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立冬7809~7829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亲爱的爷爷您好:不知收到您回信是什时,现晚上十一点多还在写作业,今年刚初三明年就要中考。学校紧张时间已快压喘不过来气,每天都很累很累作业写到半夜。我们这届正好赶中考改革,不知您知不知中考卷全省统一命题,这对所在山东特别不利,因中考大省题应很难到现还不知出题形式什样?知这只初三,高中肯定累得多但现六点到校,晚八点到家生活还是让我觉很难接受。还有就初一初二都语文老师课代表,老师对我很好也很喜欢她,幸运的是初三分班又老师教我。还想再争取下语文课代表职责但班主任按成绩分课代表,第一名语文第二名数学....这样我只第八名当然挨不上。

当时特特难过晚上哭了几天。总觉老师身边人不是我了,现开学了虽没刚分完课代表时那样难过,但看到老师和别人安排作业,用之前对我态度对别人还是难受厉害现也没能缓过来。怕这种情绪影响初三学习。也常自责我成绩太差,如能考再好点再好点,是不还能成为老师课代表,老师身边人是不还我?想考进高中重点班,现改革压力和换课代表情绪死死压着,不知怎调整?心里总空落落,新班级和同学也很陌生,总怀念初一初二觉真好累。感谢爷爷百忙中看我小情绪并回信祝您身体健康!

7809/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要中考了,面臨各種變化的壓力,無論學業還是科目調整,加上新的班級新的人際關係,還有班裡職務變化,成績起伏,確實容易讓人焦慮不安。你的性格也多半有些患得患失,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有些不夠確信自己,愈發會顯得惶恐無措。其實,你基礎不錯也有潛質,無論第幾名都可以繼續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按照自己的節奏邁進。曾經當過課代表還想要繼續,那就努力爭取機會,也可以跟老師表達自己的意願。曾經覺得跟老師相處不錯,也可以繼續更積極主動讓她看到你的表現。

至於考試的變化,大家都面臨一樣的壓力,就看誰能更好滴調整心態,取長補短抑或揚長避短,鞏固基礎,強化優勢科目,爭取更穩定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心裡空落落,無法融入新班級,看來有更多心思留在了過去,需要給自己多些時間和空間,慢慢適應調整。你用了很多現在,只是身心很大部分都滯留在過去了,如果以前能交到朋友,以後也可以的。對自己多些鼓勵肯定,腳踏實地點滴積累,總會有收穫。同時也要學著表達自己多些情感交流。多些渠道排解情緒,主動尋求身邊家人朋友的情感支持與安慰,才好。

秋安。

……

你好呀,今天我说的话有点多不好意思啦:前段和玩了三年好友闹蹦了。原因是我对象和她对象四人去玩密室逃脱,我们觉这不刺激就去闯鬼屋,然后玩一次密室逃脱送鬼屋,那老板先让我们玩鬼屋就先闯。然后呢我们两女生在中间,我对象第一个,她对象最后一个,因里面有真人NPC追你吓你,快出来时我们分散了。我和对象先出来 她和对象过来差不多五分钟出来。出来时我朋友被吓哭,就不玩密室逃脱了,因怕再有NPC出来吓她所以不玩了。她就让我们三去玩,正好前面有座她就到了,然后就我们三去玩。过去后老板说那女生不玩了,她被吓哭了,当时老板也同意了。

我们三就进去了,之后老板开始给我们讲背景,讲着讲着还没两分钟呢,老板就给我们三人说,还是让那女生进来吧,这里没吓人环节没NPC吓。我们也同意了。觉应该老板不想浪费那钱吧,当时一人48块,虽不是很贵但也是钱嘛。四人就快两百,不玩还怪可惜嘞,然后我们三就出去喊她进来,结果一出去她就不知上哪去了。因我们在万达里玩还是个大商场,一看人没了肯定要找,看不见她人,她男友一直找。我俩就在那门口等着,男友给她打微信电话发信息都不回电话也忙线中。然后过了小会(我们出去后老板去准备了)老板回来就给我们说,她藏在门后一地方蹲下来了。

然后我们就过去了,一看她居然在那嬉皮笑脸给朋友发微信聊天呢,对象一直在找她,她却在那嬉皮笑脸给别人聊天而且走,也不给我们说声,只微信上说声吧,她也没说。可能当时我很生气态度有点不好,就给她说(当时也心平气和)走前怎不说声,对象光找你了。她说,你们不进去了看你们都进去了,我说就算我们进去了你走了也得说声吧,我们进去之后老板又让喊你回来一块玩,说里面没吓人的地,就算是个沉浸式密室逃脱吧(心里还想着如我们半途而废了,或突然就不玩了,出来一看你人没在那上哪找你去,且商场这大)她说,不是让你们给他说了,说我不玩了?

我说:我们说了,然后老板又让我们把你喊来一块玩还说里面没吓人的,她说不行我不玩了,刚才那鬼屋太吓人,我说但老板非要喊你如不喊你,我们早就开始玩了。她说,你们给他说就完了呗为什让我说?我说你是当事人,可能我们不是当事人 我们说的话还不如当事人话管有呢。你就给老板说声能怎了,然后她就生气了,语气很冲嫌我们给老板说,老板没同意认为我们说了就管用,她说不管用。她还说我们说了都不管有,她还给老板说什,她说了也不管用。我就说毕竟你是当事人,当事人比我们说的话管用点,但她就觉我们说了都不管用她说肯定也不管用。结果她就来了句谁爱说不说反正我不说,我说反正我们给老板说了不管用,毕竟你是当事人,你爱玩不玩吧浪费钱。

后她就说谁说不玩了,我说不玩了。她说出来我就觉很离谱,自己开始就说不玩,还非让我们去给老板说。毕竟当事人的话,总比别人管用点吧,我就说了句爱玩不玩,她又说那一句我真很无语,当时对象正拉着我呢也是在外人多杂乱,不想吵很丢人。然后我这刚没走几步,她就骂傻逼,我心里想着吵归吵怎还骂人呢,难道吵不过就骂人吗?再说也没到骂人地步啊,毕竟认识这久她说骂就骂出来,我就觉非常莫名其妙还很离谱。当时骂回去之后她还一直骂我傻逼,觉她挺小孩气,骂了几句我就走了。然后就从那天开始我们谁都不搭理谁,谁也不找谁也不说话。

当时我们已毕业,开始在我们那一厂子实习,不过太累就辞了,后我找了个坐办公室活,她本和另一朋友去外地找工作上班。结果另一女生还一个月就成年没法上班,她就来投靠我。因我当时已干一个月,她刚来新人就上了一星期,当时约好星期六玩出了这事吵得谁都不理谁。星期一来上班她就直接旷工走了也没来上班。这工作也算我给介绍,没给我说不来了以为她请假,另一女生说她不来了找了个好工作。我就觉好无语啊,没工作就来投靠我 结果走了还不说,现我该怎办呀?也给下过台阶她不下,给了两次都不下,后也想通了事不过三,既然不下我也就当什都没发生就没这朋友,但现心里还有点小隔阂。

7810/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畢業了實習了你們都長大了應該也成年了,曾經的朋友也都會有些變化,是人之常情。連續幾件事情,按照你的描述都會顯得這個朋友比較任性,隨意比較情緒化,不太能夠顧及別人的感受和想法,也會比較衝動激烈。既然如此,適當拉開距離不再糾纏,也要適當劃清界限保護自己,未嘗不是個恰當的選擇。因為出去玩兒而生氣扔下大家一走了之,反復勸慰仍舊我行我素,總想要別人替自己出頭解決問題,找了工作再次半途而廢,這樣的性格特質,恐怕一直如此吧?

朋友之間朝夕相處。本該互相體諒,尊重,互相容納,過於任性也就會有很多越界的言行,會損傷友情關係。我們也都要學著對自己的情緒負責,好好管理,好好表達交流。你說給了幾次台階,她都視若無睹,那就沒法勉強了,友情本就需要雙方一起努力維繫,有的人總會漸行漸遠,無法強求,順其自然就好。對於這個朋友,你也盡力了,或許假以時日,就會慢慢釋懷了,莫愁前路無知己。

秋安。好運。

……

爷爷你好,我大三有个困扰更长时间的事但只能干着急,并不能帮上忙…高三时我妈怀二胎就生下来男孩,开始很讨厌他们再生小孩,但慢慢也开始接受喜欢我弟,觉他很可爱。当时怀二胎我上高三在大姨家住,很讨厌住别人家,寄人篱下觉到现都还记得真很难受。当时爸妈就来大姨家说怀了二胎问要不要?哎,我还能说什,那是生命难道我一句就不要,就要剥夺他活着的权利吗?那杀人犯有什区别所以同意了。但有前提,因小时爸妈有生意常不回家,爷奶带大对我很一般。

妈为让我过得好就给爷奶很多钱改善生活,结果我生活根本就没变好点,妈多给的都让爷奶为面子给送出去。不怕您笑话老家只爷奶来城市生活,老家亲戚都还在农村,爷奶为面子一月请一次这些亲戚来我家吃饭(忘说了爷奶有两儿子,大伯我爸,爷奶买对门房子,一个给爸妈还我另一个给大伯大娘为公平呵呵。其实一点也不公平,他们为公平就分开睡,爷爷睡大伯大娘家奶奶睡我家,为方便就把对门中间打开,随时可来我家或去大伯家)。

他们请亲戚吃饭就为自己面子,尤其我爷非常爱惜面子,每月请吃完饭后还要给那些亲戚带来的小孩钱,就想压岁钱样。因我非常好说话平常也没什要求,所以爸妈去工作不回家奶就给随便做点吃的,平常让奶给我买零食都非常难都没跟妈说过。之前说过一次妈回“能吃就吃不能吃就滚蛋,奶辛苦给你做怎挑三拣四。”是的当时因妈这句话,之后不敢再说什也不敢再抱怨。直到有一天大伯的妹妹回来,之前都他姥姥照顾要来这上学,就要我奶照顾她。这妹对很多东西都有好多要求,饭不好吃就不吃就去吃零食,是不是还会耍脾气。

我奶非常吃这一套,常问妹想吃什?当然我奶做饭手艺也不是很好,即使做了想吃的但妹也是不满意。哎,现想想为么我要求就多余没人听?就我小时发生种种给爸妈生二胎要求是,再忙请自己带孩子,别再让爷奶带。小时的苦受过的不平等待遇,不想让弟再受遍。其实如只爸妈有二胎,爷奶只单独看他其实没什可担心,但大伯也有了二胎也是个弟弟。他们这孩子心眼非常多且很会撒谎,其实大娘就非常圆滑然后爱撒谎,用得到好言好语,用不到恶语相向,所以自然他孩子也就遗传他基因。

其实我小时还觉一大家子一起很热闹很幸福,但等越来越大后才看出这大家存在多大矛盾。有一次在我屋里看电视,就听大伯他们屋传来哭声然后就去看,结果我爷在哭。问为什哭,结果因大娘和大伯要离婚,问因什离啊?真的还是不怕您笑话,就因爷把被子放大伯沙发上,大娘就生气因这事要离。大娘当时说为什不把这被子放爸妈家沙发上,还说因爸妈吵架才把我爷被子放他们屋沙发上。当时真很气愤,怎什屎盆子都往我家扣啊?这是个事,发生后开始讨厌大娘了。

之后大娘他们二胎也有个事,因大娘先生二胎,然后我妈时不时就去问问大娘需不帮忙?然后就有次大娘二胎弟弟要尿,我妈就帮二胎上厕所,结果这小孩不小心尿身上,就去找大娘说我妈把尿泼他身上。到现都想不明白他撒谎目的是什?但为我妈傻傻给帮忙感不值。还有很多事都很气人,就不再一一说。哎爷爷,我真好累,觉遇到这样亲戚大伯和大娘真太难,世上为什有这样的人,他们撒谎让别人不好受,怎想的?

现我弟上幼儿园了,大娘二胎也上幼儿园我弟现已四岁,今爸妈又开始因工作的事不能去接我弟放学,接放学任务交给我爷。奶去接大娘的孩子,我现担心就和大娘孩子玩,弟会不受欺负?还有就大娘孩子还会偷东西,我弟有的玩具只要他喜欢就偷走且大娘孩子还爱撒谎。担心他会不胡乱撒谎给我弟扣屎盆子,真好担心,真很想让我妈看着我弟,认为既然选生二胎就要对我弟负责。我失败实验品,种种失败都在我身上体现出来,为什爸妈还是要把我弟交出去?但也深知爸妈工作不易又不好意思再多说什,爷说该怎办能给建议吗?真好无助。

781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你已經大三了成年了也是大姑娘了,如此惦記家裡的各種事兒,複雜的家庭關係,父母關係兄弟姐妹關係,還要惦記弟弟是否得到足夠周全照顧,哪怕自己曾經是留守兒童,寄人籬下被家人忽略冷落,確實挺操心的,倍感身心疲憊。看得出,你很愛家人也很在乎他們,哪怕媽媽無力理解孩子的孤單無助,哪怕心有不甘也還是願意歡迎弟弟的出聲。對於弟弟的擔憂或許也包含了自己曾經的傷痛,希望可以被看到,可以有人安慰,有人理解和支持。而父母,除了現實因素,看來對於陪伴你和弟弟都比較缺席。

家裡的很多事,都讓你勞心費力,替媽媽抱不平,替弟弟操心擔憂,為家事糾紛難過,不知你自己在大學的生活學業怎樣,自己的人際情感關係如何?長大了意味著不僅牽掛家人,內心還要更獨立自主,可以走出去過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包括有能力找到愛與被愛的人,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情感寄託。弟弟更需要父母的關心和照顧,作為姐姐你也可以量力而行,讓弟弟感受到你的心意,也教弟弟如何保護自己。

秋安。好運。

……

爷爷好!最近一直觉很郁闷,好像从好友(曾在实验室里的豚鼠)蛋黄过世后就陷入巨大压力恐惧emo漩涡,一起来我家还有叫蛋白现还活着。又来了只叫蛋清小豚鼠作伴。但一直对这些生命感愧疚觉不配活着,似乎我的活让它们的死变成必然…原生家庭情况也很糟,明明考得上高中(虽不是重点)但总拿我想考去重点高中和去那打排球梦想开玩笑。让我觉活着很累,也会看视频散散心但他们不让还总疑心很重。很讨厌自己是女生因受到很多不平等对待,生理期也感羞耻和尴尬,产生自卑心理怕同学谈论也怕他们目光(连唱歌都不敢了)。

父母总说我又胖又重,可我身高高骨架也大就很恐惧常驼着背……小测时常因没准备而作弊,但当看到别人对我信任、鼓励和支持,觉就是个小丑作弊小丑觉十分愧疚就陷入死循环…别人跟我说话时从小就被教育要笑容满面,导致别人说我敏感。或不想被提及的事时,却不敢说不并常跟人说完话后,就感疲惫和emo。跟父母讲笑话或好玩的总看手机,不理我或尴尬笑下后马上转移话题,对我身心健康关注也很糊弄,久而久之什话也不想说了。我就上网,控制欲还很强,私自给我ipad换了密码不让我用……

觉活着好累总要心惊胆战,遇到不开心事时还要装不在乎,总评价我乐观大大咧咧但对我似乎是种负担。和人倾诉过烦恼,但不是不在乎就我感到对不起对方,觉不配将别人好心情因我被影响,好希望从没存在过。总想找到可一跃而下等可解脱时机,但最后还是怕吓到或伤害到别人没去做,好讨厌自己还总emo。但当想是不抑郁症时,总会觉是不装病还是给自己“套圈子”(父母话)也开始怀疑自己真病了吗?还因童年缺爱造成?我太矫情太玻璃心(同学说挺敏感)?谢谢爷爷,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对不起希望您休息充足、每天开心,十分感谢并深表歉意。

781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看得出你很在意這些特殊的小夥伴,對於他們的離開很傷心,也因此引發了你自己內心某些淤積已久的情緒情感體驗,委屈憤怒,孤單無助,惶恐焦慮,它們在呼救,渴望被聽到看到,渴望有人安撫,然後才能安放。家人的評判指責,貶低否定,缺乏共情的溫暖善意,會讓一個孩子內心傷痕累累,很難確認自己的存在感和價值感,也會覺得了無生義。人前開朗然後灰暗,割接了真實的自己,不敢拒絕,屢屢受挫不再表達交流,內心的壓抑慢慢堆積成沼澤,淹沒自己。

你身邊其實也有信任,鼓勵和支持,只是習慣了自我貶低否定,習慣了低估碾壓自己,也就無形中推開了感受愛與被愛,溫暖與善意的機會,困住了自己也隔離了別人。長大了,就意味著可以重新去感受自己,試著表達自己,家人無力懂得,那就走出去尋找其它關係哪怕有失望失落,你是否願意相信,還有希望可以遇到彼此珍惜的同伴,可以攜手同行。傾聽抑或傾訴也是相互的,沒有誰麻煩誰虧欠誰,我們都需要在艱難中並肩前行。

秋安。好運。

……

和前任谈了一年多两人非常相爱,我家人坚决不同意因他家外地,我想慢慢来,只告家里不说当地就触碰到他们逆鳞,和我当场急眼。总觉他不够关心我总和他闹,家里催婚就催他,因不想瞒着家里但说了就得准备好。后他扛不住压力,我们都在煎熬。她说会陪我在这边以后定居,现又说在这压力大他扛不住。他决意分手说什都不回,可我知他在。说不闹了不分了他总能秒回,不了,别的都不回,我故意说气话发圈仅他可见他不知,异性朋友评论,他还吃醋。逼了半天他才肯见我最后一面。

才知彼此都很难平复。都太爱了。我知塞不下别人了。家里逼着相亲,因总不相亲没对象,他们觉我怪人。分手我答应相亲,不知接受新的人,只是接受会不会对新人不公?觉别人都将就了,可和前任又不可能一起。不知要不要坚定,只要面包。可就受不得前任受一点委屈。觉再谈和谁一起都会对不起前任。因,他还爱我。真要被不正确思想给吞噬了……

781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你們應該都已經成年了,本該談婚論嫁,不料遭遇家人反對,被迫分手?藕斷絲連,看來彼此之間還有感情,只是親情與愛情矛盾衝突之間,還隔著你們都不太確認,是否有勇氣一起堅守共同的情感選擇呢?無論有多愛,都不太可能經由對方,滿足自己全部的情感期待,讓自己隨時隨地都開心滿意。愛,意味著要分擔壓力,要有勇氣一起面對現實的困境,有責任去化解家人的阻力。

如果只有他一個人面對你的催促,面對你家人的責難,面對你的情緒,也意味著你們的關係有些隱患,似乎無法彼此容納,體諒,支持與安慰。他還愛你卻也無法獨自堅守,你是否堅定愛他,願意化解地域的阻隔,承受家人的反對……無所謂對不起誰,如果我們無法對自己的情感選擇負責,也就很難再談其它了。享受一個人的愛也要接受他的不完美,放棄一份感情同樣要承受難過傷心。何去何從,如何取捨,冷暖自知。

秋安。

……

爷爷你好,第一次给你写信是想找个人说说话。工作后发现身边开心的人越来越少,我亦如此,人前笑容满面人后眼泪纵横。爷爷,你有过这样时候吗?我大概拥有个很矛盾童年,家人很爱我却没给很美好童年。大人的世界大概不觉孩子记住什,所以让我看到无休止争吵,不公正。所以从小就觉,他们对我的爱并不真实,觉被爱又那种感觉遥不可及。大概是这样童年让我不相信很多东西,不信真诚不相信真爱更不相信自己。努力改变着,心魔作祟总无法自拔。总会试图快乐些,努力放过自己。但是很难,真的很难。

那种感觉如蚀骨一般,时刻伴随着我走过的光阴。自卑,这种感觉工作后彻底放大,大概很笨做不好很多事,不太相信很有能力。工作后证明确实不是,不会发光发亮。这种不完美感将我打的遍体鳞伤。听过很多心灵鸡汤,迎风而上那些相信自己是雄狮,似乎都是别人的人生。嫉妒那些走在阳光下自信闪闪发光,美到让人睁不开眼。而我,却做不到。太过痛苦,有时会想自己是不已抑郁了,仿佛自己在一井里,出不去也看不到光。

不知一个人童年会给他造成怎样的人生影响,不知现认知缺陷是否与童年有关,希望每个孩子都在快乐美好环境下健康长大。其实,依旧爱着这世界依旧爱着身边每个人。依旧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炽热的爱,只是发现,好像不爱我自己了。爷爷,你说一个人活世上最好状态应什样呢?潇潇洒洒走一回吗?望爷爷可好好爱自己,走在阳光下享受炽热。

7829/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如你所說,我們的性格特點,人際關係模式多半帶有早期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人前笑容人後眼淚,也像是你從小的經歷,見識了矛盾衝突爭吵打鬧,感受到惶恐無助,然後也曾體會過被愛被關注。感受形成了割裂,愛身邊的人卻不愛自己,同時感受到別人的愛卻也懷疑自己懷疑這個世界。如同當年那個小孩子,曾經被忽略冷落沒人顧及你的感受和需求,沒人安撫你的孤單恐懼,世界充滿了危險和冷漠。後來的溫暖,在上面,黑暗冰冷,在下面。

不真實,遙不可及,努力放過自己很艱難,都是很真切的感受,於是習慣了用自卑碾壓自己,骨子裡的寒冷孤單不是朝夕之間可以化解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面對曾經的傷痛,投入新的人際情感關係重新學習愛與被愛,重新感受自己接納認可自己,學著去愛自己珍惜自己,慢慢走出深井,確認自己值得被愛。你其實一直在發光發亮,只是遮蔽了自己,也不肯看到自己,身邊很多人都看到了所以他們會愛你,睜開眼,迎著陽光,你也可以更自信勇敢。

秋安。好運。

……

爷爷你好,14岁遇见他,当时我俩太小谈个恋爱很单纯一起没多久分开,没想到一直没放下过彼此。现18了,这几年我俩一直纠缠着没放开过,吵最凶一次大概一年没见。差不多也算没联系,就前段刚好休假回老家一天跟他见了,特尴尬什话都没说。本想着没什,谁知过了几天加上微信,他喝多了打电话说,其实一直没放下我也过得不好之类。说实话,之前那几年一直是我向他奔赴,所有人都觉他心里没我,可他突然打电话说好多,且把他所有温柔给我了。

不知到底不甘心是真爱放不下?昨天想让给确定答案,不知当时怎想的,就直接说要不算了别一起了?他说好就把我删了,所有联系方式都拉黑。又觉舍不得,可明明自己做的决定啊该怎办啊?对了忘记说他小我一岁,虽我才18但很多事真比他成熟多,他这会也真很幼稚。所以,都不知我内心到底在想什,不知怎办,要不要把他追回来呢?爷爷

7830/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這樣一份感情分分合合好幾年了,你也從青澀少年蛻變為成年人。再次遇到之前一直糾纏,矛盾糾結卻也很難分開,或許彼此都還有些留戀不捨。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兜兜轉轉,看來都沒有更多信心繼續堅守感情。所以一旦你拒絕,他也就迅速刪除了,長痛不如短痛。而你,努力付出了那麼久,自然還有不甘心,他所有的溫柔如果只有這些,並且還混雜著你眼裡他的稚嫩,你覺得是否足以支撐你們的感情繼續維繫下去呢?

喝多了傾訴,很快就要個確定答案,然後被拒,迅速撤離,這樣的性格脾氣或許你也還是很熟悉的。不妨給自己多些時間和空間,好好想想,你在意的到底是什麼呢,糾纏多年都沒能復合,是否願意單向繼續付出繼續等待,是否可以一直耐受他的衝動……長大了成年了,過往的經驗告訴你,感情的深入持久發展需要雙方一起努力一起堅守,不離不棄。曾經幾年的吵吵鬧鬧過去了,是否有能力好好表達自己,交流情感,好好珍惜彼此?

秋安。

……

爷爷你好,我大三女生。性格很内向尤其面对男生时。跟女生交往过程中脑子反应很快也很会接梗,她们都觉我幽默很活泼。但面对男生就很木讷没法沟通,没法开开玩笑打打闹闹。真好苦恼。之前高中文理分班本可一直呆本来班,可妈找人调到另一班,因当时班级在整个年级倒数弟一。去新班级后没认识人,开始基本独来独往,班里男生会欺负我从旁经过会阴阳怪气叫,当我面说太丑说我是谁谁谁老婆。努力装作不在意,努力说服自己学习最重要,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可还是结结实实影响我到现在。

好难过明明什都没做,高中前很活泼跟人交往都大大方方,也有男生表达过好感真因我丑才这样吗?不明白为什对我恶意这大。一直到现都没法走出来,大学男生追过但被拒,QQ聊很开心但面对面交流就感很尴尬,不知所措索性不考虑不接受。知这很不正常,看到其他人异性朋友很多看到室友谈恋爱也很羡慕,想变开朗想正常交友可好难啊。不知该怎办,表现出毫不在意都装的,非常在意非常非常敏感,爷爷觉自己好无力,该怎办?

783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你覺得自己因高中轉學被男生欺負,留下陰影從而一直影響異性關係,或許未必如此。你也提到和女生相處融洽,幽默開朗,之前人際相處也很大方,然後畫風突變?這樣的困擾多半與性格特點有關,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尤其是我們最初和自己父母的關係,是否得到足夠關愛,是否安全信任,是否有足夠情感表達交流,都會奠定我們之後人際關係的模式。曾經也有男生喜歡,大學只能網絡,無法進入面對面更真切的互動關係,質疑自己的美醜……

所有這些都在提示你,似乎特別忐忑自己在男人眼裡到底是怎樣的,他們的挖苦諷刺似乎被你吸收了,信以為真,成了評判自己碾壓自己的重負?不知從小到大爸爸媽媽如何評價你,你是否確信在他們眼裡無論外貌怎樣變化,你都是值得珍惜疼愛的女兒?中學小男生起哄,多半是一種關注也可能還有對你好奇,想要靠近的反向表達而你接收到的似乎只有惡意。捫心自問你是否喜歡自己呢,鏡中的自己你覺得美麗嗎,無論別人怎樣言說評價,你願意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嗎?

秋安。好運。

……

爷爷您好!我刚跨入大学门槛新生。面对全新一切,特想尽快处理好人际关系结交朋友。可觉有很严重社交恐惧症,且性格较内向话少,所以一直觉别人面前积极社交实在太难。想加入些学生组织提高自己,所以报名学生会和党政办这些部门,但面试现场还是放不开。昨晚党政办面试结果也不尽如人意,但明晚学生会三场面试还是会继续努力!在大学也遇到一些同学,但觉她们性格都很活泼开朗,都很善结交新朋友很会讲话会聊天,好像跟谁都可以做朋友。身处她们中甚是迷茫,爷爷我该怎办?感谢为我指点迷津!

783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上了大學,有很強的意願拓展人際關係,是個新的開始。看得出你很努力了,做各種嘗試,不知後來的面試情形如何?想要提高人際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更多耐心,給自己爭取不斷實踐的機會,腳踏實地點滴積累,總會有所收穫的。我們的性格特點,多半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內向話少也可以的多些傾聽,多些非言語信息的交流,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個友好的眼神,都能傳遞你的意思。所謂社恐,其實恐懼的不是別人,而是內心真實的自己,真實的情緒情感體驗,害怕被評判指責,害怕自己無法被接納認可。

主動參與社團活動,對你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也不必過於強求自己積極主動,多觀察多模仿,多配合多合作,也會有助於拓展社交網絡,更多機會遇到同路人。有人開朗活潑侃侃而談,而你有自己的特質,不用跟別人一模一樣,這個世界永遠有不同的性格,內向外向各有利弊。從信任自己開始,對自己多些鼓勵肯定,少些貶低否定,合適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秋安。好運。

……

我是性格较内敛的人,成年了人际相处能力几乎为零像小孩样,也试图改变自己,可做不到那样。或许集体中就那看起来格格不入的,喜欢待隐秘角落。最近遇到许多不顺心的事多半源于工作也有家庭原因,一直都很不开心。对未来看不到希望,就像掉进深渊样再也没转折点。家人方面问题承认有些敏感,也不想往多了方面想可没法,有些点就刺激到我。唯一好的地就忘性大,不记什烦恼。可最近这段累积一块了,一点都不开心。很悲观不想自己这样,可情绪陷进去没法也不想别人不开心,如你看到我的留言,请别在意。

783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性格內斂,不等於沒有人際能力。試圖改變自己卻也做不到,多半提示內在動力不足,或許更想要一直保持在孩童狀態,比較抗拒長大成人吧?這樣的性格特點,多半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工作+生活一直很不開心,看不到希望,情緒不斷淤積,無處排解,所謂不記事兒,敏感被刺激,其實是情感隔離和情緒壓抑,層層堆積成了沼澤,觸景生情,自己也被淹沒其中,才會倍感絕望。寫出來或者說出來,主動尋求幫助,是個不錯的開始和嘗試,也是一種自救的努力。

能夠慢慢學著感受自己表達自己,多些渠道疏導情緒,才能提高情感管理能力,我們的開心與否要自己負責,別人也同樣如此。習慣性困在自己的圍城裡,別人進不來,你也出不去。而長大成人,不僅意味著可以獨處,可以自食其力獨立生活,還意味著可以走出去發現其它人際情感關係,重新學習愛與被愛。停滯在兒童狀態,可能就會與家人多些糾纏撕扯,界限不清,多了些彼此依賴互相捆綁。

秋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