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杠精别闹,得下这种猛药

1

中国北方某些地区有种风俗,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找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用两根粗竹杠,上面装好轿椅,选个伶牙俐齿的人涂脂抹粉坐在上面,由人抬着在人群里穿梭,大家随机选择话题和这个小丑斗嘴,图个热闹快活。

这种活动的名字,叫“抬杠会”。

其发源于何时何地,我没找到确实可信的资料,但现代汉语里“抬杠”一词,有“斗嘴”、“争辩”、“强词夺理”的意思,大抵是来源于此。

及至现代,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只在过年时才能过嘴瘾,有了网络传播语境的加持和放大,抬杠已成了一种数字亚文化。

网上发言,自然比现实少了许多羁绊,因为即使有头像,显示的也多半不是真脸,既然不是真的,弃之不顾也就简单,于是说话变得越来越随便,怼人怼得越来越老练。

于是,每一个热帖,都是一处撕哔的战场,每一个火了的关键词,背后都留下了不少PK后的尸首。

一个新的物种跃然而生,它们就是——

杠精。

2

喜欢拿人的身份说事的,是道德家杠精。

就这素质,还大学生呢!就你这水平,也能当老师?有没有搞错,竟然是计算机专业的,还犯这种错误。现在的博士,也就这么回事。还权威专家呢,还不如我在电线杆上找的靠谱。你在这里发美食的照片,想过世界上还有几千万人吃不饱饭吗。你脸上长个青春痘就长吁短叹,想过哪些得了不治之症的人怎么办吗。

他们喜欢把学历、专业、身份和素质混搭起来说事,只要稍有一点不够标兵和模范,他们就能顺藤摸瓜,连谯带骟,批的你像拿了保温杯的窦唯一样无地自容。事后你反过劲儿来,突然想,这货也没说自己是啥专业啊,他劈头盖脸把我训一顿心满意足地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也不是这么回事啊。

热爱在字里行间挑刺的,是语言学杠精。

苏轼有首入过中学教材的名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清初有个经学家叫毛奇龄,他看过诗后很不高兴,说“春江水暖,定该鸭知,鹅不知耶?”

你唱,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他说,鸭子群里说不定有只是鸡化妆的呐。你又唱,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他问,一三五九让你吃了吗?你接着唱,赶鸭老爷爷,胡子白花花。他讲,胡子白就是老爷爷,万一是染的呢?

在一般和个别上找毛病的,是逻辑学杠精。

你说要多吃水果,缺乏维生素会生病。他回,西瓜吃多了会得糖尿病。你说苹果很好吃。他回,为什么不是香蕉和荔枝。你说,演技派一看就让人迷的不行。他回,很丑的那种要强暴你成不成?你说,天下的乌鸦一般黑。他回,也有乌鸦是白的。你说,早晨好。他回,为什么中午不好、下午不好、晚上不好?你说,最近压力好大,累得不行了。他说,做人哪天压力小?

擅长混淆概念和假设情景的,是哲学家杠精。

你说彭于晏长得好帅啊。他说,那你有本事去找他啊。你说,论文真难写啊。他说,一加一简单你怎么不去练啊。你说,今天吃的好撑啊。他说,不吃不就不会撑了。你说,宿舍人际关系太不好处了。他说,你可以选择不住啊。

擅长用反例和套路一击必杀的,是教育家杠精。

为什么上课迟到?忘了。你怎么没忘了吃饭呢?作业为什么不交。有事耽误了。怎么没耽误你喘气呢?这么简单的题为什么也错?没看清。你怎么没认错爹妈呢?我想吃冰激凌。我看你长得像个冰激凌。我想去迪士尼。我看你长得像迪士尼。我想买个新手机。我看你长得像iPhone7。

3

为什么我们和杠精互怼时总感觉力不从心?

你以为杠精在讲理,其实他们就是想惹你生气。

如果把目光越过“抬杠会”,寻找更久远的起点。窃以为,抬杠的原始动机,是“因骂引战”。

不但在我国的《三国演义》《荡寇志》等章回体小说里能看到站前叫阵的描写,国外的作品,比如莎士比亚的《李尔王》《凯撒大帝》也有相关情节,开打之前,先对骂一场,所谓“刀下不斩无名之辈”。

所以,如果对方的原始动机就是让我们情绪失控、开始抓狂,你还想心平气和的把道理讲,这已经不能叫与虎谋皮了,这叫与傻X一起研究高数题。

4

想清楚此节道理,你大喊一声,你要战,我便战,来啊,互相伤害啊。

可惜杠精又让你失算了。

你以为杠精在引战,其实他们只是在xie欲。

就像“抬杠会”展示的场景一样,大过年的,没人想真的开打。大家只是想过过嘴瘾,戴着面具都已经一年了,平时装得温文尔雅求同存异,心里不知多想撒撒那股窝囊气,创办这么个形式,正好放空一下自己。黑人说唱中的diss文化,也可以视作相同类型的艺术版表达。

专家甚至发现,抬杠这种事情,有些地方是在当节日过的。文化人类学家汤普逊,曾对澳大利亚昆士兰约克角半岛的原住民社会做过研究,就发现他们有所谓「嘴巴假期」的存在。在假期内,人们可以公开地讲各种露骨的脏话,如果骂得起劲,把自己的器官公开展示出来,也不会被人指责。

如果这种“假期”是约定好日子的既往不咎,那网上的杠精,就是因为隐匿在屏幕后,说什么都不会暴露真身,而异化出的肆无忌惮。

5

抽丝剥茧地分析完,你会发现,这些杠精王八蛋,天天给我们添堵增乱,他们发泄完神清气爽就走了,我们想较真却发现心里更堵了。

怎么办,难道任由他们潇潇洒洒让各处生灵涂炭?

其实要治这种人,也很简单。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不行的,网上得的毛病得下线找根子。

对骂显得我们素质多低啊。

找到这个人,狠狠揍一顿就行了。

什么?这样犯法?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屏蔽,束之高阁、置之不理。

杠精们表达力一般,表现力爆表,阅读理解答题困难,写作文跑题是家常便饭,谈起恋爱来,更是凭实力恢复单身,用技术独孤求败。

他们只有怼人一个技能,情商太低,被对象抛弃后繁衍不了后代,很快自己就会灭绝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