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温二伐姚襄

桓温与前秦苻雄在白鹿原交战,桓温的军队失利,死亡一万多人。当初,桓温本指望前秦地区的麦子来做军粮,后来前秦人把麦子全都收割了,等待桓温的只有经过清理的空旷农田,所以桓温的军队军粮匮乏。

六月的时候,桓温只得裹挟关中地区的三千多户人家开始撤退,桓温邀请关中地区的隐士王猛一同南下,王猛已经看穿了桓温的心思,不肯跟随,留在了北方。

三秦豪族呼延毒率领兵众一万人跟随桓温撤退,苻苌等人紧紧追击,一路上桓温的军队屡战屡败,等到抵达潼关时,兵士损失死亡已数以万计。

桓温驻扎在灞上的时候,顺阳太守薛珍劝说桓温直接进逼长安,桓温没有听从,薛珍就自己带领一部分军队独自渡过灞水,很有收获。等到桓温撤退的时候,他返了回来,向兵众大肆炫耀,自夸他的勇敢果断而责怪桓温的谨小慎微,桓温就把他杀掉了。

苻雄在陈仓攻击司马勋和王擢,司马勋逃奔汉中,王擢逃奔略阳。

桓温入关的时候,王擢派遣使者向前凉王张祚报告,说桓温虽善于用兵,但他的志向难以猜测。张祚十分害怕,而且担心王擢背叛自己,于是就派人去刺杀王擢。事情败露后,张祚更加害怕,于是大举出兵,声称是要去东伐,其实想西退保全敦煌,恰好这时桓温撤兵返回,他才停止了行动,接着又派人攻打王擢,王擢本是受命去攻打前秦,现在被前后夹击,干脆率兵投降了前秦。

两年后,姚襄叛晋,率兵攻打洛阳,一直没有攻克,桓温自江陵出发再次北伐。桓温派高武占据鲁阳,戴施驻扎在大河岸边,自己则率领大军随后出发,他与同僚们登上大船的高楼,遥望中原,深有感慨地说:“使神州大地沉沦,百年基业变为废墟,王衍等人不能不承担责任。”

袁宏在旁边说:“时运有兴有废,难道就一定是这几个人的过错?”

桓温脸上一沉说:“过去刘表有一头千斤重的大牛,吃进去的草料豆饼比一般的牛多十倍,然而拉车赶路时,竟不如一头瘦弱有病的母牛,魏武帝曹操进入荆州后,就把它杀掉让士兵吃了。”

八月,桓温抵达伊水,姚襄把包围洛阳的部队撤下来抵抗桓温,他故技重施,将精锐部队隐藏在伊水以北的树林中,派使者去对桓温说:“承蒙您亲自率领帝王的军队前来,姚襄如今以身归附天命,愿您敕令三军稍微退后,我们当夹道拜迎。”

桓温微微一笑,说:“我来开辟光复中原,查看拜谒皇陵,和你们无关,想来见面的随便前来,近在咫尺,无须麻烦使者。”

姚襄见桓温不上当,只得凭借伊水和桓温交战,桓温将部队列阵前进,亲自披甲督战,姚襄的兵众被打败,死亡数千人,姚襄率领手下数千骑兵逃奔到洛阳北山。

姚襄向西逃走,桓温没有追上,弘农人杨亮从姚襄那里来投奔桓温,桓温问他姚襄的为人,杨亮说:“姚襄英明如神,胸怀宽广,如同孙策一样,而他的雄才武略却超过了孙策。”

周成率领兵众出来投降,桓温把部队驻扎在洛阳过去的太极殿前,接着又转移到了金镛城,拜谒各个陵墓,上表请求任命谢尚镇守洛阳,因为谢尚未到达,就留下毛穆之、陈午、戴施以二千人的兵力戍守洛阳,保卫皇陵,并把三千多家投降的百姓迁徙到长江、汉水之间。

谢安的哥哥,豫州刺史谢奕去世,司马昱本打算任命桓温的弟弟桓云替代他的职位,王彪之说:“桓云不是无能的人,然而桓温已经据守在长江上游,管辖着天下的一半,他的弟弟要是再掌握朝廷西部藩屏的重要军职,兵权集于一家之手,这不宜于使国家根基牢固,人才不是可以预料的,只应当让他不与殿下怀有二心而已。”

司马昱点头称是,于是任命谢安的弟弟谢万为西中郎将,监司、豫、冀、并四州诸军事及豫州刺史。

王羲之给桓温写信说:“谢万的才能足以经世治国,在时人中堪称通达,如果让他身居朝廷,肯定是后起之秀,但如今让他屈身去治理兵荒马乱之后的边境,这就有些违背他的才能而任用了。”

接着又给谢万写信说:“以阁下超越前贤、不屑于琐碎事务的风韵,而去屈身治理群民,主持军中琐细杂物,确实是难以称心。然而所谓通达的见识,正是应当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决定如何行动,希望您能经常与下层士兵同甘共苦,这就是完美的品行了。”但谢万却没能照此去办。

前燕泰山太守贾坚驻扎在山茌,东晋荀羡带领兵众攻击他。贾坚统领的士兵才七百多人,荀羡的兵力十倍于贾坚。贾坚出城迎战,他身先士卒,率兵斩杀了荀羡的士兵一千多人,又返回了城中。

荀羡向他发起进攻,贾坚叹息着说:“我自从成年以来,立志要建立功名,然而每每陷于穷途险境,这难道是命中注定吗?与其遭受屈辱而苟且偷生,不如保持气节然后慷慨赴死。”然后对众将士们说:“如今处于危险的困境,无计可施,你们可以离去,我将只有一死。”将士们都哭泣着说:“如果您不出城,大家也一起死。”于是他们就扶着贾坚上马。

贾坚说:“我如果想要逃走,一定不会丢开你们,现在应当为你们去决一死战,如果力量不支,你们可以赶快离去,不要再顾及我了。”说完打开城门,径直出去。荀羡的兵众四面云集,贾坚把马停在护城河的桥上,左右开弓,荀羡的士兵应声倒下,然而荀羡的兵力众多,一部分士兵从桥下砍断桥梁,贾坚连人带马陷落下去,被活捉,于是山茌被攻破。

荀羡责备贾坚说:“你的父亲、祖父世代都是晋朝的臣子,你为什么要背叛先祖而不肯投降。”

贾坚说:“是晋王朝自己抛弃了中华大地,不是我背叛了它。百姓既然已经没有了君主,只有把命运托付给力量强大的人。我既然已经侍奉了别人,怎么可以改变气节!”

荀羡又一次责备贾坚,贾坚愤怒地说:“小子,做儿女的竟想管教父亲!”荀羡大怒,把他押到院子里淋雨,过了几天,贾坚满怀悲愤遗憾而死。

荀羡作为忠诚于东晋的重臣,自然是不能接受贾坚的做法,而贾坚作为当初被抛下的孤苦无告的中原人民,自寻活路,又有什么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