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

  岁月是把杀猪刀,真真切切!

  八年的时光,已让我成为一个饱经岁月沧桑的女子。眼角的鱼尾纹,不再白嫩且依旧光滑的皮肤,都在真真切切地告诉我,我不再年轻,时光的年轮在我脸上刻下了一道道纹痕,但是,它却让我成长且成熟。

  八年前,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玉树。2010年8月初,特岗名单公布,我报考了玉树县中学,我在录取名单内。但,天不遂人愿,由于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中学都撤走了,被安置在天津耀华,我被分配到玉树市小苏莽乡。那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地方,跟我一块考上的还有一个我远方舅舅的孩子,比我小两岁,自然是我表弟,叫小贤。考上之前我俩不认识,因为同考上玉树,两家人一起商量怎么去玉树的事,毕竟,离自己家乡有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这样,自然就认识了。我俩不约而同的上网查找小苏莽乡,网上看着,那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

  两家商量好,一起送我俩来玉树。我爸爸送的我,他二姐夫送的他,两家开一辆车。我俩刚见面就特对对方没好感,互相看不惯,那时候,为了一点鸡毛蒜皮,动不动就脸红脖子粗的死掐,要不是有洋洋(就是他现在的媳妇),估计打个头破血流都有可能。后来的再后来,都长大成稳了,感觉那时候特孩子。用他的话说,我那时候瘦的跟个猴子一样,23的人,长得一副营养不良的模样,还厉害的跟个男人一样,哪哪都没一点女子模样,当然,这些都是后来才告诉我的。

  继续我的回忆。10年8月30日,我们从家乡门源县出发,本来前一天就走,可是漂泊大雨挡住了我追梦的路。30日出发还是下着大雨,我爸说懒人不出门,出门天不晴。我觉得特对,我承认,我很懒,那时候。我们开车出发,整整走了一天一夜,因为路不熟,八年前这条路也不好走,不像现在,全高速。我清晰记得,爸爸在路上头疼难忍,我知道,我爸爸高原反应了,因为我即将去工作的地方,是个高海拔地区,到了巴彦克拉山,已是半夜,这座山海拔高达五千多米,爸爸重重的喘着气,反应越来越厉害,开不了车,换小贤的二姐夫开车,我很心疼爸爸,可是,我们还是坚持着继续前行。早晨七点多,我们到达玉树市,到教育局报到,没想到,这一报道,我们又出发走了一天的路,越走越偏僻,什么依山傍水,全都是骗人的,走了一小段路程,手机信号彻底中断了,我心里不难受,那是假的,越走越心塞,没有了之前的期待与向往。下午六点多到达小苏莽乡,接待我们的是小苏莽乡中心寄校的校长、老师和拉着鼻涕的孩子们,当然,还有十几条汪汪。我知道,你们好奇,这是刚到达那天,一排排的救灾帐篷,是学生宿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当天,校长很热心的邀请我们一起用晚餐,早上从县上出发吃了一碗面之外,再没有食物进入过肠道,说实在的,早已饥肠辘辘。开心的去了教师食堂(当然也是帐篷),可当我看到晚餐的时候,我的心彻底凉到了脚跟,因为晚餐是肉包子,我从小就不怎么喜欢吃肉,所以也就一口没吃,继续饿着肚子,更让我伤心的是手机信号彻彻底底中断,也就意味着,今后,我没法和家人取得联系。我知道,当时,爸爸比我还要难过,因为,我清楚地看到了他眼角的泪花,只是他以为,我没看到。晚饭后,校长给我安排住宿,之前那种天蓝色的帐篷已经没有了,校长很抱歉的告诉我,只有一顶特别小的军绿色帐篷,我就这么领着行李入住了。洋洋报到比我早一天,所以跟另一个女老师住到了新帐篷内。但是,她看了我半天,说她跟我一起住,当时那个激动啊(特别感谢那时候的她,我们从此就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爸爸帮我整理完床铺,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喝了口水后他说要返回去,我当时心里特别难过,只是,我硬是没哭。爸爸让我跟他回去,重新报考,可我拒绝了,我想,竞争那么大,万一自己像干掉那么多莘莘学子一样被其他莘莘学子干掉,那我岂不是没工作了,就这样,我坚持了下来。

爸爸和小贤的姐夫晚上十一点多开车离开了,我和洋洋也很不安的睡了。这一睡,床铺就洪水泛滥了,第二天一醒,完了,外面下大雨,床铺下小雨,两人赶紧跳下床“救灾”。第二天,我就知道乡政府大院可以打卫星电话,一分钟一块钱,当时那个激动啊,之后,我和洋洋就成了那里的常客。我们还得知,不久后那里电信会覆盖,所以舍弃了从家里带来的移动手机,用五百块钱买了一个电信手机,很实在,五百元全是话费。一个月后,我们正在吃午饭,冷不丁的,有个老师喊我们,说有信号了,那个激动啊,怎么激动的,连午饭都没吃,挨个给我爸妈七大姑八大姨打电话,一下午愣是没觉得饿。

  后来,捐赠的物资运送过来了,我和洋洋也如愿以偿的得到了一顶超级喜爱的天蓝色帐篷,校长很仗义的给了我俩一顶厚的,好让我俩过冬。那时候,一个月放一次假,校长为了我们办理自己的事情方便,都是挑别人上班的时候给我们放假,真的很感谢他。但是,那会小苏莽离县城的路也不好走,近九十多公里的路程,愣是要走五六个小时,这还是不下雪的时候,万一下雪,就得有一天,到了克拉山那里,雪过膝盖骨了,男老师们特辛苦,到了那里,汽车一辆一辆从雪堆里被他们推出来,回一趟县城太不容易了,不像现在,灾后重建后,所有的条件都得到了改善,包括交通。所以,放假后我俩疯狂购物,把自己的小窝收拾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俩暖心的小窝。塑料下面就是草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烧炉子的牛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教学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办公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住宅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队准备吃饭的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努力的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1年7月14日,给他们补过的六一儿童节,因为六一他们放虫草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懒洋洋且惬意的汪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群的牦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过这么蔚蓝的天空吗?

  2012年2月,我调离那里,来到了玉树市第三民族中学,也是一所刚建的学校,条件也很艰苦,当然,跟小苏莽是没法比的,毕竟是县城。 我从最初的排斥,到后来的不舍,已过去将近八年。他么,也离开那里上了高中,孩子们,祝愿你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自己的天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喜欢我的文字,就请留下你们的脚印,欢迎你们来玉树做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