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在边缘

风哗哗地扫过,顿时黄叶纷纭扬扬地飘落下来。康伸手拂去一片落在肩上的叶子,抬眼望了望西天的阴云,眼眸中充满了无奈。

康刚刚从工作的地方出来。一抬头,看见大盖帽向自己走来,心中一惊,转身就跑。康心想这下可完了。他本能地回头望去,却见大盖帽往那边去了,这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停下了脚步。

康所在的公司只有两个人——康和老板。板是一个笑容可掬的四十多岁的男人,戴着一幅椭圆形的金丝边眼镜,胖胖的脸上露出两个大大的酒窝。康心里叫他“娃哈哈”。康首先按老板的吩咐草拟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拿到打印店打印出来后,再跑到大街小巷去张贴。做完这些,康摇身一变就成了人事主管。康坐在老板按小时租来的办公室里,瞄见里间的“娃哈哈”一幅安祥的神态,心里稍稍放松了一下。陆续来了一些人,康发给每个人一张简历表,告诉他们填好后就可以到自己跟前面试。

首先前来的是一位叫黄志的白面书生。康抬眼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个清瘦的同龄人,小小的眼睛,厚厚的嘴唇。看着黄志的简历,康心里异常紧张,但还是故做镇定地问了几个“相关”问题。最后,康狠了狠心说道:“交一百元培训费。”见黄志心存疑虑,康赶紧说:“你若不愿意交就算了,我们不能无偿地培养你的能力,请另谋高就吧。”康本想让黄志快走,可是黄志一听,马上掏出一百元钱给他,生怕他不要似的。康无奈地收下了这一百元钱,说道:“下星期一早上八点来培训。”

紧接着的是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康看完简历,知道他已经有五年工作经验,心中难免有些不安。低着头问了几个问题后,康提出交一百元培训费。小伙子疑惑地说道:“我有工作经历,不需要培训。”康皱起眉头作出不耐烦的表情说道:“这是规定。”小伙子犹豫地站在了一边。康也不去理他,喊道:“下一位!”

这是一个穿着朴素一脸书卷气的女孩子。康看着她红朴朴的脸蛋,对自己说无论如何也不能骗学生。简单地面试过后,康瞥了一眼里间的“娃哈哈”,深吸了一口气说道:“我认为你不适合我们公司。”女孩子一听急了,乞求道:“您就给我一次机会吧!我一定努力工作,请相信我!”康坚定地摇了摇头,心想:“不是我不相信你,而是你太相信我了。”女孩子泪眼欲滴地走了。康看着老板皱起的眉头,正想喊下一位,冷不防刚才的小伙子将一百元钱放在了桌子上。康恍然大悟,拒绝了女孩子却让小伙子对自己深信不疑。

瞅见老板恢复“娃哈哈”式的笑容,康心里仿佛被揪了一下。接下来,康已是轻车熟路了。康拒绝了所有的学生,但没有人怀疑康,没有人怀疑这家公司,更没有人心疼一百元钱。康突然觉得“娃哈哈”的确很高明,在这个僧多粥少的时代谁还会为区区一百元钱而放弃一份诱人的好工作呢?

康毕竟是康,和世故老练的“娃哈哈”是不同的。当第一批人被打发走后,康的内心就充满了恐惧,以致于一见到警察就跑。

夜幕悄悄地降临了,康还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望着灯火辉煌的城市夜景,康知道自己终究不属于这座城市,终究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边缘。康想起了远在家乡的父母,此时他们在做什么呢?不知从田里回来了没有?康叹口气,看着眼前匆匆而过的行人,酸楚禁不住袭上心头。

康家境贫寒。为了康能完成学业,父母向乡邻借了不少债,只等着康毕业工作了还债。可是康的专业不好找工作,回到家乡更是用不上。无奈康就在这个大学所在的城市里飘。为了生存,康接受了这份工作。

一阵风吹来,康不由得打了个冷颤。康缩了缩脖子,心想该回去了。这时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乞求地望着康,伸出了一只瘦骨嶙峋的辨不出本色的手。康从老板分给他的钱中抽出一张十元的放在了老人手中,心想这样罪过也许轻点。可老人却双手合十,嘴里“好人,好人!”念叨个不停。康望着眼前这个饱经沧桑的老人,不禁潸然泪下。

望着老人在潇瑟的秋风中蹒跚而去的背影,康狠狠地用手背抹了一把眼睛,说道:“明天你就找工作去!”然后,转过身大步流星地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