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问西东,无畏择善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该写于两周前的文章搁置到此时,姑且当做是在等待这个时机。灯暖酒酣,意阑珊,几部影片加和,实在适合聊一聊人性命题。

01.

距看完影片已过两三周,努力把脑海里余留的残记线索串联起来,漫漫百年的精神风貌才隐隐然铺开重叠。

在鸡汤已经腻味的时代,《无问西东》无疑是换了一种更加高级的方式,叩响万千行者心扉,不觉间让落座的人已经跟着情节泪眼婆娑。

其实想来,争相传颂的电影大意不过:一份薪火相传的学府精神,在时代脉搏里叮铃作响,为热血沸腾的新一代摇旗呐喊,指路迷津。类似于"迷途路上,听从我心"的意气风发; 又譬如"真善美"在时代轨道上的胜利歌唱。

等等等等……主题也未免俗气。

但于情于理,似乎也都该博得一片喝彩。

太符合时代的主旋律,纵使是过于理想式的涂鸦,只要能填涂在人心底的枝丫上,足矣柔情千次万次。

转回正题,说到王敏佳前,似乎有必要先提到《奇迹男孩》里说到的那句箴言:

当你必须在正确与善良之间做选择时,请选择善良。

什么是正确,什么是善良,为何正确和善良会发生矛盾冲突?昨晚看完《奇迹男孩》,留于思索的便是这个问题。

突然回想到《无问西东》,问题似乎也就有了一些浅显的答案。

正确与否,已不是个人价值体系所能决定。与社会环境相融,被社会公众认可,即可谓正确。

而善意,却难免轻易的微不足道。于身体有缺陷的人,或许只是一个平等尊重的眼神。于步履蹒跚的老人来说,或许仅仅需要一双温暖有力的手,甚至于路边的流浪猫狗,也不过一份蔬食...

如此而言,支援边疆放在任何时候都会是一件正确的事。

且十足的正确。

但当这件事,要与给予一个孤独无助的女孩子力量和勇气这件事择其一时,对错不再界限分明,善意却步履维艰。

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过于讽刺。一边是李想为理想的引吭高歌,一边是敏佳被众人枪林弹雨的辱骂。

一边彳亍难安,一边蔑之一笑。

那记善良的耳光。云翻雨覆。

但我们无权斥责,李想的做法本无可厚非。

就算如我们期待,他选择了义无反顾的站出来承认自己也是那场“正义之战”的参与者,又当如何呢,结局未必能随意改变。

其实啊,拥有价值观正确的灵魂已经何等的不容易,哪还能要求人人善意永恒。

唯独可怜,王敏佳身处在那样一个时代。

那个时代,荒蛮怪诞。容不下一丁点儿的错误。

那个时代,政治主流。正确与否全凭个人断言。

那个时代,种种与价值观相悖的言论都会被归于社会趋势使然。个人对抗,力不从心又格格不入。

但,无论哪个时代,也总有人愿意坚守执着与善意。

敏佳被自认政治“正确”的众人毒打到面目全非,血水汤汤。

陈淑芬精神崩溃,恍惚跳井。李想得偿所愿,踏上援疆之路。

所有人,在看似正确的轨道上,因果轮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陈鹏,却独独偏离轨道,放弃所谓正确的选择,带着近乎毁容的敏佳回到了收养自己长大的地方。

那里,栽种着世间粒粒善果,氤氲着颗颗爱与力量。

那里,将黑暗的枯井照亮,让绝望的生命重燃希望。

02.

《芳华》里何小萍送刘峰离开文工团时的一幕画面。影片旁白:“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

教学楼门前,奥吉对着星球大战中全身毛茸茸的楚巴卡说: 对不起,我盯着你让你感到不自在了。

感动又心疼。

天生面部畸形,奥吉的入学,注定少不了嘲讽与异样的眼光。但与生俱来的缺陷,反倒使他比其他任何人更要懂得善意与尊重。

幕幕镜头看下来,原以为是一部类似于阿甘正传的励志温情电影,导演却出乎意料的改变一贯此类电影的路线,以奥吉的视角剖析了不同人物的心历路程。

奥吉和威尔冰释前嫌,维娅和米兰达重归于好。所有的小孩大人,兜兜转转,在爱与善意中找到归途。

像一杯加了蜜的柚子茶,苦尽甘来。

显而易见的是,《奇迹男孩》的理想化色彩更甚于《无问西东》。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感动的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边,奥吉那段的内心独白:“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本身就是一场奇迹。当然,奇迹从来都不代表完美。多点善意,拨开表象上的迷雾,谁不是在和生活苦战?”

更像一杯递到手心的凉白开,无色无味,饮水之人却早已泪流满面。

只因我们知道,如此和生活苦战的人,太多太多。类似于不久前甘肃考生携母共赴清华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而你,而我,谁又曾因生活缴械投降。谁不是一边披荆斩棘,一边柔情似水。

只是,能让我们长线思考的,除却苦难,还有那满怀柔情与善意,是否能持之以恒,放于天地,立于四海。

影片结尾处,校长图什曼为奥吉颁奖时,说道:“伟大并非在于力量的强大,而是你如何去正确的使用你的力量,所有伟大的人,无论男女,将自己的魅力化作力量,影响周围的人。”

我想,这大概亦是《无问西东》的主旨所在——

当你必须在正确与善意之间做选择时,请选择善良。毕竟,那份不经意的善意,或许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灵魂。

还愿你我,为人一场,无需问西东,无畏择善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小胖看着自己就要装修完的大楼,笑得眼睛迷成了一条缝。 这栋楼是一个独楼,有六层,共五十四个房间。现在装修成商务宾...
    向往春天_dffa阅读 263评论 0 2
  • 异虫之变 第一幕 异虫病毒 引子 血的变故 “救命! ”那座黑色的城市里,又传出了凄惨的嚎叫,只见大...
    胜利者句国豪阅读 226评论 0 0
  •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前言】: 片云可以致雨,微风吹来潮气,夏季似乎不适合细读经典,静心思考凝神合...
    晓暐阅读 43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