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对我们而言是什么?

最近市场低迷,大环境都在变坏,特朗普好像又说了一些影响世界格局的话,受苦的是做生意的百姓。不论你是菜市场卖菜的,还是做国际贸易的,或者是做淘宝的……每个行业都在抱怨,营业额不行了。但我相信,他们该赚的钱其实并没有少很多,或者是少到影响他们之前的生活水平。只是所有的收入并没有向他们之前预计的那么乐观,增长点也不高,所以对身边所有的人借着时事抱怨世道,顺便告诉打他们金钱主意的人——他们没钱了。

经济危机会引发一系列恐慌,包括不诚实的夸张的谎言都会轻易被认为是真的,人们一瞬间丧失了质疑的功能,所以劝解很多人, 不要为博头条,总是将所有的事情或者未发生的事情夸大化,严重化,引起不明所以的普通人的恐慌。

金钱是建立人与人信任的基本工具,它是公平交易所流通的可见的等价交换物质。一旦被人说它有危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就岌岌可危了。

我朋友今年回家,他父母说今年生意亏了很多,还有很多接亲戚的钱都没收回来。他就紧张万分,搞笑的是他从来不花家里的一分钱。他从18岁就离不重视他的家出走,一个礼拜啃一根香肠都不向家里拿一分钱。现在父母的这番话就是希望他懂事,用严酷的事实让他学会承担家里的负担,并委婉告诉他家里没粮了,不要跟他们借钱。然后他上高中的妹妹每个月用各种名目拿钱,差不多一月一万的生活费。他心疼父母,觉得妹妹不懂事。但问题是,他父母出的起,也愿意出啊。他自己一个人干着急。

他并没有发现一个漏洞,如果家里真的很困难了,这个钱父母愿意出是出不起的,总不能为了女儿的不必要的高昂的生活费从信用卡套现吧!所以家里情况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糟,其次,拥有金钱的主人不重视金钱,金钱也会离他而去。这是正相关的。

因为他从小离家出走,所以对金钱的观念看的很重,从来不会拿钱开玩笑。而一直担心他在外面乱搞的父母,就借着这把谣言的东风用生意不景气恐吓这个与自己不亲近的小孩。

金钱对我们而言是什么?只有用自己的劳力和智慧赚取的人才知道,才珍惜。但有些运气不错的人,用劳力换取了不等价的金钱之后,整个人就漂了,对金钱的运用没有想法,这时候金钱会被消耗殆尽。

我这位朋友家的生意,这几年应该的确是不好的。但不至于窘迫到压降低生活的品质,他只是用财富变少这件事去绑架和恐吓他的儿子,让他心甘情愿地为家里做奉献,照顾妹妹们。当然,他父母出于什么样的心态,我不得而知,但利用金钱这件事,我觉得不太明智。18岁没有文凭,就带着500元现金,靠简单的劳力流浪全国,靠自学找到自己的兴趣和赚钱的手艺的儿子来说,这有点残忍。该尽的教育义务没有做到,该给的成长的庇佑也没完成……最后不明真相不过问太多地用小孩最珍视的金钱去恐吓,而不是用爱去温暖漂泊多年的浪子。我相信金钱也不会厚爱这样短浅的人。

金钱于他们而言是不可描述的羞愧,怕金钱太多咬他们,总是变相哭穷;对努力工作的人是奖励和鼓励。美国被称为商业之国,毫不隐瞒他们对金钱的渴望和喜爱。所以他们一直不断追求财富,很多中国人就对这个行为很不齿,可保不准内心是极其喜欢,只是中庸的生活让他们不敢说出口。于是,谈钱伤感情这样的话总是拿来欺负强者;我穷我有理这样的精神总是不要脸地寄生在强者身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很复杂,我们之间流通的标准到底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强者必须隐藏财富照顾弱者的感受,还是弱者主导强者的财富呢?都是主观感受在主导,完全失了理性,显然都是不合理的。遵循游戏规则,要么变强,要么被淘汰,没有中间隐藏实力去欺骗这样的行为就上不了台面了。

尊重金钱,是把每一笔钱算的清清楚楚,赚多少,亏多少,这件事上金钱的数据从来不说谎。模棱两可的话,就是不诚实的表现,那人和人还能敞亮地相互信任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