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辩证法

五官情况——辨证 ]

一、 肝开窍于眼(五行归类)五行属木,五脏为肝,五腹为胆,五官为眼,五指为无名,五华为目,五体为筋,五神为魂,五志为怒,五恶为风,五声为呼,五味为酸,五走为筋,五劳为久行,五液为泪,五病为语,五色为青,五音为角,五时为春,五位为东,五气为风。 注解: 东方应春,阳气上升而生风,风能滋养木气,木气能生酸味,酸味能够养肝,肝血能够养筋,而由于筋生于肝,肝属木,木能生火,所以筋又能养心。肝气上升于目。 其变化在天是六气里的风,在地是五行里的木,人体中筋,在五脏脏中为肝,在五色为苍(青),在五音为角,在五声为呼,在人体的变动中为握。在七窍中为目,在五味中为酸,在情志中为怒,怒伤肝,但悲伤能够抑制怒,(悲为肺志,以金克木);风气伤筋,但燥能够抑制风(燥属金,以金克木);过食酸味能够伤筋,但辛味能够抑制酸味(辛属金,以金克木)眼:干 涩—— 肝血虚或者肝火旺眼 红—— 带眼屎就是肝火旺,不带眼屎就是心火旺。眼无神—— 肾气不足,肝血不足,心血不足。黑眼圈——(脾肾两虚)肾虚或风上头部(黑圆圈、眼蓝、头痛) 眼浮肿—— 脾虚(脾胃主运化)眼太蓝—— 肝风内动眼较白—— 肝风亏虚眼常流泪——肝风内动,肝心忧郁,肝风与肝火上头

二、 肾开窍于耳(五行归类)五行为水,五脏为肾,五腹为膀胱,五官为耳,五指为小指,五华为发,五体为骨,五神为志,五志为恐,五恶为寒,五声为呻,五味为咸,五走为骨,五劳为久立, 五液为唾,五病为嚏,五色为黑,五音为羽,五时为冬,五位为北,五气为寒。 注解: 北方应冬,阴霾而寒,寒生水气,水气生咸味,咸味能养肾气,肾气助长骨髓,骨髓充实而养肝,肾气关联于耳。水,在人体为骨髓,在五脏为肾,在五色为黑,在五音为羽,在五声为呻吟,在人体的变动中为颤栗。在七窍中为耳,在五味中为咸,在情志变动中为恐,恐伤肾,但思能够抑制恐,(脾志为思,土克木水);寒伤血,但燥能够抑制寒,咸伤血,但甘味能抑制咸(甘属土,土克水)耳:耳 鸣—— 肾虚,颈椎第三节错位。耳 痒—— 提醒肾虚的表现。中耳炎—— 湿热往头上走的急症。听力较弱—— 肝肾虚,耳水不平衡。

三肺开窍于鼻 (五行归类)

五行为金,五脏为肺,五腹为大肠,五官为鼻,五指为食指,五华为皮,五体为毛,五神为魄,五志为忧,五恶为燥,五声为哭,五味为辣,五音为商,五走为气,五劳为久卧,五液为涕,五病为咳,五色为白,五时为秋,五位为西,五气为燥。 注解: 西方应秋,天气急促而生燥,燥使金气旺盛,金能生辛味,心味滋养肺,肺气滋养皮毛,皮毛润泽克滋生肾水(金生水),肺气关联于鼻。 其变化在天为六气中的燥,在地为五行里的金,在人体为皮毛,在五脏为肺,五色为白,五音为商,五声为哭,在人体的变动为咳,在七窍为鼻,在五味为辛,在情志变动的上为忧,忧伤肺。但喜能抑制忧(喜为心智,火克金)热伤皮毛,但寒能抑制热;辛味伤皮毛,苦能抑制辛味(苦属火,火克金)鼻子:鼻 炎—— 1.过敏性鼻炎是季节性 2.慢性鼻炎是长期性嗅觉失灵——1.严重的鼻炎或常年疾病 2.颈椎第三第四节错位。常流鼻涕——1.清鼻涕是寒症 2.黄鼻涕是热症。长鼻塞——风潭上头长流鼻血——脾虚不统血

四、心开窍于舌 (五行归类)

五行为火,五脏为心,五腹为小肠,五官为舌,五指为中指,五华为面,五体为脉,五神为神,五志为喜,五恶为热,五声为笑,五味为苦,五音为徽,五走为血,五劳为久视,五液为汗,五病为噫,五色为红,五时为夏,五位为南,五气为暑。 注: 南方应夏,阳气大盛生热,热能引起火气,火气生苦味,苦味养心。心生血,血样脾(火生土),心气关联于舌;它的变化在天为六气的热,在地为五行里的火。在人体为血脉, 在五脏为心,在五色为赤,在五音为徽,在五声为笑,在人体的变动为逆,在七窍为舌,在五味为苦,在情志的变动为喜。过喜伤心气,但恐可以抑制喜(恐为肾志,水克火);热伤气,寒水能抑制热(寒水能胜火);苦味伤气,咸味能缓调苦味(咸为肾味,水克火)。舌:舌难上卷——心包有火、热。舌 红 —— 像草莓颜色是心火舌 黄 —— 体内有湿气,1.黄而不腻,是热;2.黄腻滑,是湿热。舌 厚 —— 厚,实寒;薄,是虚寒。舌 淤 —— 是身体内有淤,分布在那个反射区,就代表哪里淤。舌体肥大——阳虚舌体尖小——阴虚舌 苔 —— 免疫力差舌苔厚 —— 湿气重无 苔 —— 阴虚草莓苔—— 阴虚有火腐 苔 —— 胃气已败,通长大病之人才有。舌体中有裂纹——胃的问题,胃炎或胃寒。舌体烂—— 肾水严重不足,没有胃气。舌 硬 —— 心包有火

五、脾开胃于口(五行归类)

五行为土,五脏为脾,五腹为胃,五官为口,五指为母指,五华为唇,五体为肉,五神为意,五志为思,五恶为湿,五声为歌,五味为甜,五音为宫,五走为脾,五劳为久坐,五液为唌,五病为吞,五色为黄,五时为长夏,五位为中,五气为湿。 注: 中央应长夏,蒸发而生湿,湿使土气生长,土生甘味,甘味滋养脾气,脾气滋养肌肉,肌肉强壮使肺气充盈实(土生金),脾气关联口。其变化在天为六气中的湿,在地位五行中的土,在人体为肌肉,在五脏为脾,在五色为黄,在五音为宫,在五声为歌,在七窍为口,在五味为甘,在情志变动上为思,思虑伤脾,但怒气控制思虑(怒为肝志,木克土);湿气肌肉,但风气能制止湿气(风属木,木克土),过食甘味伤肌肉,但酸味能控制甘味(酸属木,木克土) 口:口 干——肝火旺口 苦——胆汁外流口 咸——胃的问题口 涩——肝火旺口 臭——胃火引起的消化不良

[五脏情况——辨证 ]心:

心慌——气血不足胸闷——心气不能宣发,肝心忧郁,痰湿淤阻在胸腔。心悸——心力不足,心脏出现出现问题前兆。心痛——心血管阻塞,心脏病。心率不齐—心跳超过80下,心律过高;心跳低于60下,心率过慢;都属于气机不畅, 心功能不足。脾胃:易饿——胃火旺难消化——胃虚寒喜欢热食——胃寒喜欢冷食——胃热胃胀+打嗝=脾虚、脾气不升,胃气下降。肺:有黄痰——肺燥有白痰——肺寒痰中有血丝——是肺燥到极点、肺结核哮喘——分冷哮喘跟热哮喘两种;1.热哮喘-是肺热,调肺与肾(肾是纳气,根至于肾)、2.冷哮喘肺寒,肾阳不足。白天咳:肺燥,阴虚。3晚间咳:肺寒,阳虚。易感冒:免疫能力低下白昼有咳:阴阳!3两便:尿频多——肾虚,尿不畅——肾阳虚有火便秘——气不足,肠干燥,热症。便稀——脾虚,湿气重。便不尽——湿热,肺气不足。尿黄——有热、上火。尿清——体寒、有虚。尿浊——有毒、有湿气。泻便——1.五更泻是肾虚。 2.平时泻是热毒。尿痛——90%以上是膀胱结石,尿道炎。生理状况:白带异常——肝胆湿热经期提前——热症经期推后——寒症经量过多——热证脾虚痛经——1.寒、腹凉、痛 2.虚、易疲劳 3.淤、颜色黑、痛 。 经量少——虚热经期过长——脾虚闭经——1.血瘀,肝脾引起的月经不调。 2.刺激、惊吓 难孕——1.宫寒 2.血瘀 3.虚症,肝肾虚。情志:失眠——1.心肾不交2.心肝忧郁3.颈椎堵赛奢睡——阳虚、湿热!多梦——1.心血不足阳虚。2.肝血不足情绪低落——1.肝血不足 2.阳气不足烦躁易怒——1.肝火旺。 2.心火旺。易紧张——1.肝血不足。 2.心血不足,心门不开。 易兴奋——血热,心阳上抗。易激动——血寒,心阳上抗神经衰弱——1.肝淤。 2.肾虚。健忘——心肾虚头晕——头有风头痛——头有淤口干——咽炎、体内火旺、阳虚。自汗、盗汗——热症或虚症 肾阳虚皮肤痒——体内有火牙龈出血——脾虚热面部长痘——湿热、内热、血毒脱发——肾虚、脑力劳动过度白发(早)——肾虚,肝火。毛发稀疏、掉发:肾虚、肝火,压力大、血热。 四肢冰冷——阳虚长感冒——免疫能力差颈椎、胸椎、腰椎、骶椎痛:这些都是关于肾的问题。 静脉曲张——湿热下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