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区块链项目估值

估值这一问题经常有很多人在小密圈里提起,大多数人对这个并没有概念,很多人也不断询问我某个数字货币是否值得以当前的价格进行购入。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谈一谈如何给区块链项目估值。

1.1 为什么要估值


为什么说估值是投资绕不开的话题?

因为一个项目的估值高低决定了投资的安全边际,如果估值过高,那么你手上的资金就很容易被套牢。这是非常直接的一个问题,是做任何投资都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2.1 我对区块链项目估值的理解


区块链项目估值难度较大,相对于传统项目来说,更难去界定区块链项目的价值。

原因分为以下几点:

1.多数区块链项目处于早期,只有一个传统的ID,没有太多的数据支撑。

2.区块链作为新的物种,有很多项目在现实世界里无法找到对应的参照物

3.区块链行业热钱多,被大多数人炒作,导致很多项目的价值被严重高估。如何辨别项目的价值是被高估还是低估,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

2.1.2 传统估值方法

先插一句题外话,我的课程中教的不是答案,而是教会大家如何去看一个问题,从各种角度找出方法,从而解决这一问题。


传统估值的方法:

1.现金流折现法:现金流折现法是最普遍的一种方式,应用范围广泛,尤其在股市方面应用很多。现金流折现法就是一个公司的价值等于它未来股利的净现值。这里不多赘述。

2.相对估值法:与同类公司做比较来判定一个公司的价值。

3.收购估值法:确定它能对于第三方收购人,比如另一家公司的估值,并以此来确定公司的股价。

4.杠杆收购估值法:公司的预期价格之一为该公司在被杠杆收购时的估值。


小贴士:第三第四两种估值法属于行业中对传统公司进行估值时用的最多的方法,这两种方法可能在区块链行业中应用意义不大,所以我们在这里不多进行解释。


5.技术分析法:研究历史交易形态并将其应用于未来,从而作出股价预测。根据其三十天以及六十天的平均线进行估算。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个方法,因为平均线是过往的一个数据,对未来数据的估算价值意义不大。


2.1.3互联网的估值


互联网的估值是我们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这就涉及到一个定律——梅特卡夫定律,该定律是非常经典的一个估算互联网价值的定律。

说到估值,一个新兴产业在刚刚兴起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人看不懂。如90年代互联网产业新兴的时候,大多数人对于互联网企业处于一个观望的状态,因为互联网企业没有现金流,没有利润率,所以我们缺少估算这一类企业价值的方法,这就导致我们错过了许多的机会,就像联想等非常多潜力巨大的企业。就像我们现在去看区块链企业一样,我们看不懂区块链企业,不知道如何对其进行估值,也就可能错过许多有潜力的企业。


在这一定律中有一点非常重要,价值数是与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的,比如说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是另一家的十倍左右,那么该公司的估值与另一家公司可能相差百倍。而这一定律在区块链世界中依然是适用的。因为它具有一个网络效应。



曽李青是腾讯的一名员工,这一理论是他在2014年提出的。他在梅特卡夫定律上进行了一个理论升级,提出产品的估值与网络节点中的因数有一定的关系。同一理论我们也可以在区块链上进行套用,比如说我们应该把钱包的数量、钱包的交易频率等因素纳入估值考虑。


3.1影响区块链项目估值的因素


1.项目类型

谈到项目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以上几类,最常用的是DAPP。

而平台币就属于比较特殊的类型,严格意义上讲,它并不是属于区块链的一个项目,它只是服务于区块链的一种平台。这一类型项目的估值非常容易,我们只需要使用之前提到的现金折现的方式进行估算。

公链项目的估值更多的是要参考以太坊的估值,即同类型的估值,根据以太坊上的一些应用、DAPP 的数量、它运行的时间以及代码的数量,通过这些进行简单的类比。通过类比的方式我们就能知道这一区块链项目大概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了。

而协议这个类型的项目,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对其进行估值,如果有好意见的朋友,欢迎与我讨论。


2.所处的市场行情

所处的市场行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标准,牛市和熊市的项目估值是天差地别的,本质上的原因是资金的流入导致的。前面的课程提到的项目在主流交易所上架后,其流动性释放导致短期内很难大幅上涨,这个规律只适用于一个波段里,如果牛市来了,其价格也会不断进行上涨。


3.项目的发展阶段


项目的发展阶段非常重要。发展阶段总共可以分为五点

1.社交媒体热度:现在很多人疯狂造假,通过买机器人以及数据营造虚假的热度。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关注它的活跃度,比如每一条推文或帖子的评论。

2.交易所的数量: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当然这一指标有利有弊。交易所原本通过要求项目交上架费来屏蔽一些坏项目,这就导致上架费越来越高,好的项目不愿意去花大量的资金去上架,而一些坏的项目往往愿意在这一方面投钱。一个项目上不上火币或者币安这些交易市场对这一项目本身的好坏其实是没有改变的,只有提高项目本身的价值才能提高估值。

3.交易所的交易量

4.钱包数量

交易所的交易量以及钱包数量其实也是间接反映了项目热度。所以这两点也需要重点进行观察

5.代码更新速度及执行速度


3.2项目估值应该注意的事情


碰到热议的项目应该谨慎,现在区块链市场热度大,泡沫也大,很多项目是具有价值,但是其价值被高估了。


3.3估值的本质


估值就是价格乘以流通量,因为流通量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数值,所以这一点其实没什么好讨论的,我们主要讨论的就是价格。而价格最终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所以,估值的本质还是供需关系。

我们通过短期操作可以短暂的营造估值的暴拉暴涨,但是从长期来看,最终影响估值的还是其用户数或者钱包数量。这也是为什么比特币的项目估值最高的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