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兽之斗

第一次被别人喊为阿姨是在高一,我们明明同龄,为什么你要喊我阿姨,有点反感这个称呼。现在,不敢擅自喊别人阿姨,怕把别人给喊老了。身边却突然出现了一群喊我姐的人,丹丹姐。立马就能想到《我可能不会爱你》大仁和又青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在阳台上晒被子的同事看到了,亲切礼貌喊了句:又青姐,然后寒暄了几句。对,是姐。如此逼真,大仁还特意重复了一下姐这个字。心里对这个称呼咬牙切齿,却只能回报以微笑。让我们不开心的究竟是什么呢,是那些喊我们姐的人,还是越来越大的年龄,或者我们依旧单身这个事实。李大仁说三十岁的程又青步入了初老的阶段,不想承认,却又无力改变,困兽之斗。三八节的时候,小区门口有人在派花,针对女性。每走近一步,就祈祷一下:不要送给我,千万不要送给我。我可是要等着过六一的人,花还是递到了我手上。哪怕在心里还把自己当个宝宝,但世俗的眼光不买这个账。她们错了吗,也没有。有一天,躺在床上和好姐视频聊天,看到视频里的自己,被吓到了。眼袋呈下垂状,皮肤松弛,眼角处不再是细纹,而是沟壑。这是我吗,我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立马关掉了视频。衰老的迹象开始爬上皮肤的时候,是万有引力太强大,还是自然规律我们摆脱不了。衰老比死亡更可怕,就像钝刀子割肉,割一下,我们痛一下。应该不是痛,是害怕,是措手不及,让我们惴惴不安。小时候,谁家有个嫁女儿娶媳妇的,总爱和一群小伙伴跑去凑热闹。那个时候觉得,结了婚的就是大人了,结婚才是真正的成人礼。那个时候他们都才二十二三岁,这就是结婚的年龄,是每个人的。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会成为例外,当我到了这个适婚年龄的时候,刚刚大学毕业。谁要来和我说结婚,我觉得是在开玩笑。人生还没怎么开始呢就结婚?最重要的是我还没有做好当大人的准备。我以为自己才二十三四岁,实际上我已经二十七八岁呢,中间二十五六岁的那两年我是直接跳过了吗,怎么没有印象。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大的变化,我还是那个二十出头的我啊,怎么就有一群人来喊我姐。是姐,而不是姐姐。我不知道结婚要准备什么,就觉得未必每个人都要在特定的年龄段之前走上这条路,比如说三十岁。就快三十岁了,遗憾的事是我没有按照小时候的自己所认为的那条既定路线去走,我不知道自己是走了弯路还是直接就走叉了。身边催婚的人越来越多了,相亲的次数开始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了。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催婚是爱,还是变态?特别的感同身受。过年在家的时候,每天一大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妈妈说,现在我和你爸爸都还在,放假回来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了,你怎么办,过年连个去的地方都没有。所以,赶紧找个人嫁了。这个时候,我跟自己和解,要不就结婚吧,到底在坚持什么都不知道。催婚是爱,无可厚非,不然谁没事干催你结婚,吃力不讨好。当有人整天在你耳边念叨一件你做不到的事的时候,会很烦,很燥。说急了想发火。但我又怕他们不催了,是放弃我了,还是我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程度。三十而立,就像孙悟空头上戴的紧箍咒,念咒语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让我们开始恐惧三十岁,有一段时间,因为这个特别焦虑,从早上上班的路上开始。焦虑的不仅仅是我快三十岁了,马上就要步入初老了,更重要的事是三十了我们依旧一事无成,家庭OR事业。我想和一个有趣的人在一起,在等待,在寻找,努力的提升自我。可是,他怎么就不出现呢。对手于无形,可比赛马上就要结束了,或者我就快要失去参赛资格了。连对手都没看清,我就血槽要空了。是对手太强,还是我太不堪一击。事业我好像也没有。以前看到有人从小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要做什么。看到他们如愿以偿的时候,我们除了羡慕还有钦佩。那么小就目标明确了,夙愿达成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现在想想,我们看到的太少了,以至于那些在坚持的道路上半途而废的人,活着坚持了却始终不能尽如人意的人我们都没有看到。就好像现在的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做的事,却总是得不到肯定和认同。想放弃却又做不到死心。在坚持和放弃之间徘徊,很辛苦。我们看不到人生的长度,也许明天,也许很多年以后。但总觉得自己还能拿来圆愿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有一天也许会主动放弃,哪怕不甘心。到底是在和谁抗争,对方还没发力,我可能就要缴械投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之前,我有一种想要结婚的心情,突然的就想有一个家庭,把男朋友变成老公,只是在今天早上,却突然间幡然醒悟,这种想...
    momo的家阅读 276评论 0 0
  • 11月的时候用力过猛,一下写了5篇文,12月的第一篇竟然已经到了中旬。一个愤青一样的朋友每次看到我的文都会嗤之以...
    衣锦夜行的秦公子阅读 415评论 0 0
  • 壹。【城陷】 寒风四起,刮得窗柩“吱呀,吱呀”得乱颤。妞妞躲在女人身侧,惊恐的眼睛直盯着一处。阿岛是妞妞的娘,此刻...
    簿小簿影视阅读 771评论 29 15
  • 23岁,坐标上海,某985高校毕业一年,活脱脱的职场菜鸟一只。写到这里,典型的鸡汤文开头,接下来套路应该...
    努力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阅读 242评论 1 1
  • 想你的时候 我 站成旷野 风干的芦苇 盈残的絮 从我的发际 飘坠 ――伶仃 是我经年的风景 想你的时候 我 焦渴成...
    冰之焰阅读 36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