼痛,她生下他的骨肉___宝儿。

宝儿慢慢长大,像一棵结实的小树,俊朗的面貌越来越有他的模样儿。

村里人都说宝儿是他的影子。

她每次看着熟睡的宝儿,就似看着他在身边酣睡。有一次看得痴了,竟对着宝儿亲了又亲,直到宝儿号啕大哭,引起犬吠汹涌,才醒悟。

婆婆慌张敲门,惊问怎么啦?她脸上发烫,回婆婆没事。轻轻用手拍着宝儿的后背,一会儿,宝儿又进入香甜的梦乡。

她痴痴地坐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掏出青铜镜子。镜子里竟有了他深情的眼睛。她笑得脸上开出桃花。


他辗转几年又邮回一封信。

这次,她鼓起勇气,牵着宝儿的小手去找大黑。大黑说信是从台湾寄来的。

台湾?不是在重庆吗?重庆在哪里?台湾在哪里?她如坠迷雾。

他仍说一切安好,只是每次看到桐花灿烂时,特别想她!

她又何尝不是?

泪水再次不争气地流淌。

大黑为她递来手帕,并送来温开水,还塞给宝儿一颗甜蜜的糖果。宝儿在大黑的怀抱里格格直笑,一点也不生分。


宝儿去镇上读中学时,听校长说:去了台湾的人,是回不来的魂!

她不信,坚信他会回来!

掏出青铜影子,自出阁后第一次将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像个待上轿的新娘!可始终没有了当初的那份忐忑和惊喜。

越来越多的言论,让她不能自持。她常常一个人跑去山坡看绚烂的桐花,一树一树不厌其烦地看,直看到桐花如雪飘落,结出青涩的桐果。


婆婆经受不住伤病的折磨,去了天国。

临合眼前,抓住她的手,露出无限的不舍和眷恋。婆婆伸出干枯的左手,指着遥远的天边。她知道,婆婆想念儿子啦!老人最后的梦无法实现,令她愧疚不已。

她将摇摇欲坠的家用双肩支撑。

偶有空闲,她会痴情地陶出青铜镜子,理理耳后的乱发。

宝儿中学未读完,辍学回到她身边,成了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农活忙完后,宝儿拉着木板车,在附近村子里卖水果,卖日用杂货,收小麦收稻子,收药材。每天忙得团团转,但每次回家时,总给她一个灿烂的微笑。她心安,她知足。

过了几年,宝儿将旧屋拆除,建造新房。

提亲的,踏破门坎。

中秋节时,宝儿将漂亮的邻村女孩娶进家。那夜,月很圆很大,可她心中的月有些残缺。午夜,拿出青铜镜子,抚摸许久。


孙子小强上大学那年,年愈古稀的他终于回家了!可他身旁陪伴着一位同样头发雪白的女人。女人一见她,忙直呼大姐。她的结满老茧的手老是颤抖,心也颤抖。

临走时,她将青铜镜子郑重地交给他,像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岁月!

从此,村里到处都飘荡着她爽朗的笑声!

她越活越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