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究竟是谁之过?

这两天在网上转爆的,商场游乐园里,一位男孩儿的妈妈因为一个小女孩踩了自己的儿子,不断要求小女孩道歉,最后甚至猛然拉住小女孩声嘶力竭的要小孩子马上道歉,吓得女孩儿大哭不已的视频又激起了千层浪。

父母之于子女,到底怎样才是爱?父母自身的言行,又会教育出怎样的孩子?

自身不正,又何以束其行?

我想起初六那天,表妹带着她五岁的儿子到我家做客的情形。

那天,吃过午饭,我妈就安排客人们在家打牌消遣。表妹见状,跟儿子说了声“别到处乱跑啊”就打牌去了。

随后,她五岁的儿子就开启了片刻不歇的疯狂乱窜模式,从门外“嗖”地一下窜到房里,翻箱倒柜之后,从房里箭一样冲到阳台,钻到洗衣机后面后,说要跟别人躲猫猫,没两分钟一下子跑到我们家沙发上,说要玩弹簧床。

我在他后面跟着跑,担心他不小心碰着电源、又怕他乱爬乱跳,把我自己折腾的一身汗。看到他在沙发上坐着了,心想终于安生了。正准备自己坐下来歇会儿,结果,看到这小家伙,爬到沙发靠背上,大喊一声“准备好啦,跳”,然后,整个人从半米高的靠背上“砰!”的跳到沙发垫上。看他一边扯着窗帘一边继续爬到沙发靠背上,准备再跳一次,我忙跑过去拉着他说,“XX,你看你玩的一身汗,我们坐着休息会儿,看会儿动画片再玩怎么样?”

没想到他一把甩掉我的手,理都没理我,继续像荡秋千一样,扯着窗帘布就爬到沙发靠背上,然后,又是“砰”的一声,跳到沙发上。五岁的男孩儿,长得很是壮实,个头小小的,气力倒是大的很,我被他甩的一个趔趄。看着我们家刚装上的窗帘被他扯的感觉那罗马杆随时要断掉,沙发被这小子圆滚滚的重量蹦的砰砰响,心里很有点肉疼。

我又跑过去,跟他好好商量说,“XX,你看,这窗帘不能用力拉,再拉可能会断掉,沙发呢,是用来坐的,你蹦来蹦去,到时候蹦坏了,我们就坐不成了。我们先歇一会儿,吃点零食,喝点水好不好?”

“反正又不是我们家的,坏了就坏了!哼!”

嘿!这小子,这话说的我就有些生气了,你说我个大人跟小孩计较吧,不是那么回事,可是,五岁的小孩儿,好歹也该懂点礼貌吧!好说歹说,还没一点用。没等我再反应,这小子又来了一次轰炸式的跳跃,“咔嚓”,我听到木板断裂的一声,连忙跑过去,想看看怎么回事。沙发外表看不出什么,但我猜,沙发下面的底板,多半是已经开裂了。我瞪了他一眼,还没开口,他一溜烟跑下沙发,去打开了电视。屁股还没坐热乎,他又跑到电视机跟前,对着电视屏幕用手猛戳一顿。

我实在有些压不住火了,紧紧抓着他的手,转头喊了我表妹一声,“你看你们家儿子,这个电视机不能用手戳的,要戳就戳坏了,跟他说不听呢!”表妹正忙着打牌,转头看了我们一眼,说了句“XX,别捣乱啊”,然后,就转过头继续打牌去了。这小子看到他妈没骂他,居然得意洋洋的跟我挤了挤眼睛,又一甩手,跑了出去。

表妹这反应让我着实有些生气,她自己只顾玩去,根本不管孩子,那我还管什么。我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突然发现,电视机居然分屏了。明明之前还看的好好的,怎么画面一下子就从中间断成两截了,怎么调都没反应。我爸忙完回来,看到电视机画面这样,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我也不知道。正在这时候,这小子又风风火火的从门外“噌”的一下窜到客厅里来了,跑到电视机屏幕前就拿手指戳起来。我很生气,捏住他的手,大声说,“你看,我们家电视机被你戳坏了,看不了了,这新电视机还没用几天,你弄坏了,就要赔钱!”说这话时,我一直注意这表妹的动静,我就是故意说给她听的。

“坏了关我什么事,又不是我弄坏的,哼!别想冤枉我!”这小子居然踢了我一脚。

表妹这个时候,也听到动静,我看到她瞄了一眼电视机,然后,迅速的转过头,装作什么都没看到的样子,继续打牌。

我爸说,“算了算了,你别跟小孩一般见识,我看看,能不能怎么弄好。”

话音刚落,这小子又像泥鳅一样,从我手里溜了出去。

整整一天,他不停的来回蹦跶,钻到衣柜里,跑到厨房里,拿起我的电动牙刷就要往自己嘴里塞。我这才深刻感受到,什么叫熊孩子。

送走她们一家的时候,我简直就觉得世界从来没有如此清净过,那小子扯着嗓子大喊大叫,跑进跑出,翻箱倒柜的声音终于没有了。

晚上,我就跟我妈抱怨,表妹怎么对孩子的行为完全不管不问,只顾自己玩。我妈叹了一口气,啥也没说。

我深深地觉得,熊孩子之所以成为熊孩子,完全都是家人纵容的结果。

小孩子,好奇心强,调皮捣蛋,我并不认为有什么错。我们曾经都或多或少的做过一些顽皮事,只是调皮捣蛋也应该有个限度。

但几乎所有的熊孩子家长,都会在孩子捣蛋之后说

“孩子还小嘛,长大就懂事了。”

“你跟个孩子计较,像什么话!”

“小孩子能犯多大错,就你大惊小怪!”

“你是大人,让让他还能怎么着了?”

……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我就不明白了,从小不教育,孩子长大自己就突然懂事了?自幼不教他明辨是非,长大他会突然通情达理?现在不让他明白犯错会得到惩罚,以后他会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

凡事没有底线,调皮就会变成作恶,好奇就会变成犯罪。

我个人以为,作为父母,至少应该在这方面对孩子有个基本的约束和教育。因为,纵容后果,有时候,不是你自己能够承担得起的。

太多熊孩子的惊心案列,让人印象深刻,也深感忧虑。

我记得看过一条新闻,说一个10岁男孩因为嫌楼外施工的电钻声太少,影响自己在家看动画片,竟然拿刀割断了工人的安全绳!幸好绳子有两根,工人被悬吊在半空,随后被救援人员安全救下。

10岁,他不知道高楼之下会摔死人吗?人的生命,在他眼里是不是完全没有任何重量?

还有那条轰动全国的,重庆女孩摔打婴儿案:一个1岁半的男婴被奶奶误留在电梯,同在电梯内的小姑娘对男婴猛力摔打,随后将婴儿从电梯抱到家中,将婴儿从25层摔落,具体是故意摔落还是无意摔落,网上一直争论不休,但婴儿最终重度昏迷是事实。

我就是想不通,一个什么样家庭里教育的女孩,能够如此残忍的对待一个一岁多的幼儿,她到底如何下得去手?

还有那件记得不太清楚,但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则新闻:一个金融投资行业的男子过年回农村老家,将自己的工作笔记本放在家里。村里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跑到家里,要玩他的笔记本电脑,男子的母亲拗不过孩子的奶奶那句“就让孩子玩一会儿”的话,同意了。没想到,孩子在电脑上的随意操作,导致男子公司账户损失近千万。

几近崩溃的男子,失控之下驾车撞死了孩子,随后自杀。

这两件悲剧,到底是谁造成的?

谁要来偿还谁的命?

父母、亲人的一次次纵容、溺爱,让这些孩子养成只以自己为中心,自私自利,心胸狭窄的性格。他们觉得,反正天塌下来,砸不到我头上,只要是我要的,你就必须给,谁如果不如我的意,我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不如意。全世界的人都必须围着我转,我就是宇宙中心。

看看,这就是你们精心爱护、培育的“宝贝”,一个自私狭隘,唯我独尊,唯恐天下不乱的“心肝”。你们想过他们以后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吗?

你们当真是爱他们吗?

我想起那天看到的另一则新闻,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地铁上闹脾气,把手中的牛奶倒了一地,要妈妈把零食给他吃。

那位年轻的妈妈看着他说,“要吃零食可以,但是你把牛奶倒在地上是不文明的行为,把地上擦干净我再给你。”

小男孩不愿意,一直闹,一直叫。妈妈不为所动,旁边有人说,算了,你就给他吃吧,妈妈还是无动于衷,就这么看着他。最后,小男孩挂着满脸眼泪,从妈妈手里拿过卫生纸,擦干了地上的牛奶。随后,妈妈轻轻了抱了孩子,然后从包里拿出了零食给他,还不忘叮嘱,不要乱扔在地上。

没有熊父母,哪来的熊孩子?孩子是父母言行的一面镜子,你是怎样的人,他就会是怎样的人。

网上流传一句话,如果你想害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纵容他,如果你在爱一个人,你就该好好教育培养他。

因为,在这个社会,你若不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总有一天,会有人帮你好好“教育”他。


真心觉得,熊孩子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机器学习预计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学好机器学习,可以找到一个更加有前途的职位。 选择一个好的机器学习的框架...
    marvinxu阅读 1,982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需要受的苦,谁也替代不了。那天突然想到了这句话,已经忘记为什么会有这句话突然出现在脑海里了,或者跑...
    米勒Li阅读 353评论 0 2
  • 本文参加#印象青农,萌有感受#活动,本文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终于,我上到了大学。踏入大...
    KAKA丶阅读 375评论 0 2
  • 今天坐在去武都的大巴车上,中途上来十个人,拿着很多行李。我本来是一个人坐在最前排的,心理上并不想有人坐我...
    星星花瓣阅读 388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是个运气比较差的人,从小到大就连一一个“再来一瓶” 都没有中过过,学生时代每当有比较重大的考试...
    蔡一一啦阅读 48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