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不饱往外跑(穷汉和他的女人)

文丨一 一

科学估算


L镇与M镇一衣带水,就一条M镇河之隔,M镇地势较为低陷,稍下一场大雨就能把整个M镇淹没,田里的庄稼也是看天吃饭。长久以来,M镇的人都搬走了,剩下三两户人家搭着茅屋在岸上,如年过八旬的老人牙齿,稀稀落落……

第一次过M镇河是去同学家,那时,十二三岁,初中。

远远看到乌黑的河水上飘荡着一叶竹排,竹排的这头坐着一个全身赤裸的小孩,约摸五六岁,那头坐着一个老头(后来才知道他那时30岁)

黝黑的皮肤,如披一层黑霜无光。极瘦,两边脸颊都可以贴在一块了,很旧的裤子,不需卷起,已不见半截。不穿上衣

烈日!

我犹豫着被同学拖上船。

男人一直低着头,破烂的草帽没了帽沿,几根自己补上的竹编,爬满青苔……他一声不吭地操起橹桨往对岸划……

身子一直向前弓着,如龙虾,在他身子往后倾时,船如箭,破路而出,竹排极薄,几对小虾不时蹦上脚面,感觉人在水上飘,

来河中央,男人停住了划船,抬起头看我们,竹排那头的小孩抱着竹篓摇曳着走来,把竹篓伸到我们跟前,稚气地仰脸看我们。同学从衣兜里掏出一毛钱,伸进竹篓里,动作纯熟,我也慌张着掏钱,同学挡住了我说已经给钱了,两个人一毛。

那时一毛能买五颗糖果。

当我第二次过这条河时,高中毕业。

和村里人阿欠一起去对面玩,还是那个男人,已经真正成了老人,有五十岁左右了,却像九十开外的人。

我们刚到时,老人赤膊子正运着一批人从河那边徐徐而来,一批也不过是三两个,到河中间还是像十年前那样停住。有人很自觉地掏钱出来:一毛。

有人装作不知道,有人抱怨着,吵起来,老人只收了给了钱的,没多说话,又低头划船去了。

我和阿欠来到河边,上了他的船。

十年过去了,那竹排更破了,不知道该是不是先前的竹排,感觉它随时会在河中散开来,老人划船动作变得迟缓,甚至还颤抖着。

到河中央,老人停下来了,这次有五个人,其余两个都给钱了,每人一毛

十年过去了,我以为已经修桥了,故没带钱,我问阿欠有没带钱,阿欠是个三流仔,打架最拿手,

他立即瞪老人,跟老人吵起来,老人开口说话了,说:“行行好吧,我已经一整天没吃饭了……”老人干瘪的嘴,已经没有一颗牙齿,深陷的眼睛,就算掰开眼皮也找不到眼珠。

读书时候,纯洁的思想还充斥着我,看到此情形,感觉无比的羞愧,就想钻到竹排下面的河里去,小声问阿欠,真没带钱吗?阿欠咆哮着:“给鸡巴他。”我更加的不安。

给了钱的路人抱怨了,老人赶紧划船……

之后又陆续几次,有时我给他钱有时也抱歉一笑说没带钱,那时一毛已经不算钱了,我父亲七十多,身体老是生病,母亲也不会赚钱,那时我也没找到工作,口袋时常空空的没一分钱。

又很多年过去了,我把从广州造船厂带回来的钱做生意花了一空,欠下一身债,同学跟我说,他有朋友在M镇,卖菜,小本生意,一天能卖十多块钱。自从读书时帮家里种田,现在连种田也不会了,想想没能干嘛就去找他的那个朋友。

出发!

河上修了桥,叫M镇桥。是一个当地大老板赞助修的,据说一百万,水泥钢筋大钱。我不禁又想起了那对父子,现在他们生活得怎样了呢?有没有搬家了?没有划船的收入他们靠什么吃?

不一会儿到了同学的朋友家,三间茅屋,走进,正是那对父子!那个小孩叫阿贵,很健谈,尖猴腮,娇小身躯,身高约摸1.60。还有一个二十岁的小弟阿成,稍微胖一点,国字脸。

老人坐在竹椅上,跟我说话,我很怕他会记起我欠他钱,几分胆怯,老人却没有提额外的任何话,兴许他不记得了。

还有一个男人进出他家,他们很敬重地跟那个男人打招呼,叫他村长。

阿贵果然会做生意,我们两个人拿的菜一样多,坐在街圩相隔不远处,他招揽顾客非常熟络,热情。我怎么也扯不开嗓门吆喝,遇到熟人更是低头不敢抬,很多顾客直接绕过我买他的菜了。每次他卖完便帮我卖,卖剩下的我都送他拿回去吃了。

由于“合作生意”经常往他家跑,却奇怪看到村长都在他家,偶尔也说说话。村长卖猪肉的,好像有提猪肉过去给他们……

一天,老人说,跟你讲个故事,老人伸出干枯的手指,我赶紧找烟过来给他,点着,老人没吸。酝酿了下情绪说了……

我有一个朋友,家里很穷,他也有了妻儿。外面人常传言他家老婆干嘛干嘛,他却不知道,有一天,他老婆去田野了采菜,很久没回,天下起了雨,朋友戴了草帽拿了雨伞去找老婆,雨越来越大,找遍了田野也没人,

遂寻进村边一石庙里,不太黑的石庙内,两段白花花的身影,一段是村长,一段看不清


而石庙外丢着他老婆的筐萝。他没有打扰他们,直接回去了,那时朋友三十几岁,老婆也风韵。此后二十年来,他老婆都有事没事往外跑,田地,沟渠到处都是俩人的身影……朋友问我怎么办?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听着老人的这段话,很复杂。有种很痛的感觉,忘了那时候是怎么回答他的……后来啊,我才知道,老人说的就是自己……我不知道老人要忍着怎样的痛,度过他的这一生。

走出他们家门,阿成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这个孩子,我越看越觉得他像他们村的村长。

结尾:

我就想着应该安慰他,但一直没有,好像真的没有。

“老人应该离开了人世。”女儿阿华说,“带着他的故事!”,“万一阿贵也不是他的孩子呢?”女儿又担心起来……

——后记,在乡下,情感与生活问题同样让人担忧。


在发稿那一刻我把文章撤回了,原本写着的《穷汉和他的妻子》改成了《穷汉和他的女人》,她不配当妻子!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觉得自己这段时间得了抑郁症,压力太大,感觉整个人很压抑,让人透不过气,是时候找个时间去散散心了……
    时光不知道阅读 82评论 1 1
  • 1126 10905
    第六天魔阅读 514评论 0 0
  • 文/田然 灯火成为一种安慰 迷幻孤独的人和孤独本身 星空隐去璀璨 暗夜屏住呼吸 听孤独如何酒醉和倾吐心事 梦在灯火...
    桃戚阅读 505评论 2 6
  • 乖乖莫名其妙的发烧,周一晚上爸爸说有点儿热,周二晚上妈妈发现有些烧,手试着应该在38度以内,但是乖乖应该是不舒服缠...
    大雨不愁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