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可视化提高课堂互动?

​上次写完《经验萃取可视化怎么做》后,发现书中的框架对于培训也很好用!为什么呢?我发现以前给培训老师介绍可视化方法时,有些学员不知道该怎么应用,他们往往懂得直接套用我示范的卡通、海报格式或模板,但是要自己创作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幸好我每个课里总有一些高手在,他们可以互相学习。

我会用我会用各种例子来示范,但是这些例子是先从画图的角度出发,然后说可以在上课时哪里哪里使用,而不是先从教学的角度出发,去配对合适的图。看完《最佳实践萃取》后,我发现虽然课堂内容大概还是那些,但换个说法会让学员们更容易明白。

我把一个典型课程上老师需要做的环节,综合在以下这张图里。首先你看到这张图用了一个“跨越悬崖”的隐喻,中间用一条高低起伏的路径连起来,意思是培训就像旅程一样,老师要设计难易交替的环节,把学员从左侧的“现状”送到右侧的“美好的未来”。

具体在这些环节上,有什么可视化方法呢?(为什么我说“可视化方法”而不是“视觉引导”或者“画图”?是因为在实际课堂上,老师根本不可能去做我们那种“画墙”的视觉引导/图像记录工作,另一方面有很多互动不需要画图,也能做得很有趣的。)

暖身活动

左侧悬崖上是一些每个课堂都会做的热身环节,这里不管画不画图,大部分老师都会做,简单几种可视化方法包括:

为什么我要上这门课?

老师要勾起学员们的动机与兴趣,他可以做:

1. 课程海报

2. Check-in海报:让学员把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和期望写在便利贴,然后贴在一幅图上,由老师来归纳总结;也可以由老师边问边记录在海报上,同时加上一点卡通

3. 问题/期望墙:老师可以预先设定一些常见问题与期望收获,让学员用圆点贴纸投票,关键要总结投票结果是否反映出某些大家都遇到的痛点,然后邀请学员举例说明等。这种方法有助于排除学员一些超出课程范围的期望。

你是谁?其他人是谁?

让学员对老师有信心,跟其他学员搭伙,有互相支持的作用,同时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有一定的预期。老师可以做:

4. 画卡通介绍自己:我常常爱做的是让学员说出我的脸部特征,然后我把它画出来,接着介绍我的背景

5. 让学员画卡通介绍自己,同时举例画一幅跟课程主题有关的经历,比如说:在有效沟通课上,可以画一次沟通误会引起的尴尬。

我们的计划?

6. 课程流程图:其他“在培训上使用视觉引导”课也会教学员画一幅很大的课程流程图,但是没什么互动设计,我会刻意留空大图上的某些内容,然后在每个内容单元前后,让学员聚在图前面,我会有些问答,然后把答案加在图上。这样子学员的参与度更高,也更了解内容之间的连贯性。

教学活动

做完暖身之后就进入具体的教学环节,我这里借鉴了莎朗.波曼(Sharon Bowman)的4C教学法,相信老师们应该很熟悉,但是如何在4C过程中使用可视化,是很多老师遇到的难题,举个例子:一个教授发动机安装的培训师,他的培训内容是非常复杂、技术化的,而且已经有专门的PPT,难道你让他把发动机结构画出来吗?又比如说:一个染发产品的培训师,她经常要到美发店里给染发师上课,指导他们如何用好自家的产品,这些培训内容都是非常实操性的,她甚至连PPT都没有,通常上课时只靠示范还有口头说明,所以你让她画什么?当然这两位老师也可以画刚才暖身环节的那些图,但是对主要教学环节来说,这些图并没有什么卵用。

我认为《最佳实践萃取》提供了答案。还记得吗?萃取过程有个SPAS(Story, Picture, Audit, Structure)框架,其中Audit审核环节,作者孙波老师提供了几条基本的问题,帮助大家在萃取时审核专家提供的内容是否到位,大意是:

如何识别问题发生的情境?

专家的处理方式?

新手常常遇到的问题以及专家是如何克服的?

什么时候才知道问题已经解决?

操作性内容 (Operational Content)

其实这四个问题不就是任何培训老师在课堂上都希望学员记住的重点吗?比如说:染发师在接触客人时,需要考虑:客人希望染的颜色跨度、客人的肤色、发质、发型、皮肤是否过敏等,假如客人是什么情况,就适合推荐我们哪个产品,这就是一种问题情境识别。这些知识以往通常是口传或者用产品手册来介绍,对于美发店小哥来说,需要老师帮助他们结构化这些知识以便于记忆,所以老师可以画的图就像这样:

老师可以把图变成一个模板,然后把不同的条件写在卡片上,在讲述完之后现场让学员动手复习,挪动/配对这些卡片,或者让他们两人一组,一问一答的回顾“什么情况下,推荐什么产品”。

又比如说:发动机安装需要按照一个严格的步骤,老师可以在讲解、示范结束后,故意打乱便利贴的顺序,让学员寻找哪里做错了以及为什么。

所以这从单纯老师自己在画什么图,变成一些学员可以互动的环节,我在右侧悬崖上列举了六种不同程度的互动形式,意思是同一个教学内容,可以有好几种不同的互动形式,比如说:同一个发动机安装流程:

老师预先准备好一幅流程图现场说明

老师准备一幅半成品流程图,然后现场把步骤卡片逐一贴上去

老师脑袋里已经有腹稿,然后边说明边画出流程图

老师跟学员一起设计,边问答边写白板

老师准备了一个空白流程图,让学员填写

老师让学员自己默写出来

我认为这是在课堂上运用可视化的更好形式,而不是画很多很花俏的卡通。

同一个“团队效能模型”,可以由老师在屏幕上介绍

可以做成一个拼图,让学员重新排列

也可以让学员自己默写出来

概念性内容 (Conceptual Content)

安装发动机和染发等动手操作为主的培训内容,都是肉眼可见、有明确步骤与结果的内容,这很容易提炼成可视化的图表与互动;可是像领导力、问题解决等概念为主的培训内容怎么办?比如说:“战略思维”这门课,老师可能会介绍一下基本的理念、原则还有阶段,却不一定有一条“唯一正确的”答案,告诉学员怎么去打造高效团队,如果我们像发动机安装课程一样,硬要学员去排列或背诵“战略思维”的步骤,就会很搞笑。

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什么可视化方法,帮助学员吸收内容呢?

第一,模型。培训老师们肯定不陌生,金字塔模型、PDCA、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等等,这些都是现成的模型。问题是在一个课程中,常常会有好几个模型,老师最好能引导学员看到模型之间的关系,这个时候像课程大纲图一样把几个模型放在一起就很有用。(《如何高效学习》这本神书,把这种做法描述为“框架-模型-高速公路”)

第二,隐喻。模型有时候很枯燥和难以记住,很多老师会找各种图片来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比如说:用爬山来代表团队搭建的过程、用房子来隐喻组织结构等。其实,老师大可以自己把隐喻画出来,变成图像化模板,这方面我非常推荐《视觉会议》的作者、图像引导行业的祖师爷大卫.西贝特(David Sibbet)开发的各种图像化模板,下面举几个例子,你能看出来它用了什么隐喻吗?

图像模板比单纯的模型更容易被记住,有时候我连PDCA是什么也要上网查,但我很容易就记住图像模板的样子了。而且,模板的可用性很强,可以一个人填,也可以小组边讨论边填,课后重用也很容易。

第三,故事。课堂上不管是老师用故事来举例说明,还是学员用故事来分享经历,都是大家很熟悉的做法,我补充一点:尽量让学员不只用口说,而是画成一个简单的故事板/故事线,这是因为很多学员——特别是技术男——往往不习惯公开讲故事,有时候会讲不出重点;如果老师可以预先提供一个故事框架,然后让学员先把故事组织好,用简单的手绘——哪怕是火柴人——表达出来,对于他的分享以及大家的收获都会很有帮助。

最后,要说一个常见的问题:PPT还要怎么用?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改成全靠板书,不用PPT的,比如说上面提到的发动机安装课,或者我曾经有学员是做合规的,难道她把法律文件画出来吗?

我的建议是各取所需,什么工具能发挥最好的效果就用什么工具,比如说:要看发动机结构、皮肤症状、财务报表、服务场景这些讲究细节与真实性的,就继续用投影;当老师要带领学员去理解背后的思考过程、操作步骤、区分好/坏做法和工作完成标准等,就用板书、便利贴、模板等工具。

但这里同时要考虑人数与场地状况,如果人数在20人以下,在一个100平米以内的教室,手绘结合PPT是容易做到的;但万一人数比较多(比如说在50人以上),导致某些学员距离白板超过8-10米,这些学员就会看不清白板上的东西,这时候老师可能需要实物投影仪或者在平板上手写,再投影到屏幕上。

同时,充分利用教室里的不同墙面与空间:有时候让学员一起看课程大纲图、让学员在白板上投票、有时候让他们分组利用墙上模板讨论、有时候让他们两人一组在座位上做个小复习(比如说:拼图游戏)、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做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