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自零落君如故(第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楔子

你知不知道,世间总会有不圆满的事?

你知不知道,不圆满之后总会有不愿归去的灵魂?

你知不知道,当你走过一棵椿树下,那随风摇曳沙沙作响的不是树叶,而是悬挂在树枝上的亡灵?

它们有着不圆满的人生,他们有着未了的遗憾,他们在等待着解脱与救赎。

圆月悬空,古老的椿树下,零落双目紧闭,右手食指和中指竖直点在眉心,随着一声低沉的“去!”,只见一支椿树段枝桠倏然坠落,零落睁开双眼,把树枝拾起后转身离去。

零落其实是一棵五百年的椿树,在她们向来以长寿著称的椿树一族只能算得上是个晚辈后生。只是如今零落被椿树一族的王商樗流放到人间。

王命令她,只有当她收集挂在椿树上的亡灵满了一千个才能再次回到无疆宫。

椿树一族千百年来最大的困扰就是那些散不去的亡灵,但凡是有夙愿未了的亡灵,总会把灵魂寄居于椿树上,因为椿树天生灵气充沛却又属阴性,是那些迟迟不愿入黄泉的亡灵最好的依附场所。

可是日久天长椿树自身定然要受到伤害,椿树们也难免不堪其扰,因此,在椿族,如果有人犯了罪就要被流放到人间为椿树驱鬼。

零落所范的错,是她成婚当日的轿子挡了椿树王的路。这婚自然是没有成,她也被流放到人间,只是不曾想,她零落范的罪过竟然深重至此,以至于要她驱赶一千个亡灵才算。

零落来到人间一年,也只不过刚刚驱走了十个亡灵,如此下去,她回到无疆宫的日子怕是遥遥无期了吧。

零落冷笑,商樗,我已经主动离开你那么远了,为何你还是不罢休,非要我彻底消失才甘心么?

零落翻手拿出她的椿树叶,这片叶子是她从地府冥王那里特地讨来的,它可以告诉她哪一棵树上可以找到亡灵。

巴掌大的椿树叶子欢快地在零落前面飞舞,待零落行至另一棵椿树下面时,突然平地风起,椿叶吓得连忙蹿回来躲进零落的袖子里面。

零落正开始准备好应对,眼前猛然飞入一个素色身影,只听那人喊了一句:“姑娘救我!”

“砰”的一声零落就被那身影压倒在地,沉重的东西压在零落身上害她几乎要喘不过气来,耳边猛然传来温热的呼吸声让零落顿时恼怒,竟然是一个人!

零落刚刚推开那人,方才那股黑风便又袭了过来,零落正要举起手来对付却被身后男子猛然一拉又一次倒在了地上,那男子胆小得把头埋进零落的脖子闷声喊道:“那风又来了!太可怕了!”

连接两次被陌生男子扑倒,零落气恼不已,她一脚踹开身上的人鄙视了一句:“鸵鸟!”后身体往旁边一个翻滚躲开黑风的袭击,而后立即两指点额,大喝一声:“定!”

话音方落,那股黑风便在半空蜷缩成一团,上不得下不去。零落祭出手里的椿木剑指着黑风道:“尔等亡灵,寄居椿树上便也罢了,为何还要攻击人类?”

只见那团黑风自顾自翻滚几圈便化身为一名少女,少女披头散发蜷缩在半空中满身怨气笼罩,她怯怯地看向零落道:“大神莫怪,我并非有意伤人,只是眼前这人实在是令我心结难了。”

说罢,少女恨恨地盯着趴在地上的那个男子,周身的怨气不觉又多了一重。零落瞥了一眼那男子,而后道:“你跟他有何恩怨化解不了,且说于我听,我或可帮帮你。”

“我……我与他其实也只是数面之缘,我一直倾慕于他……”少女说到这里害羞得低下了头,只是原本该无限娇羞的垂首在一只鬼身上显得无比瘆人,一旁的素衣男子吓得连忙又把头埋进土里。

少女接着说道:“可是,我多次向他表白,却都被他拒绝,后来,我相思成疾,郁郁而终。”

零落垂眸,原是一桩情债,她忍不住又看了一眼地上那男子,这么胆小怯懦的男子竟能令人相思成疾,到底是女孩太年轻了点,他除了一张漂亮的脸似乎什么也没有。

不过这与她也并无关系,她只在乎解开少女的心结,如此,她又算是完成了一个任务。

零落冷声问那少女道:“那你想要如何了却心中夙愿?”

少女闻言,看了一眼地上的男子道:“若是……若是我可以抱他一下,便也算心满意足了。”

地上的男子一听登时吓得一蹦三丈高:“说什么鬼话!不可能,我才不会让一个鬼来抱呢!”说着男子就跑到零落身后“女侠你快收了她。”

零落并不理他,只伸手拎住男子的衣领便往少女很少推了过去,男子吓得大叫:“喂!你怎么可以这样?我不要被一个鬼触碰!”

“是你害她如此,你不负责谁负责?”

“是她自己贪恋我的美色,干我何事?我长得英俊有错吗?”

无耻,零落心下暗自腹诽,二话不说解开了少女身上的封印。一瞬间,男子便被一团黑气包围。

零落将食指与中指合并点在眉心,冷声道:“去!”霎时间,黑气散尽,椿树枝头“啪”的一声响,一支树枝应声而落,男子瞬间虚软在地上。

零落拾起树枝收紧衣袖后并不理会那男子,转身便离开。

谁料那男子骨碌一下子从地上爬了起来,紧紧跟在零落身旁问到:“女侠!女道士……呃,仙姑,我叫展无尘,不知仙姑名讳?”

“你我萍水相逢,名姓便无需提了,各自散吧!”零落边说边加快了脚步,她独来独往惯了,不喜欢有人跟着。

却不料展无尘并不理会她的意思,只一味道:“怎会是萍水相逢?仙姑救我一命,我也两次把仙姑压倒在地上,救命之恩,小生也不介意以身相许……”

“住口!”未等展无尘说完,零落就恼怒地打断了他的话,不说倒还好。一说她心里不免懊恼,如何竟让一个陌生男子占了这般便宜,她从不曾与陌生男子亲近,即便是她的未婚夫也是如此。

现在倒好,不但随意地被占了便宜,还被他如此轻易说出口,原来是遇到了登徒子。想来那姑娘死得当真冤枉,枉费了她一片痴心错付他人。

零落深深吸了一口气站定:“我收妖为的是自己而不是你,你也无需计较倒……倒地之事,那不过是意外。所以公子请回吧!”说罢。零落红着脸挥手唤出椿树叶,跳上去让树叶带着她飞走了。

展无尘怔怔地站在原地,看着消失在眼前的零落,眼角弯下去一个漂亮的弧度。

待到零落终于甩开展无尘的时候已经是太阳西斜了,零落寻了一棵大树道了声:“劳烦树大哥,今晚就在你这里落脚吧。”

说罢,零落便纵身一跃寻了较粗的枝桠躺下来休息。此时西天的太阳已然落下,青黑的天幕里星辰越发闪烁,草丛里的虫子仍然在不安分地“咕咕吱吱”。

零落突然有些睡不着,她静静地躺着,又想起了椿王商樗,那是一个如何冷情的人,她追寻了他那么久,他不曾有半分心动,如今还要毁了她的婚礼,把她逐出椿国无疆,让她独自漂泊。

零落的眼角忍不住滑落一行清泪。

“哎呀呀!小美人为何哭得这般伤心?可是孤独寂寞了?快让柳爷我抱抱!”陡然的一声尖锐的声音打破了深夜的寂静。

零落敛了颜色翻身飞落地上,手中的椿木剑橫在胸前大喝道:“柳如眉?”

幽深的树林里果然甩出数跟柳条,毫不留情地打向零落,零落虽有木剑在手可是功力并非很高,不一会儿便被柳枝缠得动弹不得,任零落如何挣扎也无济于事。

零落皱紧了眉头喊道:“你要怎样?”

只听那尖锐的声音在黑暗中笑得“滋滋啦啦”异常刺耳:“不怎样!只是想报仇,找你点麻烦而已,谁让你们椿树一族让我不痛快呢?”

零落冷笑:“不过是千百年前的旧怨,是你的先祖错把椿树当桑树,才让王袍错加于椿树身上,这如何能怪我们?”

“可是正因如此,我们树一族从此被诅咒烂心,好不容易等我们长大了却烂了树心,导致我们柳树一族再也没有几个能得道成仙的了!”柳如眉的声音里是掩不住的痛恨。

零落与柳如眉说的原是椿树与柳树还有桑树一族的旧怨了,当初人间一个帝王在逃命是食桑树果充饥,并许诺日后定会为桑树加王袍。

结果等到那帝王派人来找桑树的时候,柳树错把椿树指成了桑树,最后王袍披在了椿树身上,椿树从此成了树王。

桑树气的撑破了肚皮,那帝王得知此事后极其生气,便诅咒柳树从此会烂了黑心。柳树一族至此对椿树怨恨极深,这怨恨便如此延续了千百年。

零落冷笑:“那你更应当勤加修炼,而不是整日里一肚子怨气……”

“闭嘴!就你们会说风凉话,今天你落在我手里就别想好好离开!”说着,缠在零落身上的柳条越来越紧,零落的额头很快滴出大滴的汗水,脸色在月光的映衬下越发显得青黑,全身上下似乎要被这柳条勒断了一般。

正当零落被疼痛折麽得快要晕过去的时候,顽固的柳条突然都缩了回去,零落的身体猛然往下坠落,然而零落却并没有感觉到疼痛,反而是她身体下传出来一阵“哎呦!”

零落吓得慌忙翻身滚到一边,草丛里,那人一身素衣,书生模样,正是展无尘。零落惊呼:“你怎么在这里?”

只见展无尘从地上爬起来,拍拍手,满脸得意道:“当然是救我的未来娘子了!你看!”

零落顺着他的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密林深处,柳如眉已经被一片大火包围,偌大的柳树此刻已经被烧得稀稀落落。

此时零落才明白过来展无尘口中的“未来娘子”是何人了,她立即转身道:“不许你再胡言,我不是你什么未来娘子!”

“谁说的!”展无垠气恼:“我可是把你压倒两次,你又救了我一命,怎么说你也得嫁给我了……喂喂,你在干什么?”

只见零落施了一个咒语,旁边湖中的水便纷纷飞入丛林,浇灭了柳如眉身上的大火。

零落这才说道:“柳树一族本就与我们又夙怨,何苦再让仇恨深一层?”只见零落冲柳如眉喊道:“柳如眉,今日你伤了我,我救你一回,咱俩算是扯平了。”

丛林深处传出来柳如眉声音,虽然微弱,却仍旧刺耳:“哼!谁稀罕!”

零落不再言语,转身便离开了这片丛林,身后的展无尘连忙追上来喊道:“娘子!娘子!你等等我!”

零落的脸刷的一下又红了,她猛然回头道“你……”却被正跑上来的展无尘撞了个正着,两人又一次双双倒在地上,展无尘低头看着零落,咧开嘴笑得极开心。

零落狠狠推开压在身上的展无尘,冷声道:“我不是你娘子!你不要乱叫,我已经有了未……未婚夫了”。零落还是不习惯称遥夜为未婚夫。

皎皎月下,展无尘如玉的面容沉了下来,颇有些烦恼忧伤的意味,然而,下一瞬却又转而回复到之前的嬉笑的模样:“这倒也不妨事,反正他只是你的未婚夫不是?我也是你的未婚夫,如此我就同他争一争!不过也不必争,因为他赢不了我,毕竟我这么英俊!”

零落无言,不再去理他,转身就走,展无尘仍旧执着地喊她:“娘子!娘子你等等我!”

“闭嘴我不叫娘子!”

“我又不知道你的名字,不叫你娘子教你什么?媳妇儿?”

“零落!”

“什么?”

“我说,我叫零落!”

书生摇头晃脑道:“零落成泥碾作尘……咱俩可是一对儿呢!以后咱俩的孩子就叫香如故吧!”

天际曙光初现,遥远空旷的地平线上,素衣书生紧紧追着前面的青衣女子,不停地喊:“零落,零落,香如故不好,要不叫春香也行啊……”

未完待续

下一章 连载:我自零落君如故(第二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