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Review 方法总结

定义

Code Review代码评审是指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通过对源代码进行系统性检查的过程。通常的目的是查找各种缺陷,包括代码缺陷、功能实现问题、编码合理性、性能优化等;保证软件总体质量和提高开发者自身水平。

之前团队使用的分支策略,贴近 git-flow。而基于git-flow 难以进行code review。后面采用git-flow结合gitlab-flow工作流作为分支管理策略。

code review 的好处

很多。略。

code review 形式

  1. Team Review / Code Review Meeting:就是将团队成员都组织起来开会,让代码Owner上去讲自己代码的实现和思路,其它人发表意见和进行讨论,

  2. Single Review:就是项目owner提交代码之后,让reviewer在空闲的时候帮忙评审代码,并且写出批注,owner收到批注后,进行修改或者回复。

  • peer review:reviewer 并不是只有组长/架构师才能做。需要所有经验丰富或有专长的同学参与其中。

  • 架构师/负责人 review

建议采用single review。peer review 结合架构师review。例如:架构师review前,代码提交者可视情况申请经验丰富的同学做 peer review。

image.png
  • 在feature分支merge到develop分支的时候做code review。

  • develop分支 merge 到 release时要控制合并的范围:因为develop会包含各个feature 分支合并上来的代码。但不一定所有feature都包含在此次发布的范围内。

code review 实施要点

  1. 使用GitLab进行Code Review就是在分支合并环节发起 Merge Request。然后Code Reviewer进行代码审核。

  2. Code Reviewer review 完成后将代码合并到目标分支。

  3. 保证必须以Merge的方式变更develop分支、release分支、以及master分支。对Push以及Merge权限进行限制

  4. IDEA插件:Gitlab projects Gitlab integration。发起Merge Request请求

附:几种分支管理策略

image.png

Git-Flow 工作流

master 和 develop 是长期分支。master 分支上的代码都是版本发布状态;develop 分支则代表最新的开发进度。

当需要开发某些功能时,就从 develop 拉出 feature 分支进行开发,开发完成并验证后就可以合并回 develop 分支。当 develop 上的代码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可以发布版本的时候,会从 develop 合并到 release 分支进行发布,如果验证有问题就在 release 分支进行修复,修复验证通过后进行正式发布,然后合并到 master 分支和 develop 分支。还有一个 hotfix 分支用来做线上的紧急 bug 修复,hotfix 直接从 master 拉出分支修改,修改验证完成后直接合并回 master,并同步到 develop 分支。

Git-Flow 流程非常完善,但会稍微有些复杂,而且没有图形页面。

GitHub 工作流

GitHub 工作流只有一个长期分支 master,而且 master 分支的代码永远是可发布状态。如果有新功能开发,可以从 master 分支上检出新分支,开发完成需要合并时,创建一个合并到 master 到 PR,也就是 pull request。当 review 通过或者验证通过后,代码合并到 master 分支。GitHub 工作流中 hotfix 热修复的流程和 feature 分支完全一样。

GitLab 工作流

GitLab 结合了前两者的优势,既支持 Git-Flow 的多分支策略,也有 GitHub Flow 的一些机制,比如 Merge Request和 issue 跟踪。GitLab工作流使用 pre-production 分支来进行预发管理,使用 production 分支来发布版本。

可以限定关键分支如:develop、master、release 必须以Merge的方式变更。对Merge和Push的权限进行限定。仅 Code Reviewer 具备这些分支的Push、Merge权限。

参考:

http://szuwest.github.io/code-reviewfang-an.html
Gitlab & IDEA 插件执行 Code Review 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