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和脂肪,早期人属的两大进化抉择

冰河时期的特点,是冰川扩张的极冷时期和冰川收缩的快速变暖期的反复循环。早期中等的循环强度持续了大约4万年,而从大约100万年前开始,这些循环开始变得更为强烈且持久。

50万年前,地球迎来了最大寒流,冰川达到极点。冰原覆盖了三分之一的地球表面。海平面大幅度下降,大陆架露出海面。此时人们可以从越南走到爪哇,也可以走过英吉利海峡。

每一次的气候循环都影响到早期人类的的栖息地,为了生存,生活在非洲的直立人没有停留于原地,他们走向全球在欧亚大陆和非洲继续进化。

直立人是第一种跨洲的人族。在两次冰川期之间,冰原撤到南北极两端气候变得温和,亚、欧、非洲的温带地区已经被人类所占据了。考古学家给各种古人类化石的命名拗口又难记,不提也罢。

其实直立人和其后代区别于其他人种的最普遍特征,就是他们的大脑,或者说是脑容量。

在冰河时期,人属的大脑容量增加了接近一倍,部分人种的大脑甚至比今天人类的平均脑容量还要大一点。

大脑的进化可以帮助人类思考、理解和协作。而促使其大脑进化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狩猎和采集技术的进步让古人类获得更多热量和食物,甚至有剩余的热量供给到大脑发育上来。

我们中考高考时家长挂在嘴边的“补脑”,可不是没有道理。虽然大脑只占整个体重的2%,但它消耗的能量,能占到身体的20%~25%(身体运动的情况下达不到这么高)。

再加上血液供给什么的其他需求,在那个永远为吃发愁的缘故时代,大脑发育就意味着更容易饿死。所以那么多物种里只有直立人的最初进化把大脑变大了。

这是古人类一次“铤而走险”的抉择,他们成功了,但也为此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从这点上看,似乎人类这个物种本身就带有冒险基因。

聪明的脑袋让他们学会了思考,人类开始擅长集体协作、互相肤质,有了欲望和自控能力。凭借更高的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力量上不占优势的狩猎采集者们依旧能杀死各种猎物,人类的身体也变得更高大。

但问题出在了繁殖这件事儿上。

虽然今天的我们有了自主选择的意识,有了善与恶的区分,也有我们这种倡导健康的人。但进化史揭开了一个残忍的事实:生物进化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适应和繁殖。人类为了更好的活着、更健康的活着而做出的那些改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适应自然环境,继续繁衍后代。

我们祖先选择了早早的发育大脑,意味着他们开始擅长交流和繁殖。但当孩子和人越来越多,能量又成了问题,能量不够就没办法把孩子养大。

大脑随时都需要供给和大量的糖分,一旦脑供血不足就是致命的。怀孕的母亲需要大量的额外能量,同时还得照顾其他孩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体开始储存脂肪以保证能量的供应。

相比于大部分哺乳动物,人类真的很胖。从出生开始我们就需要大量脂肪,一部分是因为脑部耗能较大,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可以保暖,很多动物都有毛发,可我们身上的那点体毛确实不足矣抵御寒冬。

人类甚至改变了分配给基础代谢率BMR(每日最低能量消耗值)不同部分的能量比例。为了负担大脑的超额消耗,人体的肠道和牙齿都变小了。类似的改变还体现在饮食方式上,煮熟的食物比生食更容易吸收;肉比果子更富含热量等等。

总而言之,能量的盈余引发了能量消耗分配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是冰河时期古人类中的狩猎采集者进化背后的关键驱动力。

如果古人类没有储存脂肪的能力和倾向,人脑就不会变大。变得聪明的人类能使用更有效的方法获取热量、储存热量,防止在食物短缺的时候饿死。

要知道,脂肪分子可是高度浓缩的储存能量。1克脂肪可以储存9大卡能量,人体内有300亿个脂肪细胞,激素可以将人体内的糖、脂肪酸和甘油转化为脂肪,也可以把脂肪分解成其他成分,供身体运作。

这些脂肪就像是存款,在富裕的时候储存起来,在没钱的时候用掉。所以人类从饮食到消化都变得愈发精细,目的是为了汲取更多的能量,消耗更少的能量。

可惜在人体健康状态最好的现代社会,脂肪,成了个大大大大大大问题......

推荐阅读:

《The story of the Human Body》

《The Evolution of the Human He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随Jesus阅读 267评论 0 0
  • 遇见美好是我前年准备拿来做微信公众号取的名字,还特地化了300元请还在校学习学设计的陈同学帮我弄的……微信开了一段...
    轻叩柴门阅读 102评论 0 0
  • 总结:就是各种画残!
    筱晓笑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