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雪是妖娆的~~

野鸭冬游

江南的雪,是妖娆柔弱的姑娘,那么一点点的依附在草丛里、屋顶上

江南的雪,是满怀心事的青年,落地即化为雪水,是沉重的失落感

雪下的时间久了,地上会积有一层薄薄的冰沙,就像我们夏天吃刨冰的感觉一样

走在马路上,脚下滑滑的,想起了和小伙伴们在北方冬天的艳阳天里滑雪的景象

太阳照射在白色的雪面上,很是刺眼,我们穿着厚重的棉衣,脚踩一米多长的雪橇,手里拿着手竿,兴奋地从山顶上飞驰而下,冷风呼啸着从耳旁穿过,鼓起了我们的外套,感觉自己像是起飞了

等风来,起飞,只不过是追求在自由的路上

大雪压枝

江南的下雪天,走多了路,马路上的冰沙会打湿鞋子,所以说南方的孩纸们,下雪天要穿防水的鞋子,雪地靴是为北方而生的

这几天,有余君在江南看到了美美的雪景

对于从小到大看惯雪的北方孩纸来说,时隔一年有余再次看到满天大雪纷飞,内心很是澎湃。。。

此间景象,想念家乡厚厚的雪、想念远方的家人

雪兔

每每看到下雪,人们会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对雪的喜爱,不只是现在的我们,古人对雪也是情有独钟。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迈陂塘》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

                                                  —— 范   云《别诗》          

            雪纷纷,掩重门,不由人不断魂,瘦损江梅韵

                                                  ——关汉卿《大德歌.冬》

            朔风吹散三更雪,倩魂犹恋桃花月。

                                                  ——纳兰性德《菩萨蛮.朔风吹散三更雪》

            烟霏霏。雪霏霏。雪上梅花枝上堆。

                                                  ——吴淑姬《长相思令.烟霏霏》

周末,杭州大雪,我和朋友相约一起从上海去西湖看雪,一睹“断桥残雪”的风采。

大雪纷飞,寒气逼人,但大家去看雪后西湖的心超级火热,我们定高铁票没订到,最后只能乘坐绿皮火车,到杭州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只能看西湖的夜景了。

我们打着伞,沿着荷塘映月一直往苏堤的方向走,一路上雪簌簌的越下越大,地上的冰沙也越来越厚,整个西湖在夜色下格外的静谧。

朦朦胧胧,真真实实、虚虚假假。

当走到白堤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湖中心的缘故,雪下的特别大,朋友撑着伞说:“伞好像变重了。”

我跑到伞外看了眼,上面已经厚厚的落了一层雪。朋友说,快进到伞里来,然后帮我拍身上、头发上的雪花。

白堤两旁形成了一个雪帘,深处雪帘中的我们,仿佛与世隔绝了。

虽然没看到白天的西湖,但夜晚的西湖似乎更为迷人,各色霓虹远近交错,令人恍恍惚惚,仿佛置于仙境,似乎远处的雾气里随时会有窈窕的仙子腾云而来。

雪后西湖,朦朦胧胧,有种烟笼寒水之感  

我们边走边拍照,朋友手机拍没电自动换机了,我们手和脚冻得都没知觉了,还一直走,到孤山那里时,我们只爬了一层的台阶,朋友就不让我继续爬了。

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孤山上有很多古代文人墓,山上经常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

现在想想,当时我还回头望了一下山上,黑洞洞的,感觉自己要是再往前一步,可能会被巨大的黑洞吞噬掉,莫名心悸。

再沿着河堤走,就是苏小小墓、武松墓,我们走到苏堤后就返回了

工作人员说苏堤上不安全,建议我们不要在树下走

苏堤上有很多断枝,都是被雪压断的,如果你在树下走,随时可能被断枝砸到

由于时间太晚,苏堤上空旷无一人,我和朋友走上去看了看湖景,便作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