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丨中国便利店之王:易捷

导读:谁才是中国的便利店之王?

中石化的孪生兄弟:易捷便利店从诞生至今,十二载的时间己遍布全面2.5775万家门店,一年营收519.5亿。

便利店王者:易捷

01.占全国便利店份额超过20%

2018年5月24日,在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

数据显示:2017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23%,市场超过10万家门店, 1900亿元销售额,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

在中国便利店排名第一的是易捷(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它拥有的便利店达到2.5775万家,它的便利店数量相当于排名第3名至第9名的品牌门店数量之和,门店数量份额相当于统计数据中门店数量(10万家)份额25%左右。

同时,易捷销售额达到519.5亿,相当于便利店统计数据销售额(1900亿)份额的27.34%。

短短10年,从11亿做到519.5亿

02.中石化的便利店开始于2006年

当时,非油品业务成为中石化重点业务之一。

非油品业务(注:即加油站油品销售之外的收入,包括便利店、餐饮、广告等)已成为中石化重点业务之一。

2008年,中石化正式成立非油业务处,推出易捷便利店品牌。

2008年中石化非油业务收入为11亿元。

自2008年起步后,紧紧围绕汽车和车主需求,培育核心商品,丰富服务功能,打造易捷品牌,非油品交易额进入飞速增长期。

在2012年达到110亿以后,2013—2017年,短短5年时间,从110.2亿增长到了519亿,增长速度非常快。

中国便利店TOP70排名

2018年连锁便利店统计数据

“守着中国最大的成品油零售连锁终端,你们怎么会穷得要饭吃?”上任之初,傅成玉即对易捷便利的发展如是表示。大约在2012年下半年,傅成玉在集团内部明确提出,要重整非油业务,对于占着位子不干活的人要换位子,换完之后还是干不了的就考虑系统性洗牌,实在不行必须引入外脑,放开手脚。也是在他的带领下,中石化从一个卖油郎开始了在便利店之路上的狂飙突进。

A.2012年年底,中石化广东石油公司宣布进军电子商务,推出满足车主非油品需求的综合性B2C网购平台。随后,易捷网上海、山东、江苏、广东等六个特色专区相继上线。

B.2014年,中石化陆续宣布引入大润发、顺丰快递、1号店、腾讯等十多家业务合作伙伴,业务领域涉及医药、保险、零售、物流、电商等。其中复星集团的药品、汇源的果汁等成为易捷便利的新品类,顺丰、海尔的物流网络与易捷便利在配送方面进一步合作,大润发、1号店等为易捷提供便利店从产品到模式的创新支持。

C.2016年5月,易捷便利宣布与中百超市联姻。据悉,目前武汉易捷便利店内的销售商品已由原来的300多种,增加至上千种,除商品更加丰富外,中百超市能代缴的水、电、话费、武汉通等各项业务在易捷便利都已开通。

03.易捷正计划拆分冲刺上市

中国石化正计划拆分旗下加油站及便利店业务,谋划上市,集资额或高达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或690亿人民币)。

2017年4月底,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同意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股份公司)后境外上市。

2017年 6月8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与宝利德控股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汽服合资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汽车后市场业务开发。

2017年6月21日,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拜访了中石化,双方就物流配送等多方面合作进行了探讨,将共同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进一步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此外,同样是在2017年6月初,广东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信战略合作项目”在广州首个合作网点正式落地,这也是广州石油向综合服务商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此,顾客在加油站除了加油外,还可以办理手机购买、充值、电信宽带办理、缴费等各项电信业务。

毫无疑问,重整非油零售业务板块背后,中石化正在借助其成品油网络零售的强势地位和渠道资源,强势助推易捷便利成为下一个明星业务。

04.易捷单店盈利能力仍需提升

在国外,加油站的非油业务已进入成熟阶段。数据显示,欧美开设便利店的加油站占总数的85%,非油业务对加油站的毛利贡献率稳定在60%左右。

在国内,两家大型加油站连锁便利店——易捷便利(隶属中石化)与昆仑快客(隶属中石油),分别排在国内便利店的前两位,它们也有相同的状况——单店盈利能力需要提高,仍有成长空间。

财报显示,2015年,中石化非油品营业额为248.3亿元,其中非油业务主要覆盖便利店、餐饮、洗车、修车等。如果将全部营业额都视为易捷贡献的,以2.3万家店面计算,每家店面的单日平均销售额为2958元。

2016年一季度,中石化非油品营业额为89.1亿元,单店日均销售额为4304元。

2017年,中石化非油品营业额为519.5亿,单店日均销售额为5521元。

短短2年时间,单店单日平均销售额从2015年的2958亿到2017年的5521亿,增长到1.866倍,既反映了中石化非油品单店能力的大幅提升,也反映了它仍有成长空间。

市面上的一些主流便利店,

比如罗森,日均营业额,8000元左右。

7-11日均销售超过2万元,

行业日均营业额也在6000元左右。

易捷

05.易捷便利店面临困境如下:

首先,加油站一般都开设在交通便利和车辆汇聚的地方。

国外由于地广人稀,加油站和便利店可以天然形成商业中心,但国内加油站和便利店附近街边夫妻小店林立,甚至开车很近的距离就有一部分中型商超,与它们相比,易捷便利的商品品类和质量、价格上并没有形成足够的竞争优势,消费者在城市加油站加油一般停留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消费者较难形成在易捷购物的习惯。

其次,作为线下连锁业务,实体店的经营策略有时候甚至比选址更为重要

但问题是,对于易捷便利这样一个依托加油站起家的连锁业态,其最开始的定位仅是加油业务的补充。尽管近年来,易捷大规模引入了业务合作伙伴,但如何在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消化这么多优秀资源,同时对腾讯、1号店、中百超市、顺丰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有序管理成为摆在面前的困难!

06.易捷盈利增长前景值得期待!

虽说,易捷的单店日均营业额与罗森、7-11等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易捷的盈利增长前景还是值得期待。

一方面,它已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从2008年中石化非油业务收入为11亿元,逐步增长到2017年非油品交易额519.5亿元。10年时间增长了50多倍,这个速度绝对非常厉害。

另一方面,庞大渠道网络体系,想象空间仍比较大。

今天,伴随者线下渠道零售网络的重视,线下渠道资源价值被重估,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都开始重视线下渠道网络。

而易捷所拥有的庞大线下网络体系,无论是门店数量(2.5万家门店)、客户数量(每天为2000多万人次客户提供服务),还是客户质量(有车一族、消费能力相对较高),都具有非常强的优势!

某种程度上,具有国内同行无法复制的网络优势、客户优势和品牌优势,这一切都让它的渠道网络体系的想象空间比较大,未来价值不可估量!

易捷便利店内部

今天下午,陈老师就要去为贵阳中石化授课,课程主题就是:

《连锁便利店盈利提升店长培训》!          (有同样需求的欢迎耒来电留言咨询)

希望以上分析对各位连锁便利店经营者有触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y3tu-tool Java工具类,把平时工作学习中用的技术进行汇总,已供后续项目使用 使用 Todo 分布式定时...
    Y丶xy阅读 354评论 0 0
  • 淩州虽然不大,但入夜之后也能见百家灯火,甚是热闹。 柳条巷,西行商行。 不似外面的喧嚣,这里每天自打烊,伙计归家以...
    LAJILIXIN阅读 493评论 2 8
  • 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是合理管理,管理者要有很好的业务能力规划能力,也要做好员工的教练和倾听者。
    孙倩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