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小的舒适圈,进而扩大舒适圈?

图文


图文

不知道你们在面试的时候有没有被考官问过或者面试题上有这个问题“你曾经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后是怎么解决的?”

以前我不懂,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然后自己仔细想想,好像没有遇到什么最大的问题,曾经以为最头疼的,担心的睡不着觉的问题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自己居然就那样过来了,也并没有像刚遇到时的那种慌张与不安。

后来才渐渐的知道,原来是我们的舒适圈渐渐的扩大了,曾经觉得难受痛苦,那正是迈出自己舒适区的时刻,所以你肯定不舒服。但是当你已经习惯了,适应并且可以很好的应对了,那就说明你的舒适圈扩大了,自己也成长了。

今天周四,又到了公司瑶光社团的活动的日子,今天邀请了公司的总裁何总给我们做了分享,直至八点多,我们都意犹未尽,就像他说的"今天这里,我们都是朋友,没有上下级关系,我们一起分享,分享完后,有什么想问的尽管问,我也都会答。"

何总是我们公司新来的总裁,到现在为止来公司大概两个月了,是公司特意从美国那边挖过来的。

曾经是少年班天才,在上海呆了17年,在广州呆了一年,现在来了深圳。

曾经在巴西,马来西亚,美国都有工作,在美国通用,西门子做到高管位置。带领团队从零做到了八亿的销售业绩。

不仅小时候学习是天才,长大了工作了也简直是天才。你会诧异,为什么他可以做到这么好?是怎么做到的?这就是我们瑶光社今天邀请他来的主题了。

他今天的分享,那就是:走出舒适区

1. 如何走出舒适区

他在上海待了17年,在几家外企都做到了高管的位置,也有了爱人和孩子,有房有车有工作,按理说这是人生中最幸福的阶段,但是他没有这样想。

那时他觉得不想这样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想走出去,于是他和妻子说了自己的想法“我想挑战新的自己,不想就这样一直没有改变的生活下去,不想再找外企,因为外企里面的职位分工明确,大部分的外企公司,虽然公司不一样,但是职位相同的话工作内容都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不想再待外企了。要不跳出上海?找上海之外的城市,于是就来了现在的公司。我和我老婆很多的价值观都很相同,有很多的话可以说,所以也得到了她的全力支持。”

走出舒适区最开始是痛苦的,因为意味着你要接触陌生的人,陌生的事物,学习陌生的东西……这都是挑战,也许你会浑身不舒服。如果你脚步迈的太大,也许就会进入了恐慌区,一旦那样的话,你要退回来,然后一点一点的尝试。只有一点点得尝试,你才知道最适合自己的步调,然后变得越来越好,从而扩大自己的舒适区。

2. 转换角色,变被动为主动

可是怎样才能扩大自己的舒适区呢?不让自己那么难受?

那就是要转换角色,变被动为主动,不能用自己惯有的想法去看待事情,否则你就会陷入自己思维的死胡同。而是要认真的收集资料,采纳各方面的意见,用全局的眼光看问题。

就像何总分享他去巴西的经历:因为之前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他的英语无论是口语还是书面英语都是很好的,和外国人沟通零障碍,可是当他到了巴西才发现那里几乎不讲英文,而是葡萄牙语。

刚到巴西,那里的同事会问他“听说你们中国人吃狗肉,你吃吗?狗是人类最忠诚得朋友,怎么可以吃他们呢?”那时会觉得文化不同,很多的思维方式都不会相同。

刚去那里,他觉得很不舒服了,很难受,工作进展的也很艰难,但是就一点一点的克服,一点一点的从头开始学。

直到某一天,他们公司的一个负责亚洲的高管被“干掉了”,然后上头想找个可以统筹合个国家的,熟悉很多国家文化或者市场的高管来接替这个位置负责亚洲市场,由于他之前在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有工作经验,也去过很多国家。然后上头就盯着他说“嗯,就是你了。”

有时候机会不是看到了所以才去坚持,而是在坚持和尝试中你看到了并且获得了机会。不去尝试就算机会出现了,你也不一定看的到,更何况抓住呢?

只有在尝试中,才能找到机会,才能看到机会。这就是一直说的,为什么机会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3. 走出舒适区,那就要学会接受失败

后来他也有过在美国的工作经验,有一份是在美国的可口可乐做摆货员,每天就是拿货摆货,然后给合个商品摆价格,也是从那次经历中,他知道了才在货架上产品的规则,摆货的价格捆绑销售……

做了七个月,试用期过了,但是最后他还是辞职了,因为他越来越知道自己不喜欢这份工作,也不适合这份工作,所以即使试用期通过了,他也选择辞职了。

按他的他来讲,我的尝试让我知道我自己不喜欢什么,所以今后我就不用再去费时间走这条路了。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学会接受失败,下次就不会再去尝试和踏进了,这是最大的收获,而不是一条路走到黑也不回头。

想到了曾经的自己,去年四月份我辞掉了B2B的工作转到自己当时认为非常有“钱途”的B2C 亚马逊,那时候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然后就花了一个月的工资在网上报了一个亚马逊培训班,然后成功转到了亚马逊。但是在去年的从四月份到十一月底的这几乎七个月的工作时间里,我过了试用期,而且是公司唯一一个转正工资加最多的员工,老板很看重,也想给我升职,但是后面还是选择了辞职,想转回B2B,因为我越来越清楚,我不喜欢电商的工作,我做的不开心,没有成就感,所以不想再浪费自己的时间了。

如果当初没有转行去做B2C亚马逊而是一直做B2B ,我就会一直心心念念的觉得亚马逊多有多好多有前途。但是后来我花了几乎半年的时间给了自己机会去尝试,却发觉并没有像自己想的那样好,也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类型,所以我转头了。

所以后来转回来,我很坚决。我走了一点点弯路,但是我不后悔,我也并不觉得这半年时间是浪费时间。

尝试,让我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想要的又是什么?有些路你会很明确了不管别人说的怎么好,自己走过了才知道到底是否是真的好,这就是收获。我愿意接受失败,愿意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而年轻,就是尝试最大的资本,再说每个人都有在路上的时候。

渐渐的你会发现,也就是在不断的尝试中,你有渐渐的扩大了自己的舒适区,曾经觉得艰难的,你也一样过来了,也能处理好了。

而整个扩大后的舒适区就是你的经验,你的能力,你的成长。

需要思考的是,面对眼下的日子,如果你每天上班,每天下班过的一样的,没有一点改变,像机械一样每天也做着昨天同样的事,那么你肯定是浪费时间。最好是可以在下班之前总结一下自己今天的工作记录,做好明天的工作计划,这样你就不会到下班了还不知道自己今天到底做了什么。从去年开始,这个习惯我都有保持,而且觉得效果不错,希望可以给你一点点借鉴。

4. 后悔,只是一瞬间的事

最后是提问环节,连举手三次,终于轮到我提问了,其实这个问题我自己心里有答案,但是还是想要问出来,因为这个问题我曾经自己纠结过很久,后来也一直有读者问我这个问题,那就是:

“我们知道,对于走出舒适区,我想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必须要面临的,年轻的时候,中年的时候,老年的时候,它并不是说只存在于某一个时间段就会消失。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我们没有足够的经验和经历,而且在身边还一直有好多的声音在询问我们‘你为什么不回老家?你为什么非得要远离家人千里迢迢的去这么远的地方去一线城市打拼?反正你又买不起房子,你为什么不在家里找份安稳的工作?像老师或者公务员亦或事业单位?’我们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去相信自己也告诉别人,我一定可以闯出一番天地,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今后会不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想问走到像您现在的年纪,有了家庭和孩子还有事业,有很大的成就,到了你现在的这个位置,回过头来看,有什么事会让你后悔吗?”

而何总给我的答案和我预想的一样:

“说真的,没有后悔,一点都不后悔。到了现在才真心的发觉,后悔只是一瞬间一刹那的事,但是过去了走过了,回过头去看,会发现所有的经历和选择都不后悔。

就算是曾经的我在百事可乐做了七个月的摆货员,我也没有后悔过。因为我尝试了,我知道了自己不喜欢,以后我自己就再也不会去踏入那个区域,这也是一种收获。"

想想,这不就是我一直说的尝试吗?

未来的路,我们现在面临的选择,我们都不知道今后会有怎样的结果,但是只有尝试了去做了你才会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喜不喜欢?如果只是一直站在原地想法子,想策略而不行动。不能否认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思考和做判断是很重要的,但是一旦过度了,那就是纸上谈兵了。

要永远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只有尝试了,你才能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有尝试了,你才知道那一条路你再也不想走了;只有尝试了,你才知道哪里会有坑,哪里容易摔倒……而这一切都是尝试和试错出来的。

但是最终还是那句话,在尝试的同时,在踩坑摔跤的同时,一定不能只顾着赶路而忘记思考,只有经历过然后吸取教训重新出发,这样走过的路那才是经验。

最后附上我们今天的集体照,是不是好庞大?

图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爱似有千万种颜色 蓝色的宁静溢满你的温柔 挣脱梵高而自由的黄色向日葵 神秘黑夜绽放艳红的玫瑰 青草地上静默的白...
    98f1ded3f369阅读 319评论 0 0
  • 我问过自己,我是为了谁努,有人说,"我为舞蹈做出了努力","我为学习做出了努力","我为数学做出了努力"…… ...
    吴怡霖阅读 1,031评论 0 0
  • 爷爷说,99%看着标题点进来的人动机都不纯 然并卵,我只是读诗而已 看书应该是一件快乐轻松的事,不以学习为目的,更...
    矫情B阅读 1,198评论 4 7
  • 岁岁重阳今又是, 台榭就菊插茱萸。 木叶萧萧前路远, 佳时倍惜兄弟情。
    想太多先生ma阅读 1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