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卖笑的男人

看着她出轨,还得对她笑

(一)

姐——他叫我,一脸委屈地样子,眉毛耷拉着。

2013年12月17日,21:28,大雨,我和小杨蹲在地上,两人撑着一把破雨伞。

我们还要呆到啥时候,他问我,雨水顺着他的头发淌下来。

姐,我觉得那个人今天是不会来了,咱们要不走吧,他小声,老婆还在家里等我呢。

我气的把他推到水坑里,小杨变了,不再是那个听话的他了,都怪我那天把那个小丫头片子介绍给他,害得他迷得神魂颠倒的,工作也不上心。

对了,还没介绍我的工作,我在07年加入了一个工作室,逗笑工作室,专门逗人开心的。听起来好像很轻松,实则不然,如果不在再规定时间内逗别人开心,我们就要扣一分,扣满五分就会被直接开除。

压力与奖金成正比,压力越大,奖金越多,毕竟逗别人一次开心,就能尝到一次甜头,这买卖不亏。

(二)

小杨是三年前加入工作室的,当时我还是面试官。

来应聘的人多半身怀绝技,他们在我面前浑身解数,逗我开心,但我依然不为所动。

看了太多人的笑容,自己反而不会笑了。

当我以为快要收工的时候,小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你,我叫他,过来。

沈延低声告诉我,那家伙不是来面试的,是我们老板的儿子。

我不管,他是天生的逗笑大师,身形瘦弱,五官清秀,眼里时常有光,总是给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这家伙绝对是男版的林黛玉。

他颤颤巍巍走过来,每走一步像是要摔倒的样子。

你有什么绝活吗?我问。

我不是来面试的。他一脸惊恐地望着我。

你有什么绝活吗?我又问。

没,没有。他摇头。

我站起身,围着他转了一圈又一圈。

笑。我说。

什么?他没听清。

我让你笑。我大声地冲他喊道。

他被我的气势吓到,呆了几秒钟,无助地看着沈延。沈延无奈地耸了耸肩。

我盯着他,他大气不敢出。

他还是妥协了,勉为其难地笑了两声。

无助的样子像是点了我的笑穴,我仰头狂笑不止,一回头沈延早已笑趴在地上。

就是他了,我坚信,我跑去老板那里,老板,我物色了一个不错的小伙子。

谁?老板眉毛一挑。

贵公子。

什么?他怀疑自己听错。

你儿子!我翻译成大白话。

我告诉老板,只要带着小杨,让他在客户面前笑几声,保准完成任务。

什么?!你让我的儿子去卖笑,他又一次大喊,并赏了我一个耳光。

我捂着脸走出办公室,走之前我告诉他,给了我一巴掌,就是同意了。

从此我就带着小杨东奔西跑。

我想的没错,只要小杨在,任务准完成。

公司业绩直线上涨,老板不再参与这件事情,小杨成了我们的正式员工。

只要给他打扮的衣冠楚楚的,在旁边被我呵斥,挤出勉为其难地微笑,客人准开心。

逗人开心的往往不是什么真的令人开心的事情,而是看到比他们精致的人受生活所迫,勉为其难的微笑。

没有什么比落井下石更值得人开心。

沈延说,也不是所有的人这样。

我说,是的,但是愿意花钱找人逗乐的人也不会存什么好心,他们不喜欢听笑话,他们喜欢看笑话。

(三)

很快我就被发现自己说错了。

今天是给一个女孩儿过生日,因为父亲忘记了她的生日礼物正在屋里闹个不停。

她的父亲无奈地找到我。

当小杨轻车熟路的在她面前笑时,女孩儿哭的更伤心了。

她的父亲给了我们一个人一个巴掌,我转过脸来,您要打就打两边。

滚!客人气红了脸。

做我们这行,挨打是常有的事。

小杨挂不住脸了,坐在门口不肯走,呜呜地哭着。

我冷眼看他。要等你哭完吗?我说。

他听这话更伤心了,抬头,张大嘴巴,嚎啕大哭,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

哭的声音太大,邻居纷纷从屋里钻出头来看,一看了不得,这么漂亮的小伙子在哭呢,一个忍不住笑,另一个也忍不住了,都开始笑了,周围笑声一片,扫地的阿姨也停止了工作,专心看他哭,甚至还有给他拍照的~

一串串震耳欲聋的笑声汹涌而至。

女孩儿父亲闻声开门,却发现小杨坐在他门前哭,他哭笑不得的,你快站起来,这像什么话,让别人看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话没说完他也绷不住,被笑声传染了,笑的前仰后合,小女孩好奇地跑过来,并没有笑,看到周围人都在笑,她止住哭泣。

该算你们完成任务,女孩儿父亲一边笑一边捂着肚子。

不,我们超时间了,我一把拉起小杨。

已经五分,我扣了三分,而小杨扣了四分,这就是说,晚上那份工作,我们没有成功逗别人笑出声来,小杨就要被辞退了。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老板一定想不到,嘴边常挂着的这句话,要用在自己儿子身上了。

(四)

2013年12月17日,21:28,大雨,我和小杨蹲在地上,两人撑着一把破雨伞。

今天的客户我比较熟悉,是乌里巴里大老板——钱前仟。

钱老板出手一向阔绰,情妇不断,大多数都是年轻貌美的女子。

有点门道的人都清楚这件事情。

想起小杨那个新进门的娇妻,是我曾经的客户,其实他俩有点不太适合,都属于身娇体弱型,但没办法,我又不能拆散人家。

姑娘人不错,比较节俭,很勤劳,小杨在外工作,她一个人把家里料理得很好。

此插图为画师tamokuteki原创

你是方经理?一名壮汉过来,看来是钱老板的保镖。

我站起身,我是。

小杨缓缓站起身来,在我身后结实地打了一个喷嚏。

跟我走。

我们被领进钱老板的别墅,有钱人我见的太多,像钱老板这种土掉渣的还是头一个,所有的装饰物都大得出奇,虽然价值不菲,但放在一起相当的别扭和诡异。

但也没有接下来看到的震撼。

当我们走进钱老板的卧室,看到床上坐着一个女人,纤弱身材,身着性感睡衣,眼角挂着泪。

这不是小杨的老婆吗?

我大吃一惊,一回头,小杨已毫无脸色,愣愣的盯着眼前的女人。

女人也错愕地盯着他,显然她毫不知情。

钱老板穿着豹纹睡衣走来,滚圆圆的肚子顶的睡衣要撑爆了一样,他一把揽住女人进自己的怀里。

怎么就变成了捉奸现场?我脑子短路了。不是贤良淑德吗,不是秀外慧中吗?小杨曾在我面前不断地夸赞着他的老婆,我怎么也想不到,这几个词是用来形容眼前的女人的。

红唇,巨乳,浓眼线,分明一张妖精脸,你问我什么妖精,还用讲吗?狐狸精喽。

宝贝儿,别不开心了,钱老板粗声说道,咱上回看中的那款戒指得下周才能送过来~

女人没有说话,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小杨,身体僵硬。

钱老板顺着看过去,啊,那个人啊,那个是我专门请来逗你开心的,看啊,宝贝儿,我为了你花了多少心思。

他转身骂道,怎么像个木头人似的杵在那里?我请你来干什么的,你忘了吗?

他被吓地回过神来,这回不用我提醒他,他慢慢地笑了起来,这是他最成功的一次笑,苍白的脸色,凄苦的神情,饱含痛苦的眼睛,不断从发稍滑落到脸上的雨滴,抑制不住上扬的嘴角,他一边笑一边留着泪。

女人怔怔地看着他。

我站在小杨身边,他不停地抖着,像是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柳树,要抖光身上所有的落叶。

女人清了清喉咙,我想她知道小杨的工作,不想为难他,便从喉咙中发出了几句笑声。

可以了吗?

小杨走到钱老板面前,我完成任务了,可以走了吗?

钱老板笑,你这小子还挺有意思。

小杨伸手,给钱。

(五)

自此以后,小杨便得了职业病,总是挂着笑容,逢人三分笑,但是他再也不会真正的笑了。

他的笑也逐渐不被人买账,生意越来越少。

老板解散了工作室。

走之前,我有些抱歉地问他,你们还在一起吗。

你说谁?他精致地笑着。

她。我说出那个女人的名字。

哦,她呀,早分开了。精致地笑容不变。

你有没有恨过我,我说,是我拉你走进这行的。

说这话的时候,天空又下起小雨。

他从包里拿出伞,为我撑起,方经理,路都是我自己选的,你不必内疚。

他给了我一个拥抱,在我耳边轻声说,这样也不见得是不好的,最起码,以后我再也不用担心淋雨了。

他望着我,笑着,我学会了给自己撑伞。

我知道,我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他学会了给自己撑伞,也给自己戴上了一副精致的面具。

我叹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为他祝福。


灵感来源两句话其一“你哭了,世界都笑了”其二“好伤心哦,可还是要保持微笑”

心疼每一个喜剧人。

                                                                                                                                 2016年11月24日7:5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日有老友问我,为何最近很少再发表过任何类型的文章,不知为何!我想了很久后回答说,或许是因为没有了故事,又或许太...
    無雙公子阅读 151评论 0 0
  • 滚滚尘世,别被欲望驱使迷失了方向,别被物质俘虏做了生活的奴隶,给心腾出一方净土,让那些够得着的幸福安全抵达,记住,...
    坐在后排的韩Han阅读 338评论 0 2
  • 今天上课的时候跟老师谈了以后得形势,唉,形势不容乐观啊 向我这种专业课知识不扎实,又没有那股刻苦奋斗学校的劲,真的...
    我爱李美好阅读 210评论 0 0
  • 最近感觉生活又开始混乱了,想着儿子要回老家了,想放松下,但是又感觉堆积了好多事没做。梳理下欠下的债务: 1.百人计...
    橘颂betty阅读 418评论 0 50
  • 集合中元素的删除元素要左移,集合中元素添加集合长度要扩充并且元素要右移 集合的层次关系 Collection (子...
    AegeanSea_d32a阅读 5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