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商品中的“红色革命情怀”到底该如何表达?

​红色旅游的概念

红色旅游,主要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浏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通俗来讲,就是在让旅游者参观游览、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同时,实现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目的。

红色旅游商品开发现状

目前,不少红色旅游地的旅游商品很单一,大多是小红军、小八路的玩偶摆件、玩具刀枪、弹弓以及炮弹、地雷形状瓶装的酒,还有一些仿制的红军、八路军的服装、挎包、水壶等,或是印有红色旅游地图案、英雄、伟人图像的挂盘、摆盘、画框等。食品类的也多是些小米、红米、红高粱、鸡蛋、鸭蛋、咸菜等农副产品。

红色旅游商品的基本特征

纪念特征

红色旅游商品的纪念性是一种纪念意义或纪念价值,是旅游商品存在的基础因素。纪念性的激发因素很多,一方面可以是购买时的空间背景环境,包括实体空间环境和历史文化环境,另一方面也可以是旅游过程的经历、体验、信仰或是审美,再者,也可以是对某一红色革命里程碑事件的纪念,这种纪念最终是以揭示红色旅游商品背后的故事为依托,即“借物说史”。

文化特征

具体到红色旅游商品的设计方面,应该注重对当地革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比如大家所熟知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以及西柏坡精神等。在红色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过程中,我们必须注重其红色旅游商品文化内涵的提取,对于各种物质载体来说,这些红色文化内涵才是红色旅游商品的核心价值。如果从形式和内容的角度来说,红色旅游商品的物质存在,仅仅是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的载体。

因而,对于红色旅游商品的设计,不能光注重外在造型,更要从纵深处挖掘和探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不能仅仅是把设计停留在表层的喧嚣上。一件成功的红色旅游商品可以使得当地红色旅游的软文化得到同步提升,从而起到促进当地经济产业同步发展,并且对当地文化起到弘扬和传播的作用。

地域特征

红色旅游商品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要重视开发出独具地方特色又代表革命历史的系列产品。一是要以当地革命历史题材为依托,表现当地在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所孕育的重要思想,所产生的重要精神;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比如说土特产品、传统手工艺等作为红色旅游商品的制作材料和设计灵感。

红色旅游商品的开发策略分析(以辛亥革命博物馆为例)

现状

目前辛亥革命博物馆文创旅游商品的类别主要有创意书签、创意徽章、学生用的文具套件等,其中各种徽章类的旅游商品较多,而其他旅游商品的品类基本上是呈两极化趋势:(1)以茶壶为代表的实用型瓷器类旅游商品或其他工艺类旅游商品较多;(2)小型挂饰(徽章、钥匙链等)较多。而真正能够很自然地反映“首义精神”的文创旅游商品多数都没有充分发挥“红色革命”的内涵,即“虽有红色的元素内容,但创意不足”,产品品类相对单一,无法形成“红色文化品牌”的区格化竞争。因而未来的红色旅游商品开发主要是围绕如何提高旅游商品的“红色文化”内涵。因而可以有以下几种创新的开发思路。

将“首义精神”与“地域元素”相结合。

此款便利贴,巧妙地将文字镂空处理,充分运用“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以“红色调”为主,但又和代表“红色革命”的“大红”有着本质区别,非常适合女性的学生群体使用。

可借鉴思路

(1)将设计原素材的主色调进行系列化分众需求定位,如此款便利贴最终可形成“红、黄、蓝等多种规格。

(2)除与地域文化中的“方言文化”结合,是否也可和其他的元素结合,如将中间的文字替换成“老通城的豆皮”、“蔡林记的热干面”等饮食(此时可以充分发挥手绘的艺术特性,创意空间会更大),当然也可将“方言文化”换成“黄鹤楼”等地标建筑。

将场馆造型进行相关的文创产品衍生。

此款桌面收纳盒充分利用“辛亥革命”“1911”的造型进行衍生,做成高低错落的桌面收纳组合,可根据需求进行组合使用。后续也可开发衣架、笔架、工艺雕塑等一切以“矩形”为原型的相关红色旅游商品。

可借鉴思路

后续开发的红色旅游商品可以将“1911”这一基本造型做得更宽广,一方面易于收纳更多物品,同时也意寓“革命志士们”的宽广胸怀和荡气回肠、永存于心的“首义精神”。

将场馆造型与小型生活用户结合。

此款梳子的创意一方面来源于它的实用性,同时也算是沿着成功的基石又走近了一步。

2017年1月17日上午,2016广西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举行颁奖仪式,一个关于梳子的设计拿到了唯一的一等奖。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处负责人陈斌是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认为这套“溪梳”梳齿宽窄长短不一,既有装饰性又不失按摩头皮的保健功能,如果能做好做大,有望成为一个不得了的大产业。

可借鉴思路

开发红色旅游商品时,也可以从历届旅游商品大赛中的获奖商品中直接套用元素,并结合旅游商品的适用性简单衍生即可。

提取革命人物相关元素进行衍生。

这款茶具,如果按照最简化的文创设计思路,可以是彩绘任何与辛亥革命、孙中山等相关的场景、物件,大家只要想一想此前在很多场合见到的马克杯就知道了,可这套茶具却运用了工业设计中的造型设计:将茶壶的整个圆形壶身想象成一套中山装,既惟妙惟肖又不失红色革命事件的庄重,更重要的是,喝茶多半都是中老年男性的偏爱,而追溯红色革命,忆苦思甜更是他们的最爱。

可借鉴思路

中国历史上的“红色”元素几乎都可以套用以上这个“万能公式”,无论是“辛亥革命”、“广州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几乎都可以开发出数量众多的红色创意旅游商品,笔者认为,最关键的还是把这些红色历史彻底弄明白,特别是相关的红色元素提取要尽可能全面。

总结

1、在准确选定红色旅游地旅游商品主题的前提下,所选的商品的品类、品种要广。不是说红军主题的红色旅游地,旅游商品只选红军穿的服装,红军用的枪,而是红军所涉及的各种吃的、穿的、用的、佩戴的都应作为旅游商品的选题范围。要结合现代人的生活需要,采用现代原料、工艺、技术、设计开发游客喜爱的红色旅游地特色旅游商品。

2、充分借鉴各种设计领域的优势,如工业设计中的造型创意衍生,UI界面设计中对红色主题的有效植入(如老年手机卡、套、壳等与红色主题元素的结合)

3、对博物馆中已有红色展品的二次开发要由点到面。比如展品为人物时,可以以这个人物为中心,衍生出人物在特定历史时代吃、穿、用的各种红色旅游商品。当然,这些旅游商品可以是直接植入,也可以是造型上的二次创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沟通的时候我们需要遵循两个基本原理即:平衡自己的他人的需求,同时也要兼顾情绪和信息同步处理。 我们在与孩子沟通的...
    jellyF86阅读 639评论 0 0
  • 相遇总有原因,不是恩赐就是教训。有的人你看了一辈子,却忽略一辈子;有的人你看了一眼,却惦念了一生。 不是所有坚持都...
    zwb_jianshu阅读 257评论 0 0
  • 远与君别者, 乃至雁门关。 黄云蔽千里, 游子何时还。 送君如昨日, 檐前露已团。 不惜蕙草晚, 所悲道里寒。 君...
    right_33cb阅读 130评论 0 0
  • 人们不会对善良视而不见 Kindness hardly goes unnotice. 放任不管 The bad b...
    佳艺05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