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梦想缩水

摄影/顾言


刚才刷朋友圈,看到一个妹子晒的体检报告,我开玩笑说这体重都快赶上我了,妹子大呼怎么可能,难道是你身高缩水了?回复太猛,我差点喷出一口老血……

叫妹纸太不太习惯了,还是称呼姑娘吧。我与这位姑娘高中是同班同学,自高一下学期我以神的速度从成绩排名表的后十强一跃成为前三甲之后,她就总爱找我问问题(怎么觉得这句话好装x啊~~~)。她天资平平,却动力十足,不把问题搞懂决不罢休,也亏得我一副好脾气,精讲细解,生怕自己辜负了人家求学的赤诚之心,误了姑娘的学业大计。直至高考,我与这位女生的交集一直都是关于各种数学,物理,化学的各类样式的题目上,想再多写一点,可真的乏善可陈了,只有这些。现在想来高中阶段的人都是变态的,脑子里装的除了屎,就是做不完的题。为什么是屎?情窦初开,不谙世事,动不动就瞎感怀人生苦短,路途艰难,要么就暗恋这个那个,意淫一个不经意的邂逅或者望着一个背影痴痴地咽口水,不是屎是什么?只不过有的人屎多,有的人屎少,我是屎多的那种。好在脑子被屎填满之前,高考了。

在没有物质负担的前提下,大学给了一个人最大的自由。好多人入学之初立大志,要光耀门庭,要显赫生平,要及时行乐,要灿若夏花,要在这里画下一生繁华愿景。这位女生的高考状态我不清楚,也不知对于成绩她是否称心,只知她过了一本线,读了一所本科院校的王牌专业,学校位置离家近,风水好。后来又听说她的大学四年一直在计划着考北航的研究生,并且立志一定要读北航的研究生,非北航不取的那种,总之一句话,就是拼了命的学,考北航。

从大一就开始计划,用四年的时间准备一场考试,一定会成功了吧?非也!哪会有那么多的心想事成,你以为真的会有万事如意?或者初试或者复试,总之她没考上北航,四年的青春啊,没有帅哥没有华服没有歌舞升平没有精致妆容,就揣着一个梦想一步一步的朝前走,结果还“吧嗒”,在路的尽头摔了个大跟头,梦想从怀里滚出去老远,沾了一地现实的狼藉。四年寒暑在书房,一朝梦想成炮仗,纵使焰火再绚烂,点燃之后也成了一地苍凉。姑娘当时得知这个“噩耗”有没有哭过?我不晓得。我就知道她走到摔出去的梦想跟前,拍拍现实的泥土,重新揣到怀里,然后筛选其他院校信息,开始尝试调剂。未必事事顺心,但付出总归还要是有回报的,最后她被名字我说不明白我就记得听起来很牛的地处北京的航天设计院录取了,终于没有离开“航天”这两个字。读研的时候姑娘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毕业后顺利留在设计院。正经八百高大上的工作啊!北京户口啊!而且是军工啊!人家的工作内容都是保密的啊!人家知道我天朝各种先进的战斗机长什么样,枪眼子朝哪边开啊!偶尔出个小差,一个HelloKitty的粉红色拉杆箱,说坐飞机坐飞机,说坐高铁坐高铁,去爬个古城墙,再跑跑健身房,然后摇摇号排个单位的集资房,小日子终于风生水起。单位体检都细致到体脂肪量、肌肉量、矿物质量这样的数据,或许我孤陋寡闻见识少,我真的没见过单位体检报告单详细到有这些数据的,哪怕是我工作时处级领导的体检报告。

想想我的大学,抽烟喝酒打麻将,社团学生会样样忙,大一一开学就演小品、参加演讲还下过乡,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各种活动上。

她说的对,我缩水了,只不过不是身高缩水了,是我把自己的梦想缩水了。想来也算站在山巅感叹过高处不胜寒,如今却落入深渊不知身在何处路要何往。唉,众生命里本无难,人人蹉跎自留憾,空嗟自嘲也不必怨,自己的债还得自己还。

不管人们再怎么争论时间守不守恒,一个人终将百年圆寂的事实不会改变,你的生命会缩水,身高体重会缩水,相貌会缩水,衣服也会缩水,但是请不要让自己的梦想再缩水了。与其用两年或三年习惯平庸,为什么不用一年或两年再尝试一次逐梦?或许你将改变的,就是你的一生。谁都活不到下辈子,在这辈子拼了命的折腾吧!摔了就摔了,死了吗?没死就站起来继续折腾。不就累点嘛,累死了吗?只要累不死就能重生。

姑娘回复我之后我又对她说,真后悔高中没多让你仰视几次,她说,“当年没少仰视,那么多题我都不会,还不都是你给讲的。”

又是一口老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