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前天回了趟老家,昨日返城,依旧是带回一堆农家的蔬菜。这些东西虽好,但要把它们归整好妥善保存,还是挺费事的。尤其是韭菜,一根根的把它摘好,简直就是在考验人的耐心。可是,这次弄回来的韭菜又格外的多,你道何以致此?邻家有位老爷爷,九十多岁了,独居,他家门前的空地面积特别大,种满了各种蔬菜,自己吃不了,儿孙们也未必常来,这样他就得给自己的菜找到合适的下家,且都是白送,故此我也经常沾他的光。去年菠菜成熟时,他叫我过去随便挖,并说:“往年总是拿这些菠菜喂鸡,今年鸡也没了,你再不帮忙挖走,就只能扔掉了,我得赶紧腾出地来种葱秧。”各位听清了吗?这老头就是没事种菜玩儿,合着我吃他的菜,约等于捧他的场,要不是在咱们乡下,哪会有这等好事?这次我临走前,母亲帮我准备要带的各种东西,其实我家门口的韭菜长势也很好,当我拿着镰刀去割时,母亲说邻家爷爷特别交待,让我到他家去割。我到那里一看,挺大的一片韭菜地,其中有部分早该割了,已经长出了些黄叶子,于是我索性割了一大袋子,回来后好几个钟头才收拾好……唉,容易吗我?

这一趟,原本是在县城和村里都有些事情要处理,结果是城里那位朋友不知何故电话停机了,村里这位又说防疫的风声突然吃紧起来,顾不上别的事情,于是我只好老老实实在家陪母亲到地里干活儿。这块地播种时我就在,坑是我刨的,花生、玉米和豆子是母亲撒的种子,感觉是没几天前的事情,怎么说熟可就熟了?今年虽说有阵子比较干旱,但收成还算不错,尤其花生的颗粒特别磁实饱满。母亲说:“地里长的东西,你对得起它,它就会对得起你。出苗以后,我挑着大粪水好浇,力气没白出。”我说,这块地的土质好像挺好的呀。她说:“红煤土太粘,白煔土又没肥力,这种黑炉土是最好的。”看着满地的收成,我有点心猿意马,想起网上有人说年轻人只要结婚、生育、买房三件大事一件不碰,每月三千块钱就能过得神仙似的,便说:“要是当个单身汉,一人吃饱全家不饥,其实在家种地也不错呀。”母亲不以为然,说那样没有意思……不过,讲完一番道理后,她还是由衷地说:“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干啥都不如当个老农民。”各位还甭说,我竟然觉得这话有道理,回来后兴冲冲地讲给妻子听,她说:“开玩笑的吧,干什么都比当个老农民强。”

哈哈,知道有朋友爱听农村的趣事,那我就再多说几句。散步到村小学外的路上,遇见有人招呼,我认出这位老哥是当年的小学老师。他上来就说我比以前瘦了,我就问他的身体状况,他说倒没什么大病,咱们这些人主要就是太瘦。我心中暗说,千金难买老来瘦,有人瘦是因为运动和节食,你老兄呢?然后,他便说起自己经常没有饥饿感,只有在浑身无力时才知道该吃东西了。我说,应该没什么大碍,就是年纪大了肠胃功能退化了……说话间,想起我上小学时,这老哥刚二十出头,属于男老师中长相比较好的,他跟学校里有位活泼漂亮的音乐老师拎了张竹席到寨墙洞里去偷欢,不成想被人捉了现刑,搞得全校师生沸沸扬扬,那年月发生这种事情好丢人啊,好像他也是因此被赶出教师队伍的。不过,听说那女老师的妈妈得知此事后颇不以为然,并说:“年轻人有点这种事情多正常呀。”记得那时我父亲是大队支书,那位妈妈是妇女大队长,有时大队干部在我家开会或者扯闲话,我就若无其事地在背地里偷听,得知那位妈妈是我们村的本家姑姑,招的上门女婿是位火车司机,人家响应毛主席号召去非洲支援坦赞铁路,一去就是三年,回来后却发现老婆生了个儿子已经几个月大,长得黑黑的,酷似县上派到我们这儿的驻队干部,好在火车司机并未过多计较,楞是认下了这个黑儿子——不能不说,还是咱们工人弟兄襟怀宽广啊。各位,这样说还真不是风凉话,夫妻间就是要长相厮守,你把人家一撂下好几年,就别怪人家耐不住寂寞了。我们这位姑姑深谙世事且性情豁达,女儿继承其衣钵亦在情理之中吧。后来,火车司机把全家都带到省城,音乐老师因年龄超标并未安排工作,有次我去黄河游览区玩时,还碰到她在那里开小饭馆卖粉浆面条,女人家家的拳打脚踢可谓巾帼不让须眉……思绪拉回来,再看眼前这位老哥已年近古稀面露疲态,不由人心生慨叹: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海月 2012.10.14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