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游记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再过几天,就将要开学了。天气有了些秋意,��而我却依旧患得患失。内心些许有了紧张的心情。对未来充满了期盼,但却又不可避免的希望日子可以过得慢点,就像年迈的老人希望时光可以走得慢些,再慢些。我早已不会络绎不绝的重温旧梦了,我在暑假的三个月里,脑子放空,一片舒适,高中的暑假和寒假不是画画就是补习文化课,所以如今的那种舒适并且悠长的假期真让人心情愉悦啊。然而这样的假期,就将在不久后结束了,以后恐怕再无这样美好的假期了。想到这儿,不免有些叹息。

       前几天,深圳来了个台风。而我却选择在这样的天气去爬梧桐山,无他,满足一时兴起的心愿罢了。那天我起得特别早,大概七点多就从睡梦中起来了,平日里,我才睡了不久而已。我在起床洗漱后就出门了,我在路上随便吃了点东西,并搭上了公交,时间过了没多久我就到了梧桐山脚下,抬起头,放眼望去,山顶被云雾环绕,来的人并不多,可能是因为天空一片阴霾的原因吧。我走过了大门,向里面走去,因为年轻的原因,两年前的记忆,此刻在眼前浮现。

       噫吁嚱,危乎高哉,梧桐之难,难于上青天!

       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我们要去南澳的大鹏画画,美术的那个机构为我们包了栋破旧的小楼。来来,让我们从那个时候说起吧。

       那时候作为一个美术生,暑假的时候要去通过不断的画画来提高自我的水平。我们学校决定去大鹏,那是深圳的边缘,那是一片碧蓝的海岸线与古城,以及轰隆隆的摩托车的聚集地。那里因为离市区较远的缘故,所以一般人都较少去那边游玩,因此那边的海浪较为温柔,人也较少。沙子细大不捐,贝壳有的是破碎的,较少是完整的。整个礁石沿岸都是,一大一小的凸起。礁石粗糙的表层上有十几只巴掌大小的小螃蟹在侧着爬行。而海边因为较少行人的缘故,所以没什么垃圾之类的东西遗留在地上,干净的很。

那天下午在学校坐了一个多小时后的车后,我就到了大鹏的宿舍,安顿好一切后,我去了趟海边,不远,大概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首先要穿过大鹏锁城,也就是上文说到的古城,深圳原本叫做鹏城,是源于此地的。

我穿过了错落有致的平头房,里面的老人家不时地看我一眼,对我这个稀有的客人感到特别的意外。我猜想,这边应该是平日是没什么人来旅游的,或者说,来旅游的人一般都不来这地方。而在走过了古城后,就到了一片小小的商业地带。前面就是大街与马路,而在大街上面只有两家店铺,因为商业人气并不是特别的旺,所以也就没开多少了。一间是奶茶店铺,这家店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头都被我们学校的人包了。另外一家就是水果店,里面有些什么东西我都没细看,只知道外面有椰子,有温度适宜的,也有冰的,放在冰箱里面。我在那画画的两个月里面,时不时就来买一个椰子,这边的价格较为优惠,并且拿着椰子去海边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事情。

走过大街的那条马路,就有一个是铁网篮筐的篮球场,学长们在下课后回来到这里发泄一番,再往前走走,就看看到鳞次相比的房间,颜色各不相同,失落的生活在这里消失的无影无踪。换成一个悠闲的心在这里兜兜转转。

在这样的仲夏里,我们这一辈的光阴就此展开,不久也因此而消散。我每天夜晚来此的时候都会对此刻的风景心生眷恋,到了夜晚,民宿旁的人们架起了烧烤摊。这附近还有单车可以租借,我时常看见几个不同年纪的人,在这里骑着自行车,可以感觉到,他么彼此的岁月在此刻,相互交融。

民宿错落分布,颜色大多都是清新的颜色,较多是天蓝色和浅橘色的房子。楼上较多种植了鲜花,有些房间里边有个小院,甚至有的小院里还摆了辆摩托车,同时有的小院还放置了摇篮在那里,就是可以看着落日的那种摇篮,摇篮下铺满了瓷砖,瓷砖的颜色多为灰色,有的瓷砖有的已近掉落几块。民宿与民宿的间隔并不远,旁边的自行车道也不宽阔,加上这里没什么小车开进来,大多谁都是自行车通过,所以就连车道也是比较窄的。往前走上一段路的话,就会发现也有一些特别的自行车,就是两个人骑行的,我倒没有试过,偶尔可以看见几个学姐下课后跑到那里骑车。我在后来的时候,甚至也想和朋友去骑骑看这双人自行车。

民宿旁,就是较尾场了。较尾场就是那片海滩的名字。它并不狭长,它不像双月湾那个海滩的海岸那般绵绵不绝。较尾场这里的沙子大多数都是扎脚的,沙滩旁有许多大块的碎石,这些碎石都是人工铺上去的。我有时就站在上面,眺望着远方,伴随着海浪对碎石的扑打,我的心里心想着,这样百般无聊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相比这样粗糙的碎石而言,民宿与海滩的交界处的沙子就较为柔软了。女生们就更加喜欢在那里心走,发泄一下对现状的不满。

回头看看,在我们画画的那个画室旁边,也是一片怡人的景色,可惜在那时无暇顾及这样美丽的风景。画室的前面是早已老去的大棚古城,在画室的后面有着一条小溪。夏天的大部分时候,溪水缓缓地流,时光慢慢地走。这条河流并不急,是一条挺小的分流,我们的画室老师还在那里抓了几条鱼,在晚上的时候来煮给我们吃。那天我因为贪玩的缘故,晚上就没得赶回来喝上鱼汤,鱼汤早已被同学们一抢而光了。溪流的后面就是稻田,夏季的稻田尚未成熟,是一片翠绿色。那时候我们还未学色彩画,只见学长学姐有画色彩,而我们才刚在素描的世界有所进步。色彩或多或少可以表达些美感,而素描却难以表达出这片质朴的美景。实为可惜。

在大鹏的暑假里,这样的一段故事,以我的水平,还待以后才可慢慢道来。

先说回那梧桐山吧。我们在暑假的集训结束后,都回到了学校继续上课,在国庆来临之际,张旸老师约我们,我们也就是在大鹏画画的时候,他所带的一群学生。张旸老师就约我们在国庆长假的时候去爬一趟梧桐山,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黄金时代啊。我们作为他的一个学生兼朋友,自然是义不容辞地就答应了。

在爬梧桐山前,我所攀爬过的最高锋就是在平湖的凤凰山。这座山名义上面是称作山,但实际上,以我来看,不过就是稍有凸起的小山丘罢了,是不足挂齿的。虽凤凰山并非什么高大的山脉,但攀爬上去后也有有着些一览众山小的味道的。毕竟平湖的房子都不怎么高。

在这样攀爬经验面前,突然间要我去攀爬鹏城第一高峰,梧桐山。这对于我来说,的确有些困难,我看了些数据,对这座山稍有了解,其实这座山并不是特别高的高山。可对于我来说,这依旧是座高峰。大多数人都不明白,数据这些东西都仅仅是数字罢了,这可是这个少年是第一次攀爬这样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山,这并不是一座山丘,这是真真实实的山啊。就好像一个热血的少年第一次碰到了困难一样,他得跨越过去,虽然这个困难在一些人的眼中看来,这仅仅是一个小困难罢了,可是对与这个年轻的少年来说,这些困难就是一堵墙,而且还是一堵厚实的墙。在这个少年顺平的道路上,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困难,他难于跨越,内心存在许多挣扎。不过无论如何都好。他终究都得尝试着去克服它,去攀爬它,并且超越他。

今天的我,也不例外,我得攀爬上那座山。这对我来说,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在攀爬前,我早已看过这座山了。

小的时候,在我家的楼顶,无论是下雨还是晴天,只要是望向南边的话,就必定能够看到那蜿蜒曲折的山脉,是的,那就是梧桐山。正所谓"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都莫过于此吧?它到底有多高,我不能切身体会,因为我家距离梧桐山有段距离,所以就算是晴天也好,放眼望去,大多数都是依稀看到个轮廓,仅此而已,而映入眼中的更多是灰蒙蒙的一片。轮廓向西方和东方伸展,具体伸展到哪,吾辈的知识实在有限,难以看到全局,所以也难以道个清楚。小时候无聊的话,我就在家的楼顶上面发着呆,看着这天际线尽头,这尽头就是梧桐山。在这座山的另外一头就是一个海港,当翻阅过着这座山,渡过海港后 ,就可以看到紫荆花了,是的,那个地方就是香港。梧桐山坐落在罗湖水库旁边,而它周围的那片地区叫做沙湾。

我读高中的时候,只要走出宿舍的玻璃门,站在宿舍的阳台边上,就可以看到梧桐山了。下课的时候,趴在栏杆上面,也可以看到这座山。�我们学校离梧桐山较近,在各种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住过两个宿舍,都是距离梧桐山最近的那种宿舍,我还记得,学校的情侣们总在傍晚的时候,黄昏落下,这时候,梧桐山的细节是看的不清了,只有个大概了,在这个时间段,他们就逛着操场,在操场上是可以看到梧桐的最高峰的。当然,我的宿舍也不例外,放眼望去就可以看到最高峰与第二高峰,第一高峰的名字我记不得了,第二高锋叫做好汉坡。我在高中的时候,每天下午都要在下课后回到宿舍里洗衣服。高一和高二的时候,下午的时间都比较充足,我每天就带着耳机,站在阳台那洗衣服,只要我一抬起头,就可以看到那高大的梧桐山了。因此我对它的印象一点都不陌生,时常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让我们回到张旸老师那里,在高二开始不久后,迎来了第一个长假,国庆节。这个长假里,骄阳似火,烈日正如喷出的岩浆一样在我头上。那天的人特别多,我一大早就去了梧桐山,是我的父亲送我去的。当我去到的时候,老师已经到了,不过还有几个同学在路上。在等齐人后,我们就开始上山了,因为假日的缘故,来的人特别的多,其中不缺乏年纪小的孩子,早已白发的老人家。我们一伙人开始了登山。

张旸老师其实年纪并不大,年轻得很,并不会比我们大多少,大家都正值青春年华,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是风起的时候,那时候我不知道,那时候开始,大家就已经开始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了,今日察觉到的时候,只恨当初没有多看几眼。当日,正因为大家都是年轻人的缘故,因此大家在上山不久后就开始抄近道了,当时并不明白,世间一切本无捷径,踏实的道路,看似遥远,其实才是近路。不过话说回来,抄近道的话,的确是别有一番趣味的。正常的道路是泊油路,而我们走的道路就类似那种没开发的山路了,本来为了解决斜坡的问题,因此许多的道路是设计为之字路形,这样可以有效地缓解山的斜度问题,不过这样设计的坏处就是将本可以五十米解决的路程拉长为近几百米,像我们这样不耐等待的人就会选择无视规则,从正常的道路中间穿过,这里都是泥路,坡度也较斜,因而较危险。

在上山的大部分的路程中,我们都是爬这样的道路上去的,爬到一半的时候,我们一伙人的体力就不行了,我倒还好,因为从前练习体育的缘故。我们爬回正常的泊油路,找了个有大石头的地方坐了下来,小歇一会儿。这时已经是中午了,十月的太阳虽去了南半球,但对于亚热带与热带交界处的深圳来说,热量丝毫无减弱的趋势,幸好这边的树枝繁茂,虽处正午,但也能享受丝毫的阴凉。

大伙儿都从书包里面拿了些干粮出来。一路走来,我本来带了一个一千毫升的水瓶,可到了半山腰的时候,这瓶子里的水就所剩无几了。张旸老师带的干粮最多,他带的东西里面多为面包这一类的干粮,反观我们这些小孩带的东西,都是华而不实的东西,没两下子就吃完了。于是大伙们就去吃张旸老师的面包。我们呆在几棵大树下,路人一直往上走,而我们停了下里,在那里歇息,这虽然只是半山腰,但是往下看的话,房子大多都变得那么小,更不要提车呢,就都变成了点,远些的车更是看不见了,地面因正午的缘故,就连空气看起来都变得像水一样流动。

稍作休息后,我们便继续往山上前行。随后的记忆变得模糊,但是每到一个可以俯瞰大地的地方,我们总会停下来,变得手舞足蹈,我对此美景感到兴奋无比,这风景或多或少迷倒了我,我在想,明末的徐霞客是否也是这样的心情呢?�

我们最先到的地方是电视塔,我不晓得那个地方的名字,那里距离好汉坡并不远,就拿高度来说,也是相差无几。在那个地方我们停留了一段时间,因为接近山的顶部,我可以清晰的看到山的另外一边,从高处看下去,首先被连绵不绝的山脉所吸引。现在回想起那时候,正当我站在此地的时候,我才对山地地形有些许领悟。除了根本望不完的山脉之外,再往下看一点,稍微用点力的话,或许可以瞄见远处的高楼。一旦眼光稍微放长远一点的话,眼睛是避免不了海湾的。这一代之所以叫做沙湾,不是无故叫起的。海湾里面的海水,在十月份里,丝毫没有秋天的气息,依旧蓝的让人心透。在高山望下去的感觉难以言喻,波光粼粼的,那天的天气十分的好,天的颜色不是单纯的蓝色,更多的是蓝色偏黄。海湾再远一些就看到了海洋了,直至天际线。一片虚空。

我们接下来就沿着山的另一头的山路去好汉坡,这条路不抖,大致都是平缓的,但就是依着外延的山坡,从这望下去,可以清晰地看到山地的曲折的道路,我一边走着,有的时候就回头瞧瞧,有的时候就抬起头看那壮丽的景色,有的时候就放缓脚步,低下头看着那浩瀚江河,并为之而感叹。没多久就到了下午了,我们也到了好汉坡了,我们停下了脚步,不知为何,没有去攀爬那最高峰。在路上我捡了个草绳,编制成一个小草帽圈,戴在头上。

后来下山后,我们就散了。

让时间轴回到此刻,我们早已散伙了。此时,我独自一人去攀爬这座山,去满足自己的一个小心愿。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

这次考到了这个大学,没有别的同学与我一同考上同样地学校,无论高中也好,初中也是,更不用提小学这都快遗忘的故事了。这局面跟我从前一个人去了这个高中是相差无几的。陌生一人,来到了陌生的城市。高中开始前,我是充满斗志的。如今的我,无所期盼。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别人总说,壮观的地方,总能让人燃起斗志。于是我今天就来了,我也希望见识一番这从前让我惊叹的景色。这一次我没去抄近路了,我就沿着正常的道路,一步一脚印的走上去。走了不久,我就看到了�波光如镜的湖面,那是水库里面的水,我瞧了一眼,就继续往高处走了,在我波澜不惊的内心没有任何的候鸟飞过。随后度过了一个小桥,超越了几位行人。并没有花费多久的时间我就走到了半山腰,天边的云变得厚重,山间本可见的道路慢慢的消失得不可见了。不久就起雾了,我停了下来,休息片刻,依靠在大石块上,拿出干粮,带的都是面包之类的,吃饱后才发现带多了。我跟随着雾气的脚步继续上山,浓雾包围了整座山,我虽看不到前方,但依然前行,未来和过去都化为了灰烬,雾气让我觉得此刻我就像站在云朵中。

“那一天我十八岁,我深刻的认识到,这是我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再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爬山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我没有停下我的脚步,我继续前行,可这天越来越黑。在继续前行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这肯定是场暴雨,毋庸置疑的。我没带伞,同时我也不愿意回头。过了几分钟后,雨就开始下了,滴里搭拉的落在了我的脸上,刚开始是场小雨,可只要抬头看看这乌云,就可以清晰地明了,这是场极大的雨。于是我加快了脚步,但我的步伐显然是不够的,我才往前走了没几分钟,雨就哗啦啦的倾倒下来了,没半壶茶的功夫,我就变成了落汤鸡。顿时间,轰隆的一下,一道闪电在我前方的那座山劈了下来,清晰可见,我倒没有惊讶,而是从容的继续往前走了,这条路的人大多都跑着从我身边跑着回去了,我回头看了看,就继续往前走了,这雨是越下越大,压根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而我走的路都是窄的,这雨就都落在我的背包,头发,衣服上了。往前拐了几个弯口之后我就看到了一家小店,急急忙忙地跑了过去,那里有售卖雨衣,我就买了个回来。

我问了下路人,到山顶大概需要多久,他们告诉我,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这时候的雨越下越大了,,时不时伴随着雷鸣的声音,我大概在那家店呆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我看了看了乌黑的云,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我决意不再上山了,就毅然离去。我在下山的路上碰到了好汉坡,大概在那家店的几个路口就到了,我看了看好汉坡,再回头看了看那山顶,心里犹豫了一下。我觉得这时候,还不是我上去的时候,有道云:欲速则不达。此语并非无道理的。

此时此刻不上去,并非我内心无上去地欲望,这无非只是顺从自己的内心的一种选择罢了。历史上有一人与我极其相似,至少在这件事情上面是有着几分相似的。这人就是王子猷,���我对这文章都记不太清了。以防忘记,我得贴上来。

������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我的文笔极差,但在这文章的结尾,我的心态却被过去的王子猷表达的一览无遗,是的啊,兴致都尽了,又何必停留在那好汉坡,继续上去呢?既然都早已没那种心情了,又何必强行上去浏览一番呢?

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故行呢?

这一次,我并不着急下山,,这雨是变小了。我往前走了走,走到了栏杆处,这里本可以清晰的看到大好山河的,可因为雨和天热导致的雾的缘故,此刻在这里,什么都看不到,除了眼前的雾,就还是雾了。眼前似乎一片迷茫,可我却确确实实的拥有着这一切。

雨渐渐的变小了,时间也在不知不觉的流失了。眼前的景色也并非是一丝都瞧不见了,假如是认真地,挑高脚来看,细细地看的话,也是可以瞧得见远方的楼房,那云雾不知不觉就向四周散了些,而雨似乎就固定了节奏,就那样缓缓地下了,不慌也不急,一切刚刚好,

不久后,我就在细雨绵绵的情况下走下了山,随后搭车,回到了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