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做一个高效的行动派!

本文来自2016年7月17日我参加佛山趁早读书会的行动力主题演讲,应小伙伴们及佛山趁早的邀请,将自己的演讲内容进行了整理,相关内容略有删改及补充。希望能帮助更多小伙伴,一起做一个高效的行动派!


关于行动力的主题,我想分享的是简书大神彭小六今年的新作——《让未来现在就来》。彭小六是简书签约作者,截至最近的一个非官方榜单,六哥在简书的粉丝数第一,写作篇数第一,而这一切就发生在这一年内。说到行动力,六哥绝对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

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

Part1-时间也需要管理吗?

Part2-成功人士碎片时间在干嘛?

Part3-职场时间,白骨精都在干啥?

Part4-你的时间都在干嘛?

我将从3个方面,结合六哥的新书以及时间管理界大神Angie,和大家聊聊六哥这本书中的行动派进阶技能。

时间管理

这本书的第一、二部分讲述的是时间管理的内容,对于一个行动派来说,时间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因为佛山趁早之后会有时间管理方面的专题读书会,在此我就简单说说时间管理,也作为下次读书会的抛砖引玉。

想要对时间进行管理,首先你得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在哪,所以时间管理的第一步便是记录时间。在了解自己时间的组成结构后,将浪费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同时,找到自己的黄金时间以及碎片时间。

黄金时间,顾名思义是比较宝贵、高效的时间,对朝八晚六的我来说一般是清晨或是夜晚。用整块、不被打扰的时间做重要的事情,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除此之外,社交网络或是工作等因素的存在将现代人的时间切割成碎片,这些碎片时间积累起来的占比不容小觑,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些碎片时间呢?在这本书中,六哥用秋叶等大神的例子给了我们答案。

秋叶大叔身兼数职,有时一周往往需要往返5、6趟至不同的城市工作,他的时间被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切割成很多块,同时也练就了在出差路途中阅读并进行输出的习惯。在我们惊异于秋叶大叔的高产时,六哥告诉我们,秋叶大叔只是把别人乘坐交通工具时休息的碎片时间,用在了学习上。而六哥自己也习惯在搭乘交通工具时,对以往课程画思维导图进行复盘,对即将讲授的课程用思维导图进行梳理,或是进行阅读。

所以对于碎片时间,我们应该调整自己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开始适当的输入并输出。而建立碎片时间清单,便能够让我们在面对碎片时间时,快速找寻到适合这一时间段的学习内容,有效帮助自己进入状态。

Angie是我接触到的时间管理领域大神,对于碎片时间她会提前按时间长度准备好输入的内容。例如,会议前15分钟,她会在资料库中挑选一个10分钟的音频、视频或是文章,完成后再用5分钟的时间进行复盘,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输入的内容,发送语音到微信里。如此一来,就可以有效解决“我听了一个音频/看了一个视频/阅读了一篇文章,但过后就忘了”的尴尬。

阅读方法

六哥将自己的阅读划分为了5个阶段——

“蛮荒时代-漫读书”、“农业时代-一周读一本书”、“工业时代-一天读一本书”、“信息时代-主题阅读”、“互联网时代-按需阅读,建立知识体系。

相信爱读书的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亚马逊、当当“买100送100”,或是“凑足99元免邮费”这些营销手段的促使下,我们疯狂买了大量的书,而真正阅读了的少之又少。六哥也曾面对过这样的激情与烦恼,2014年,面对储存的海量的书,他开启了阅读之旅。

”蛮荒时代“的六哥只是为了将囤积的书有效利用起来而读书,在感叹效率低下的同时,他提高阅读速度进入了”农业时代“,每周阅读一本书,并在周末写一篇读书感。这样的读书方式坚持数月后,他发现每到提笔写读后感时,上半周阅读的内容已全然忘记,并且即便是每周一本书的速度,也无法在几年时间中消化掉已有的书。面对这样的困扰,六哥遇到了拆书帮,通过拆书帮的活动,掌握了RIA阅读法,进入了阅读后时代。

R-阅读片段

I-归纳总结,复述

A1-激活经验,过去我是如何做

A2-基于此方法,我以后可以怎么做

在提及拆书帮的阅读方法时,六哥首先让我们转变自己的心态。传统的阅读习惯告诉我们,阅读需要逐字逐句,但二八定律告诉我们,我们只需抓住重点的20%,让它发挥出80%的效用。然后,给自己设定一个番茄钟,用5分钟阅读这本书的简介,了解它的方向,用5分钟对本书关键点进行扫读并标记,用15分钟对标记的重点进行“精确打劫”,再用5分钟进行输出。如果认为这本书值得更加深入阅读,便再设立一个番茄钟进行阅读。

在提速阅读后,六哥开始跨入信息时代,对某一领域进行主题阅读。之后迅速进入互联网时代,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主题阅读,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也是在这个时期,进行了大量的文章创作,成为简书最勤奋的作家。

观点

最后,再聊聊六哥书中,我认为很棒的几个观点。

小城市VS大城市

六哥前几年工作在北京,在经历高强度工作以及大城市丰富生活后,来到慢节奏的小城市。刚开始生活起来有诸多不适,而六哥却最终利用互联网,主动寻求改变,建立了自己的高铁2小时生活圈(听说最近已经扩充到高铁4小时生活圈)。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六哥既链接到大城市的资源、人脉,又享受了小城市的轻松舒适、从容的生活,完美解决了“逃离北上广深”的苦恼。

创业

“你的工作就是一种创业,你的每项任务,都是在做产品,你的老板就是你的天使投资人,每一次项目都是你锻炼自己创业技能的机会。”

六哥对于职业内创业的想法很独特,随着国家对全民创业的鼓励和提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创业这一种工作方式,但创业公司的存活率却不容乐观。成功企业家更多的是建议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后再创业,而六哥的观点恰恰符合这种模式。相对于某一岗位上的就业,创业需要的技能更广泛而全面,如果我们能利用每项任务去锻炼创业的技能,同时学习管理企业的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创业,既拿工资又得到锻炼,何乐而不为呢。

治疗拖延症的方法:结构拖延法+21天习惯养成+社群监督

利用21天社群打卡以及交押金的方式,能够让我们更多的思考,想要坚持的到底是什么,而不是随大流三分钟热度参与一下,同时更有压力去完成这项习惯的养成计划。

除此之外,在《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一书中,纪元老师也提到,要每天坚持去做一件事,实际上是很难的,“我不需要每天都一样,习惯是个概率,我要坚持正确的步骤,而不是结果”。所以,不要因为偶尔一次的没有坚持,而放弃未来每一天的行动,我们关注的是行动的积累,而不是坚持天数这样一个数字。所有巨大成就都是由时间放大的,告别强迫症,用心接着行动!

最后,推荐大家关注彭小六的简书或者公众号,旁观一个行动达人的生活,同时让自己也成为一名行动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