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喧2017年度学习总结

在兵荒马乱、鸡飞狗跳的2018年元月份,我们度过了最漫长的十天,爷爷病情得到确诊和稳定以后,我终于可以坐下来,慢慢记载下竹喧2017年学习的经历。

2017年,有两件事情,值得记载。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发现了小步读书这个公众号,并且开始带着竹喧参加cctalk网课;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在10月份的时候,加入了一个叫做老牛集训群的QQ群,在这里,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家长们,我们一起分享鸡娃路程中的酸甜苦辣。

在这之前,我是一个人在战斗,摸索了很多很多方法,自己学习了不少网络名师的视频,但是总觉得还差上那么一点。自从发现了老牛集训群,里面居然有这么多的高人雅士,共享了我想都想不到的大量资源。我第一次知道窦昕的,然后把他的课程都看了个粗略。对怎么培养竹喧的大语文,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2017年,我们在语文方面,主要是参加了舒凯老师的暑期思维导图班、刘颖老师的秋季写作课、舒凯老师秋季探究写作课,以及郭史光宏老师的阅读课。竹喧在这三位老师的帮助下,读完了路易斯萨其尔的三本作品,写下了八篇作文,并且在11月底至今,坚持每天写一个话题,每周换一个论述方法,目前为止已经坚持了52天的打卡。我能够看到她的思维逻辑在逐渐形成,对待事情,能把自己的观点讲出来,有条理的展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网课,对竹喧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虽然我能辅导她的语文,虽然群里也提供了数之不尽的优秀资源,但是,现场授课,和要求在规定时间之内上交作业,对孩子来说,这种仪式感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在上网的时候,可以上线讨论,跟老师交流,跟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交流,这种现场氛围,我觉得对孩子更重要,她其实一半是向老师学习,一半是向跟自己同龄,甚至大一点的小朋友学习(我在报班的时候,比较注意选择,通常都是选4到6年级的课程,因为竹喧的思想,能够跟上大一点的小朋友的节奏)。每周六、每周日晚上八点钟,竹喧都会很开心,争着举手要求上麦讲话,这是回看课达不到的效果。

小古文方面,拖拖拉拉地把小古文一百篇进行了三分之二,准备在寒假的时候全部完成,然后在春季开始窦昕的古文课程。不得不夸一句,窦昕比我还能讲,我其实之前跟竹喧在家上古文课,也是这样滔滔不绝,但是他的思维更加严谨,体系更加分明。我自己把窦昕的文档全部看了一遍,如果像他这样整下去,古文的功底会非常深厚的。但是,回到老问题,我们需要时间啊,不管是古文还是阅读还是英语还是数学,哪一门不需要大量的时间呢?

阅读理解,事实上我是放弃的,我上学期还带着她做一些题目,这学期时间不够,自暴自弃,一题都不做了。但是竹喧的语文阅读并没有下降太多,原因在于她有个会猜题目的老妈。我把历年的三年级考试卷子看了一遍(此处感谢学而思友情提供所有武汉地区历年考试卷子),截图给她做了个备考宝典,头天晚上抓住她一个个讲怪题难题挖坑题的应对方法,居然期中考试让我抓准了,历次单元测都差不离。毕竟只是小学三年级啊,还有,难点重点并没有群里战友们共享的广州深圳的多,所以,抓重点比较轻松。竹喧每次考试,能给老师一个过得去的交代。

为什么不做阅读理解,因为今年下半年开始读整本书了。不是泛读,是精读整本书,讨论作者的意图,提出自己的观点。这其实是一个很费时间的事情,我们在慢慢进行。竹喧还小,她有足够多的时间让她刷阅读理解的题,但是她以后不一定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学习如何阅读。

要说竹喧的作文写得有多好,我还真没发现,要说她语文有多好,她的语文老师估计会笑掉大牙。事实上,她继续是普通娃娃一枚,语文长期在90-95徘徊,因为错别字实在太多,老师忍无可忍,写了“错别字!!!”,然后扣分。

她的问题,自始至终都在于对汉字不敏感,记不住,写反字。但是我并不太着急,我清楚地知道,这个娃,对于文学,其实是没有太多天赋,但是,不需要啊,我的目标是语文不拖后腿高考上120就行了啊。这不需要天赋,只需要系统的训练。以现在的考试来看,她把思维逻辑训练好,阅读能力训练好,就足够了。真正去走文字这条路,靠文字吃饭?那是天方夜谭。自己养的娃,我能没有自知之明吗?

现在,每天早晨,竹喧会听一篇徐来的科普,十分钟左右,她是要重复听两遍的。下午回家,完成计算小超市一篇,窦昕每日摘抄一句,然后完成学校的作业,学而思的作业,一篇用讯飞语记的小短文(再次感谢群里教我用讯飞的姐妹,实在太方便了)。每周她能看一集美剧,一集一席,额外的阅读时间随意安排。每天晚上十点前上床睡觉,第二天早晨七点二十起床,生活紧张而充实。

英语和数学,那不是我负责的方向,我就不写啦。回顾过去的一年,上半年加了学而思,刚开始有点慌乱,但是后来踏准节奏,也就不是太大问题。下半年开始大语文的学习,给孩子的压力确实是大了一些,但是她也能泰然处之,说明这娃抗压能力还是可以。

我始终认为,养一个小孩子,她的独立思想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她不能人云亦云,她必须是一个独立自主掌控自己生命的女性。学习,跟她的人格形成相比,应该是第二位。大语文的学习,不仅仅是字词句和文章,还有历史,哲学,科技,文化等等之类,其实,我是在慢慢陪她一起塑造人生观世界观,我也在慢慢学习成长。她经常会给我惊喜,也经常会气得我倒仰。但是咋办呢,我是第一次当妈,她是第一次当娃,我们都要努力啊。竹喧对妈妈的评价让我又惊又喜,她说:我的妈妈温柔而坚定。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从来不吼她,挺多就是提高嗓门,更多的时候是对她喋喋不休灌鸡汤。我也很幸运,遇上一个超级能忍受枯燥的小孩,只要跟她讲清楚道理,她困到不行,都会坚持。

所以,路很长,我们一起加油吧,也与老牛集训群的战友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交作业了,很久没有仔细回顾竹喧的语文成长经历了,想起来真是一把心酸泪。 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竹喧,女宝,09年7月...
    竹喧归浣女0714阅读 299评论 1 0
  • 1. 高一那年夏天,林乱喜欢上了同班的任小喧。 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有关恋爱的话题总是很容易成为班级里面的头条。...
    公子秦川阅读 1,344评论 2 5
  •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唐朝】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
    静竹筱阅读 281评论 0 0
  • 早上打开one 一个推送,加上昨晚半夜闷热没睡好,想想又是一个下雨天,从早上开始整个基调就定格在阴。 突然想到一句...
    虾米如水阅读 78评论 0 0
  • 如果我走了 那就看看天上的繁星 我,瞧着你呢
    望眼潇潇阅读 3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