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产品经理二三事(2019.07)

写在前面

七月份开始就结束了实习期和试用期,彻底成为公司的一份子了,加油咯

工作方法篇

#01 想太多和工作推进

同事给我提了几个建议,主要问题在于容易钻牛角尖,在一个问题上想不明白就很容易陷进去,导致工作进度推进不下去,把节奏拖的很慢。虽然还没get到这个“推进”的概念,但现在需要做的是先把要做的事情的优先级、顺序列出来,然后想明白每一项事情要做的目标是什么(完成目标),一项项完成之后向下进行。除了核心目标之外,其他的可以暂时不管。

#02 善变的男人

发现了自己性格中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缺点(对于做产品经理而言):善变。
需求变得很频繁,导致开发和设计的工作都出现了很多问题,需要再多静下心来想想,想明白之后再把话说出去。

#03 低效能的七宗罪

在最近很困扰的时候看到了一篇文章,讲低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看完之后像触电一样,没错,说的就是我。七个低效能的工作习惯命中了以下几个:

1.只知拼命加班 √
2.原地踏步转圈圈
3.计划“又大又宽” √
4.疯狂“输入”但从不“输出”
5.追求完美 行动滞后 √
6.在无效社交上动感情
7.不会休息 √

先说第一个问题:只知拼命加班,节选了部分文章中非常正确并且自己的认知有问题的:

我们知道工作狂热衷于通宵达旦、加班加点,甚至在办公室打地铺。这些人以累死在项目中为荣,对他们来说,再大的工作量也不在话下。
他们以为能靠蛮力来弥补思维上的惰性,其结果就是折腾出一堆粗略无用的解决方案。就是说“长期拼命加班”是用勤奋来掩盖效率低下的表现。
一直拼命加班,哪里还有时间思考和实践。不仅毁了身体,真正重要的东西——思维和认知方式也无法升级和迭代。我是一个脑力工作者,最大的优势不是比拼蛮力,而是转动脑筋提高生产力啊。
只要工作不是劳动密集型,这种用加班来掩盖懒得思考的习惯,就要趁早改。而且,靠积攒工时赚取来的职场地位,早晚会被取代。

仔细琢磨了下,现在的问题应该出在【缺经验+钻牛角尖+喜欢加班让领导放心】这个组合上。目前能做的就是【关注核心目标+多请教+同样的工时多提升思考的时间】
第二个问题:计划又大又宽,文章中如是说道:

做的计划表不够具体,太过宽泛笼统和粗糙,“颗粒度”太大,执行人消化不了,丝毫唤不起我的行动力,看完我只想把它扔到一边。
制定计划时,为了图省事,我往往一句话概括了之,比如:和技术碰一下需求。如果要改进的话,就要把计划分解分解再分解。比如这个计划就可以分解成:跟技术约在下午5点的休息区碰面,具体讨论5.0版本的feed流展示问题。需求是在APP首页显示十条消息,前五条消息按照阅读量排列,后五条按照评论数排列……
大脑处理任务的方式是单线程的,要么“思考做什么”,要么“立即行动”。

私以为不用分解到这么细,但是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的。
To-Do List上列举本周要做的事情有修改培训PPT,但是始终打不起精神来做。做的时候又想不起来要改哪些,就一直拖延下去。如果结合推动进度的结论来看,目前拆解成了几个小目标(阶段):修改功能说明、修改组网方式、修改项目案例等等。在执行的时候就只要把对应的部分解决掉就可以了。

第三个问题:追求完美,行动滞后,我自认为是没有拖延症的,但总是推进不下去项目进度,就像#01所说,想太多。

完美是完成的敌人,追求完美,在这个世界里本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可惜变成了我拖延的挡箭牌。
与其纠结细节,不如先行动起来,好歹先破局,搭建一个粗糙的框架,之后再一步一步优化升级也不迟。

是这么个问题。先动起来~

第四个问题:不会休息,文章中提到了一种精神休息的方法:

工作是为了赚钱,休息是为了积攒力气去赚更多钱。对于脑力工作者来说,大脑休息才是真正的休息,而很多人只是在休息身体。

正念呼吸法:1.基本姿势:坐在椅子上,稍微挺直背部,离开椅背;放松小肚子,手放在大腿上,不交叉双腿;睁不睁眼睛都行,如果睁开,就望向前方两米左右的位置。
2.用意识关注身体的感觉:感受接触周围环境的感觉(脚踩在地板的感觉如何?手放在大腿的感觉如何?屁股坐在椅子的感觉如何?);用心感受身体被地球重力吸引的感觉。
3.注意呼吸:用心感受每一次呼吸:空气通过鼻孔是什么感觉?空气进入胸腔后胸部有没有膨胀感?腹部有没有往上提?呼吸与呼吸之间有没有短暂停顿?每一次呼吸的深度有没有差异?吸气和吐气的气息温度有没有不同?不必深呼吸也不用控制呼吸,“等着”呼吸自然到来;为呼吸贴上“1”、“2”……“10”的标签(配合呼吸从1数到10,数到10后再回过头来从1开始数)
4.浮现杂念时一旦发现自己浮现杂念,就将注意力重新放到呼吸上;产生杂念是很正常的,不必苛责自己。

这一点我真的是特别差劲,不光精神不会休息,身体也不会休息。从大二大三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方法,但是一直没有付诸实践,真的应该多试试了。

#04 有点自闭

感觉最近团队的工作状态都很糟糕,也很清楚原因都出在我身上。原因有以下几个
1.规划需求时没有完全确定,一变再变
2.没有摸清楚老板的脾气,他说的就要做
3.确定下来需求再让UED出图,不要浪费大家的工作量

熬吧熬吧,感觉现在UED、项目经理、领导、开发都想捶我

\05 实现一个功能要做什么

在各种反反复复中大概琢磨出了一个功能的设计流程,简单来说:

顺序 定义 表现形式 说明
1 定位 功能地图 在整个功能树中的位置、关系,确定这个功能的作用
2 组成 业务/功能流程图 这个功能由哪几块组成,业务流程是什么
3 草图 纸上画的草图 每个页面的布局和内容的大致位置
4 细节 Axure原型图 包含完整的功能细节

产品心法篇

#01 商业逻辑

产品经理不能只盯着功能,更重要的还有商业逻辑是否跑的通,就像出资模式。

#02 一些所想

越来越觉得产品经理这个活儿很难获得速成,无论是书里还是文章里都会告诉你,你要往哪些方向努力,比如:

很多开始时简单的产品到最后都变得越来越复杂,很难使用。但是如果你设定了一个极端的目标,你的产品就能随着时间推移越变越好。瞄准极端的目标,即使是那些无法实现的目标,也能够帮你保持产品简单 ——《简约至上》

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告诉你,你要具体怎么做才能找到这个极端的目标,包括你的师傅或领导。
产品经理的工作中很难有第二个人像你这样熟悉整个产品,包含每一个功能和每一个细节,甚至大多数人所理解的你的产品的定位都会有偏差。所以作为一个新人产品经理,在独当一面时很难寻求有效的帮助,直接告诉你:你应该这样。
说实话,有点像我爹的风格:只给你讲大道理,从来不告诉你问题出在哪儿。所以现在特别希望多去观察,看看公司里其他的产品、多和客户沟通,不太想再看这种比较空泛的道理了。

个人生活篇

#01 睡眠与休息

进了七月之后下班比较晚,夜里也总想多玩会儿手机,通常都要到一两点才睡觉,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必须要改。
满脑子就是四个字:“狗命重要”,无论无论无论多忙或是怎么样,每天保证7个小时的睡眠是必须的,必须!!。

#02 收入与支出

疲惫之后自控力和脑子就没了,累了就想打车回家,或者点个夜宵外卖,或者给自己多买点东西什么的,导致支出非常紊乱,花了很多乱七八糟的钱。要按支出的预算来花钱了。

总结

  1. 定下来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的核心目标,完成即可,不要陷入其他的边边角角
  2. 千万千万不要乱改需求,想清楚再做
  3. 狗命重要,好好睡觉,不要半夜玩手机
  4. 按照前几个月的习惯,娱乐支出要尤其注意,如果前半个月花得多了后面要及时调整
  5. 把计划分解分解再分解
  6. 改变用加班来掩盖懒得思考的习惯
  7. 与其纠结细节,不如先行动起来,之后再一步一步优化升级
  8. 尝试正念呼吸法,身体的精神的休息都重要,尤其是精神
  9. 注意商业逻辑是否跑的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