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杀|是怎么毁了一个人

01

前段时间换了份工作,老板包住我又穷,便直接搬去了宿舍,新工作销售性质需要经常在外面跑,就跟宿舍里的另一个男孩子组成了搭档,每次出去跑都拉上他,这是背景。

住在一起,上班在一起,吃饭在一起。

我个性又极其喜欢唠嗑,向别人分享自己每天的观察与思考,简直人生快感。

这位小哥理理所当然成为了我最直接的唠嗑对象。

“诶我有一个想法……”

“我觉得你真的是个很棒的女孩子……”

“诶我发现这件事……”

“你真的好聪明……”

“诶这件事我们做的是不是有问题,你看是不是可以这样……”

“你看你身材又好,长得又好,想法也好……”

“你真是好靓啊……”

“你穿这件衣服真的太好看了……”

“你真的太聪明了……”

每天我就处于分享——被夸赞——否认三连节奏中。

我太清楚,我不过是个普普通通,有点小聪明,小有姿色而已的小姑娘而已。

但总会有情绪波动的,有次唠嗑唠兴奋了,他又顺杆子一夸,终于得意忘形,姿态不要太难看。

但幸好吾日会三省吾身,当天晚上刷牙的时候反省自己,脑子一通,这不就是捧杀吗哎我去。

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人处在一直被夸赞的环境里,就容易得意忘形,你看电视剧里的配角,这类人简直就是被反派利用的典型角色。

我,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少女诶,怎么可能跟这类人,一样愚蠢。

但实际上,我就是跟他们一样愚蠢,还不用一堆人,一个人这样夸你,你就飘了。

事实上,捧杀,就是毁掉一个人最方便的手段。

02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捧杀的过程中,你会经历什么,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捧杀会对个人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人们的自我认知,很大程度上来自外界的反馈,以此来确定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再据此行事,调整自己。

既然如此,捧杀环境的反馈是怎样的?

给你错误认知——你非常优秀,你的缺点是你的特点,你的优点也远远卓越于他人。

给你放纵——你是如此的优秀,周边的环境都配不上你,你骄傲自得是应当的,因为他们,本来就不配出现在你的面前。

当你长时间认为自己非常优秀,身边的人和环境都不是自己应该待着的环境,你会怎么想?

你自然而然的想要去更好的环境,想要去更高的位置。

这是一个正常的思维逻辑不是吗?

问题就出在这儿,看起来理所当然,但在这个背景下你产生的欲望,不叫积极进取,叫德不配位。

试想,你本来就当不起那些,人去做远远超过他能力的事,会经历什么?

经历重挫。

但你认为你是天之骄子,这是你应该拥有的,你却失败了。

你会怎么办?

你要么心理扭曲,这一定是其他人的原因;

你要么承认自己不行,陷入对自己深深的怀疑中;

你要么无法面对他人的期望,陷入强烈的自我怀疑中。

无论如何,这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才能走出阴影,重塑自我,让生活重回正轨。

03

既然被捧杀,就得有捧杀者这个角色。

如果是权力大过你的人,他会把你放在你的能力还当不起的位置,如果是低于你的人,那么他就会鼓动你,激起你去更高位置的欲望。

甚至还有一种情况,你配得上这个位置,但,你配不上这个夸赞,以至于这个夸赞到了一种你根本当不起的程度。

知乎上曾讲过一个例子,那一年他读高中的时候,有个学霸,玩得好学得好,永远位居前三。

那一年高三每次教导主任开全员大会时,会专门把那个学霸拿出来翻来覆去的表扬,每次开完全员大会时学霸都越加疲惫,最终那一年,他没有去到理想的顶尖名校。

为什么?

因为每一次开全员大会时,都是对这个学霸的思想折磨。

他需要思考,我真的像教导主任说的那么厉害吗?

如果不是,你要如何做到是?

如果是,你要如何保持?

他给我如此的夸赞,我要如何处事才不至于给别人留下我骄傲自大的印象?

如果我考砸了,岂不是很丢脸?

如果我不是这样的人,我知道我自己多么的用功才取得的成绩,那我现在获得的夸赞岂不都是虚妄?

我不用在意他的说法,你要按照自己的路走,但既然是教导主任,总是有点能力的吧,那我应该像他说的这样做?

……

节奏打乱,陷入内耗。

当别的学霸把这个动员大会当成过场,抓紧时间复习时,他在进行剧烈的精神斗争,甚至可能回到班上,他可能还需要花时间整理自己,甩掉干扰。

就算刚开始可以泰然处之,整整一年,每周开一次动员大会,每月四次,每次都这样,日积月累,他,怎么可能不被外界影响?

同时,每一次考试成绩出来他都会下意识的在意自己的成绩,看是不是对得起那个教导主任的说法,而不是看自己是否还可以更好,他会无意识的更想要保住位置,而不是不断突破。

人拥有权力时,本能的就会下意识捍卫权力,每一次突破的可能都会转为是否会影响自己现有的权力,进而变得保守。

这学霸本身是对得起教导主任的夸赞的,但每次都挑他出来说,积累的多了,那么夸赞就远远过了,超过了应当可以给予他的程度,这也是捧杀。

捧杀,捧杀者可能故意,可能无意。

但本质上,都是你获得的,超过了你应该获得的。

一旦超过,事态就会朝着扭曲的方向发展。

在其中的人,需要极其强的意志力、不被环境影响的专注力和极其深刻的自我认知。

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能够时时刻刻观察自己,时时刻刻监督自己。

这就是捧杀,激起你不应该有的欲望,放任你对自我的要求,放纵你虚荣心的膨胀。

让被捧杀者的心理要么陷入内耗,要么走向扭曲。

在这个过程,周围环境也逐渐发生变化。

他们一点一点的对你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但你现在已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但他们会说出来吗?

不会。

他们会一点一点在每一次你做不到时,释放不满。

直到这份累积的不满无法掩盖,那时,被群众彻底抛弃成为理所当然。

只剩你这个“天之骄子”,独自面对深渊。

《是首相》中的一段对话,已完整陈述如果要有意为之捧杀一个人时的做法:

“如果你要暗示某个人不适合某个位置。”

“就要诋毁他?”

“第一步,是要表示完全的支持。”

“你不想留下说人坏话的记录吧,你得显得像他的朋友。说到底,先得绕到人的后面,才能从背后捅刀子。”

“可詹森是个好人,他极其诚实,又有能力。”

“太好了,这就是第二步,你列举他所有的优点,尤其是那些让他不称职的,大肆的夸奖它们,到矫枉过正的地步,这是第三步,更好的办法是,你把他的观点扁平化,给它们贴标签,就像你刚才说的。”

“清廉先生?”

“对,不过我想我们能做得更好。他不是常去教堂吗?”

“对,我记得他以前做过业余传道士。”

“很好,就利用这点打击他——‘多好的人啊,有生以来就没树过敌,可他真能应付,金融城里的那些恶棍吗?’”

“詹森很强硬的。”

“那就说他强硬过头了,这是第四步,列出他所有的缺陷,但要以为他开脱的语气,就像‘喔,那有什么关系,不就是拒服兵役嘛,我肯定,没人当真质疑他不爱国。’或者‘我觉得大家批评他搞垮了他上一家公司的事,并不完全公平’。”

“这么说,肯定奏效。”

“如果不奏效,总还可以暗示他有别的丑闻,如果他单身,暗示他是同性恋。”

“如果结婚了呢?

“那就通奸,跟一位必须避讳的女士。你看,用乎之妙,存乎一心。”

捧杀,你现在明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