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行(五)——过桥米线

到一个地方旅行,除了看美景,最抓人心的的应该是当地的美食了。

提及美食,往往每一个地方都有一道让人脱口而出的食物名片。比如无锡小笼,上海生煎,武汉热干面,四川火锅,西安肉夹馍,北京烤鸭……既然行在云南,自然想到云南的过桥米线。

向导几次强调,我们会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有一餐专吃过桥米线。这让我们对米线充满了期待,其实每天的自助早餐都会有米线,但是鉴于向导的重点推介,所以每次早餐也都故意将米线忽略,好为后面的米线专餐留足胃口。这个期待足足延续了三天,米线正餐终于如期而至。

我们一行人足足有20多位,依次落座在长桌两旁,这让人想起了百席长宴。服务员在每人面前摆上一拼盘,拼盘里有一片里脊五花肉,四片培根肉,一片火腿肉,一片胡萝卜,两个肉丸子,拼盘中间有一小碗,小碗垫着葱花,香菜,豆芽等拌料。对,拼盘边上还有一只碗,装满轻煮过的米线,看上去乳白细滑,晶莹剔透,像少女的肌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众人全落座,揣测着如何下口的档隙,服务员又为每位客人端来一大碗汤。服务员示意我们把拼盘里的菜品全放进汤碗,最后再把那碗煮过的干米线倒进大碗,如此,一碗过桥米线便做成了,就剩下吃了。

我惊叹于这种客人与主人对食物的协同开发,同时也对这种吃法表示怀疑。

众人自我开发着自己的吃食,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渴望和欢笑,有人还自作主张从邻桌借来醋瓶子,酱油瓶子,油辣椒瓶子,瞬间都成了颇有主见的自己的主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吞咽口水的抿嘴声中,大家都开始吃起来。

吃第一口,好像没品出味道,连续吃了几口,却沉默良久。

人群中终于有人嘟囔道:不好吃。这句话像感冒病毒,瞬间在饭桌上传开,很快从这头传到那头,从一桌人传到全场人。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

的确不好吃。这是预料之中的。不好吃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种。

首先,这样如流水席一样的做法,缺少锅气。尽管过桥米线的汤据说是特制的,每碗汤上层都有鸡油覆盖,但是从锅里出来,再依次上桌,还要跟吃客介绍吃法,别说锅气了,这汤都冷了,用冷汤泡出的生肉片,能好吃吗?

其次,就算这样的做法没问题,是当地人惯用的做米线的方法,假设已历经几百上千年的检验,但是那只是针对当地人的胃的检验,一个几千里之外的胃,谁知道它的喜好啊。要不然也就没必要分出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了。

再次,其实,招牌小吃本来就不好吃。所谓招牌,多半都是经过商家包装的,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口味,都会把本地的道地口味改良,进行大众化。因为只有让更多的人接受,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所以,一般本地人吃饭的饭店和游客吃饭的饭店绝对不一样,本地人只选口味舒适的,游客才会选择所谓特色菜,招牌菜。招牌就像被二次开发的景区,商业味大过生活味,只有那些隐藏在深巷的古宅,才是当地人居家的日常,充满了烟火气。

最后,游客对某个地方的所谓著名美食往往抱着过高的期望而来,却忘记了再美味的食物都是源于真实的生活,而不是天上的蟠桃宴会。所以,适当缩小对地方美食的期待,有利于对食物保持客观的评价。

总之,一道过桥米线带来了诸多思考……

最后在一片不太友好的评价中,每一碗米线都被吃得干干净净,有几位客人的碗连汤也被消灭干净。

当评价只是评价,体验只是体验,解决现实的饥饿才是真理,过桥米线做到了,因为大部分人为了迎接心中的美食已经空腹半天。

其实,据说发明过桥米线的初衷也仅仅是妻子为了解决作为穷酸书生的丈夫的饥饱。

果真这样的话,夫复何求?足矣,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吃过云南的过桥米线吗?你知道为什么叫过桥米线吗?如果你没有吃过云南的过桥米线,那么你就跟我来一起吃云南的过...
    Mr_稻香老农阅读 598评论 12 8
  • ◆ 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云南,遥望天边云彩静然,似乎是由高山冰雪渲染而成,色调单纯,质朴而醇厚。一方水土养一方...
    味博士阅读 210评论 0 2
  • 首先,感谢你点进来,也许你看过会有些许感受,也许你只是觉得平平无感,而这,只是一个平淡的故事,或许叙述的也不好……...
    浮光掠影且于咫尺阅读 580评论 0 1
  • 相识在2月,2017年2.6号我们认识了,陪伴你我是今天走过的所有的路,再一起我们好幸福,感觉每天也有说不...
    MrY_16d3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和她是大学同学,也算得上是所谓的基友的,闹腾的时候,活脱脱的像个傻子。突然有事惹她不高兴或者反感就冷漠的像个陌生...
    解忧小屋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