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5 On Writing Well(weekly review)

part one vocabulary review

1.vaguely

有三种解释含糊不清、心不在焉以及稍微.在这里应该是第三种意思稍微slightly,有点儿。例如说:虽然他的声音很熟悉但我记不起他是谁:i couldn't remember who he  was although his voice was vaguely familiar.

2.glamorous

表示非常刺激、吸引人、与众不同的意思,甚至有奢侈奢华的意思。比如说光鲜亮丽的明星。在这里应该是学生都很渴望了解我们这独特有魅力刺激的工作。例如你心目中令人向往的工作是什么?what's you glamorous work in your mind?

3.get away with

这个词组我超级有印象,前不久单词课开课第一天我问了这个词组,差点没被骂死。字典里面直译翻译为成功做坏事却没被谴责,我翻译不好理解不了。朗文译为应付我一下子理解了。我们拿最近hit movie《天才枪手》举例,学生应付作业却通过考试?how can student get  away with homework but pass the exam?

4.with gusto:with enthusiasm

5.on the side:do part-time job

6.PSYCHE:your deepest feelings and thoughts in your mind

e.g.to rebulid our pashche,we should take the passive mind away.

7.pumpous:表示浮夸,文中有个短语put on airs可以用来解释这个单词

8.faddish:风靡一时it will not remain for a long time

e.g. a faddish style of clothes

9.stupefied:to surprise or shock sb

10.obsess

这个单词我在这两章实在是见了太多次忍不住去查到底是什么意思,文中还有obsessive,它的形容词。obsess有两种意思,第一种和spellbound意思有点像,但这个是动词使...痴迷,比如说她美的令我神魂颠倒

e.g.she is absolutely so beautiful that obsessed with me.

第二种意思是对某事过分牵挂,念念不忘,be obsessing about sth。而obsessive的意思就是迷恋,obsessive有名词和形容词,当作名词时表强迫症患者,表adj时有种贬义的痴迷,过度的迷恋。生活中有人对干净有种痴迷,即所谓洁癖,我们可以说an obsessive concern with cleanliness.

11.revere代表admire and  respect,是一种正式用法。在这里用一下我在单词书学的phrase verb,look up to sb,这里的look up to就是表示respect and admire them.

12.absurd有两种意思,第一种就是ridiculous,第二种就是悖论paradox的意思

e.g.it seems an absurd idea.

13.slung/argot:一个句子里面为了表达行话、隐语、俚语这个意思用了两个词,后文中还出现了jargon、locution。还有一个词叫terminology:(各行业、社会认可的)通用术语,专门名词。

14.truism为老生常谈,我觉得这个和前面rules of thumb意思有点相近,后者是经验之谈。an obvious truth.

e.g.Tom's speech was a collection of cliches and truism.

15.achor:to provide a feeling of support,支柱支撑

straggling:lose one's way掉队、迷路、落伍

16.dwell本身意思是to live somewhere,在这里是动词短语dwell...on/upon sth有两种意思,一种是to think or talk a lot about sth which would be better to forget.沉湎于最好忘记的事情,也就是这件事情是不好的,唠叨赘述不快的事情。另一种是to look at sth for  a long time.

17.coax和上文的cajole是一个意思,deceive,to make sb do sth by talking to them and being very nice to them.甜言蜜语哄骗

18.inquisitive:asking too many questions and trying to find out too many details about something or someon八卦、过分打听别人的事情。还有一种意思是interested in a lot of different things and wanting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m好学的,爱刨根问底,好奇的,兴趣广泛的

19.stumble有两种意思,一种是you put your foot down awkwardly while walking,踉踉跄跄地走。另一种是have a pause before saying.。在文中是短语动词stumble...on,to discover sth/sb by accident.意外发现,偶然遇见。还有另外一个短语动词stumble into sth,无意间涉足某事.

20.self-esteem:the feeling of being satisfied with your own abilities, and that you deserve to be liked or respected自尊心,有个动词短语和它意思一样self-respect

•to have high/low self-esteem

•raise/build/boost sb'sself-esteem


PART TWO summary

放大链接:百度脑图-便捷的思维工具

非常赞同zinsser说的写文章要有人文关怀与温暖,文章表达要清晰不要凑字数,去除冗杂。要有热情,读者是第一个感受你的风格的,精简文章是为了更有效传达你要表达的情感。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所以做你自己就好了,写作是一个自我审视的过程,所写的文字穿透你的灵魂。不要说难懂的行话,在现实生活中奥巴马当年的口号yes,we can既简单又深入人心。很多人揶揄说川普说的词汇简单甚至四级以下的都能听懂,每周的总统电台演讲没有了奥巴马演讲式的徐徐道来,但他传达的意思更是简易的。私以为不仅写作如此,日常交流亦是适用zinsser文中所说,表达要清晰不要陈词滥调,一二三点表述自我意见,有逻辑,一个人说话的内容往往看得出背后的内心。

早上在图书馆待了四个小时,在看如何阅读一本书和我的职业是小说家。前者看的比较多,私以为书中的观点和zinsser有点相似,现代媒体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是加工过的,他们所使用的陈词滥调阻碍了我们的理解能力。后一本书第一章的标题很有意思,小说家是宽容的人种么?因为还未看完下次再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