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李佳琦​拿“自闭症”当圈粉利器?求求综艺节目别再误导大众

(文 / 徐亨福)

在国内综艺越来越泛滥的今天,如果从节目嘉宾到环节设置及游戏互动都雷同到换了几个台除了台标和综艺名称不一样,其他都高度相似,你还会继续为他们“打卡”吗?

最近有一档综艺节目就想出了一个新的嘉宾,出奇制胜,邀请了自闭症患者作为嘉宾参加,然后明星嘉宾与其互动,从而博得了短暂的收视率和点赞热度。

这就是如今已经到了第二季但是依然没有掀起多大水花的《忘不了餐厅》。

这档由腾讯出品的综艺,也不知道原创度有多少暂且不论,这部综艺的嘉宾是黄渤、宋祖儿、王彦霖等人,而后面还出现了陈赫、李佳琦,作为飞行嘉宾。

单从最新一期说起,邀请了一对不一样的母子。

儿子名叫周博涵,是一名23岁的自闭症人士。

两人走进餐厅就餐后,就开始和嘉宾黄渤、宋祖儿聊天,孩子看见宋祖儿之后,听了一次后就直接说出了她的生日。众人尴尬的寒暄中非常好奇他的记忆力为什么会这么好的时候,妈妈就表示他是“星星的宝贝”。

在这里,孩子的妈妈似乎也对明星嘉宾夸奖他孩子记忆力好、聪明等词汇非常受用和高兴,只是告诉黄渤和宋祖儿,孩子是“星星的宝贝”。

显然,很多网友留言指出,两位明星都没有理解妈妈的意思。所以在众人出去之后,宋祖儿和黄渤两人就询问起妈妈“星星宝宝(自闭症)”的意思。

纵使以高情商著称的黄渤也因为不了解自闭症,而在聊天中略显尴尬,虽然妈妈似乎已经习惯了别人对于自闭症的一知半解乃至无知,所以妈妈并不觉得尴尬,也坦然解释说“星星的孩子”就是“自闭症孩子”。

此时,黄渤和宋祖儿除了非常惊讶,张大了嘴巴,依然是并不了解真正的自闭症究竟是什么,有哪些症状才是自闭症。

在20多分钟的聊天中,后来又出现了李佳琦采访周博涵。

李佳琦问:你喜欢开心还是?

周博涵:我喜欢开心。

李佳琦又问是否记得对方的生日,周博涵也准确说出。后来得知周博涵在音乐学院读书,李佳琦又脱口而出自己直播的经典台词:“你太厉害了!你很厉害!”

又介绍自己和李云迪同台过,记忆力好,不会社交,对人的表情敏感……

现场变成了一场对于周博涵“超强记忆力”的大考验。

黄渤后来在访谈中也谈到了自闭症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存在着。呼吁大众关注和爱护自闭症群体。

后续的各种宣传稿中就出现了如下标题:

《忘不了餐厅》顾客自曝孩子自闭症,黄渤宋祖儿呆住,李佳琦做法高情商。

“忘不了餐厅”长期营业,公益不止口号。

李佳琦携爱犬打卡《忘不了餐厅》,温暖陪伴官万和治愈众人。

自始至终,李佳琦都抱着一条狗狗,尴尬的时候就让周博涵抱一抱狗狗。

妈妈也一个劲地引导儿子和李佳琦沟通,然而沟通中周博涵因为自闭症的特征而不会始终看着对方沟通,但是显然,周博涵应该属于高功能自闭症,即阿斯伯格综合征(AS),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或广泛性发育障碍(PDD),具有与孤独症同样的社会交往障碍,局限的兴趣和重复、刻板的活动方式。在分类上与孤独症同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或广泛性发育障碍,但又不同于孤独症,与孤独症的区别在于此病没有明显的语言和智能障碍。

高功能自闭症占自闭症的百分之十。其症状与阿斯伯格综合征极其相似但也有不同,例如:阿斯伯格综合征对交友持主动态度而高功能自闭症属于自我封闭。在语言上阿斯伯格综合症无明显障碍而高功能自闭症存在比较明显的语言障碍。运动方面阿斯伯格综合征相比高功能自闭症有明显差别。

在之后的游戏环节,李佳琦趁热打铁,引导周博涵进行了一场“记住生日大作战”,在这个过程中,周博涵不仅主动开口交流,而且凭借超强的记忆,说出在场所有人的生日,赢得了满堂赞许。

“在现场看到了《最强大脑》!”“太棒了!”“感觉不像自闭症”,等等溢美之辞就要溢出屏幕。

但是,纵观整期节目,除了满满的尴尬,就是觉得节目组和明星在拿“自闭症”当圈粉利器。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名人都喜欢玩跨界,在如今疫情影响下,演员拍不了电影和电视剧,就开启了上综艺赚快钱的曲线路线,于是,一档又一档高度模仿换汤不换药的综艺节目就应用而生,然后请着一样的嘉宾,玩着一样的套路。

同时,这种跨界也开始吸引知名的网红凭借流量加入综艺节目引流,从李佳琦到薇娅,直播卖货中一呼百应,然后综艺节目也嗅到了他们的超高流量,甭管有没有综艺感,也不管能否和嘉宾有趣互动,只要为节目带来短暂的流量就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在本期节目中歪曲自闭症,至少是误导大众对于真正自闭症的认知。

在求求综艺节目别再误导大众的呼声中,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说,就算是嘉宾对自闭症不了解,但是最起码通过节目让大家知道了自闭症啊。

不知道是这些网友太坏还是太蠢。

是的,了解自闭症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闭症,但是如果是以错误的方式让观众和网友了解了错误的认知,那么,对于自闭症群体本身来说,无异于是错上加错,反而误导了大众。

就像1988年上映的美国经典电影《雨人》一样,通过精彩的故事和主演的精湛演技,让大众通过影视作品更直观地接触和了解了自闭症人士究竟是怎样的,也在一定程度上科普了自闭症,“雨人”一词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自闭症,成为其代名词。

然而,如今32年过去了,电影《雨人》对于自闭症人士的误导甚至毒害却一直存在。

我们无意否定电影《雨人》的伟大之处和经典,只是对于自闭症人士来说,目前全球自闭症患者已经达到6700万。据统计,我国21世纪初有1300万,并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递增,其中14岁以上人群约为800万。

数量庞大的自闭症群体背后更让人揪心的则是95%的自闭症患者表现为社会交往、交流障碍和行为异常以及均有精神类疾病,需要长期乃至终生的康复训练,基本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能力,即智商并不是如《雨人》中的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高功能自闭症人士一样,他们不是天才人格,更不是简单的个性孤僻的意思和俗称的“天才”与“神童”,它属于儿童发育障碍的一种,终身无法治愈。

综艺节目需要收视率和点击率,也需要宣传噱头,这都没有错,然而如《忘不了餐厅》一样,为了流量打着“公益”和“爱心”的旗号,对于自闭症等特殊人群的误导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拿“自闭症”当圈粉利器。

往往百害无一利。求求综艺节目别再误导大众了!

真实的自闭症往往比影视剧中看到的自闭症角色更让人揪心和无助,自闭症的核心临床表现为:社交交流障碍和局限的兴趣及刻板与重复的行为模式。不少父母将自闭、孤独的表现与“自闭症”、“孤独症”划等号,甚至将“记忆力很好的”高功能自闭症患儿与“天才”和“神童”划等号,其实这都是一种误解。

研究表明:55.2%的自闭症孩子智力水平低于70,15.8%低于50,智力水平超过115的,只有约2.7%。

据《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调查显示:在76.3%的家庭中,母亲是自闭症孩子的主要照料者。

针对婚姻状况的调查显示:受访家庭再婚的占比82%,离婚的占比16.9%。

55.8%的家长认为康复教育费用难以承担,13.8%的家长认为康复教育费用可以承担。

《大龄自闭症青年就业现状报告》指出,由于受大龄自闭症群体社会服务体系缺失;特惠性政策少,经费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青少年和成年自闭症群体一直饱受职业教育、支持性就业及养老安置等问题的困扰,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及康复补贴难落实,而大龄自闭症患者由于就业成本高、岗位少等原因还在民间机构自行探索阶段。

面对如此脆弱敏感的来自星星的孩子们,我们该以何种方式与他们相处呢?

若是你有幸能遇见这样一位星孩,最重要的就是请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他。若是和他们交流,请不要像为验证他们能力般,强迫他们开口说话,要是要沟通也请找他们喜欢、愿意聊的话题,就像你对待普通的小孩一样。

若你没有机会接触这些星星的孩子,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你可以做到的是多了解,了解了才能理解,理解了才能体谅。比如有星孩幸运地获得了在正常学校学习的机会,请不要觉得他们的存在会影响你孩子的日常生活;有成年后的星孩有机会在咖啡厅、工厂获得一份简单的工作,请不要以一种歧视抑或是怜悯的眼光打量他们,他们也跟你一样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解决温饱的人。

(注: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