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各位家长,大家好!
我是xxx,我要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我今天的分享内容可能会让很多家长朋友失望,因为我没有像你期望的那样,在家庭教育这件事情上,站在你的立场,然后给你提供一个,或者是几个管理和收拾孩子的方法。虽然我也曾经热衷于那样做。

连接产生机会,交流创造价值。
人生有很大的偶然性,因为偶然我们的孩子们坐在了一个教室,因为偶然孩子们遇到了李老师这样敬业的老师,因为偶然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希望这些偶然能够引发一些思考,一些触动,一些改变。
让我们的家长不再那么焦虑,我们的孩子不再那么逆反,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

一、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我们有机会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家庭教育的定义,你就会发现家庭教育中需要教育和提高的不仅仅是孩子,更多的还是对我们家长的要求。因为我们的言行,习惯都是在家庭里具有主体地位的,我们的影响力在家庭中表现的尤为明显。
我们明白了我们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之后,你才会有责任,有信心面对后续的工作,才有可能做出相应的改变。
家庭教育跟家庭卫生一样,也是人人有责,不是大人有责,也不是夫人有责。

二、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该做的具体工作
1、调整一个心态,就是长期的心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的周期很长,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我们要用农业的心态思考家庭教育问题,所谓农业的心态就是长期的浇水施肥除草杀虫,而不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丧偶式教育,或者诈尸式教育。
平时不管不问不交流,一到考试结果出来就觉得天塌了,没办法活了,就把自己的焦虑和怒火都发泄到家庭成员身上。这是不负责任的。
要明白家庭教育中鼓励是刚需。
每个人都是需要鼓励的,我们自己也希望在生活中经常听到那些表扬的,正面的话语。
那么我们在日常就不能像发现和表扬别人家孩子一样来对待自己的孩子么你?
你可以试试,坚持每天发现自己家孩子一个有点,并认真的告诉他。然后观察一下,他听到你的表扬之后会有什么反映,有什么变化。
然后在给你爱人也找出一个优点,并且告诉他,然后观察对方的反应。
如果这个办法你使用了一周,家庭氛围都没有改善,请你跟我联系一下,我建议你重新组建家庭。
为啥,因为你面对的是两块石头么,根本就捂不热,你还费那个劲干啥。
2、营造一个环境,一个宽松和睦的环境。
很多搞家庭教育研究的专家都会说,所有家庭的亲密关系都应该是先夫妻关系,然后才是亲子关系。如果这个顺序搞错了,很多事情就比较难办。
那么为啥是这个顺序呢?
我个人理解就是首先要夫妻双方统一思想,确定家庭的基本规则,然后才好对整个家庭进行规划和建设。
具体说就是你们俩人的是非标准要一致,否则孩子就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听谁的。
爸爸让写作业,妈妈让睡觉,那么就看孩子的喜好了。
如果他当时想睡觉,那就选择听妈妈的,爸爸的要求就可以无视了。
久而久之爸爸在家庭教育方面就没有了话语权,什么事情都已妈妈的意见为准。
反之也是一样的结果,那么长期下去,孩子在某一方面就会存在缺失,性格发展就不健全。最后还是落入丧偶式教育。
一切的亲密关系都应该是先夫妻关系,然后才是亲子关系,或者其他关系。没有这个基础,其他的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家庭教育的前提是夫妻双方统一思想,共同确定作息制度和日常习惯的标准。
孩子就容易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标准,内心的安全感也容易建立。
全家就容易形成合力,家庭和睦就不会仅仅停留在说一说上面。
当然这样的局面想想都让人喜欢,可是真的要去营造出来,还是要花费一些心思和技巧的,具体如何做,我后面会讲到。

3、接受一个现实,孩子青春期逆反的根源,可能更多的在我们家长。
现在孩子已经是初中二年级了,我们当初眼里的小不点,现在比我们的个子还高了。他们每天接触到的海量信息,导致他们的见识并不比我们差多少。在一些特定领域中,甚至我们还真的不如他们有见识。
我们作为家长的权威日渐削弱,我们对于孩子的影响力不能再像他小时候那样随便糊弄了。
这就是现实,我们在衰老,他们在成长。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他们的,目前来看,更多还是属于他们的。
他们内心深处那种独立、自主的意识已经不仅仅是萌芽了,而是已经迅猛发展了。
作为家长,当我们的意见与孩子的想法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怎么办?
简单的压制、吓唬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
唠叨也会让孩子觉得厌烦,觉得家长没有能力说服我,只能用这种方式压制我。
于是青春期,变成了逆反期。
对,其实根本就没有逆反期,所谓的逆反期都是被家长压制的厉害之后,孩子的正常反应,不正常的是我们家长。
我们没有及时的跟上孩子们成长的步伐,还在用一些老眼光看待问题,用一些老观念分析问题,用一些老套路解决问题。
你压制的厉害,他反抗的当然厉害。
好好的青春期,活生生的被你给逼成了逆反期。
那么如何面对孩子的青春期,或者已经出现的逆反期。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家校互动,就是要跟老师搞好结合,搞好沟通,综合掌握孩子的各种情况;另外一个就是要善于察言观色,要及时发现孩子的情绪变化,抓紧时间考上去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调整工作。
如果你实在是做不通的话,就要及时跟老师联系,毕竟他们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长,而且人家面对的是一批孩子,比我们的经验丰富的多。

三、我个人的几点体会

1、我的三个层次感受: 讲道理,讲故事,讲感情。
我以前在部队担任过基层连队的指导员,主要工作就是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简单说就是讲道理。可是在家庭生活中讲道理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大家在外边都听惯了道理,回来还听,当然烦了。所以说讲道理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可以说没有。而且我们讲的那些道理往往也是老生常谈,某种程度上我们自己也不能完全做到。毕竟我们都是凡人,都是有自己的情绪的。
于是我就换了一个策略,讲故事。故事当然大家都爱听,可是故事讲完之后,一总结,一引申,就又到道理上来了。而且你这故事蕴含的道理,往往又是有所指的,让人家不舒服,对方当然也不爱听了。
没有办法,我只好讲感情。
我想在家里做一个家庭读书会,我就先跟爱人说,我希望孩子通过阅读练习,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具体做法就是每周五晚上,晚饭后全家读书。轮流一个人找一段,给大家读一读,然后每个人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爱人当然愿意了,然后我们俩一起做孩子的工作。
孩子在写作业,爱人拿着她自己复习的社会工作者考试习题让我做。这种题一般都是考试阅读理解的,我在没有复习的前提下,仅凭个人理解能力就连续作对了五道题,还给爱人分析的头头是道。孩子在一边当然也听着呢。爱人就问我怎么锻炼阅读理解能力,我说我们要弄个什么读书会之类的,问孩子要不要参加。二比一,他当然也愿意参加了。要不也没有人跟他一起玩啊。
2、我的基本做法
上面主要是我对于家庭教育这个问题的一些理解和认识,一定会有朋友存在疑问,你在这里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弄这个弄那个,凭啥啊,我们折腾这么厉害到底是为了啥?其实就是说家庭教育的目的是什么的问题?
我们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要具备四种能力:时间管理的能力、情绪管理的能力、表达沟通的能力和体育运动的能力。
作为成年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四种能力在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多少影响。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培养这些能力,会逐步的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就是我们判断问题的基本标准和底层逻辑。就是我们在面对好与更好的选择的时候,起作用的那个想法,那个标准。
所以说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工程,是一个重点工程。因为要培养孩子的那么多能力,都是在常年累月,日积月累中完成的。因为你要培养的是一个全方位综合发展的孩子。
家庭教育中不要去命令,因为命令了他也不听,不要去要求,你要求了他也不一定去做。要去提问,去启发,去鼓励。
要注意细节养成,又不能仅仅拘泥于细枝末节。所有的细节养成都是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来服务的。
我们来总结一下:做好家庭教育,团结是前提,平等是基础,鼓励是刚需,家校互动是法宝。团结就是要搞好夫妻之间的团结,搞好家校互动。平等就是跟孩子在人格上要相互尊重,要在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上, 关系他的情绪和情感。
因为水平有限,如果你有收获那是意外之喜,如果你觉得浪费了你的时间,我再次表示抱歉。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