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发展关键是好内容

IP产业发展要以内容为基础和依托

“以文学作为起点,无跨界不IP。在大文娱产业爆发的时代,文学将成为整个IP的重要源头。”中文在线集团执行总裁戴和忠说。

近两年,对于“IP热”,人们有目共睹,但在“IP热”的背后,与此相关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基于此,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打造专注于IP生产、跨界与传播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IP中心”),IP中心首次对IP进行概念划分,将IP分为硬IP和软IP,硬IP是基于技术领域的专利,而软IP则更重于文化产业领域,包括文化产业如影视、文学、艺术等跟实体经济的结合。

一个好的软IP应该有一套图像识别系统,“一个IP先做图像识别的开发,让图像的记忆打动观众。”

网络文学一直是IP的重要内容来源,中文在线集团执行总裁戴和忠表示,IP的开发,应该从源头的网文抓起,通过合作开发,或是自行布局上下游的产业链,来实现跨界,以扩充IP的外延,增加IP的生命力和统筹力,超级IP会成为人们竞争或者是抢占的关键。

“如果一个网文,不跨界就不是IP,而跨得越多,IP价值就越大,IP不停的裂变和共振,IP效应就会更强。”目前整个中国还缺少这样的超级IP,戴和忠指出,为了打造超级IP、深耕精品IP传播平台,中文在线探索出打造超级IP的经验:“我们把超级IP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做内容,这是基础。第二阶段是系列化,一个IP就是一条生命线,每个节点的开发都能带来全产业的开发。第三阶段是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叠加,相当于一种英雄的群像,比如《漫威宇宙》,是好几个系列在某一个时空进行交汇以后变成一个联盟,如《漫威宇宙》《变形金刚》等。”戴和忠介绍。

从IP化到平台化

有价值的IP应该系列化

“真正有价值的IP都是系列IP,例如漫威的英雄系列,迪士尼的公主系列,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系列,而中国要打造系列化I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华策集团创始人赵依芳说。

作为IP行业的制作者,灵河文化传媒&视俪影视创始人兼CEO白一骢表示,做IP要摒弃众多外部干扰,IP化的研发和内容创造,是从业者应该做的事。在白一骢看来,内容IP化分为三部分:即IP分裂、IP融合和IP再生,核心是做有内容的IP。白一骢介绍,他最早做IP分裂就是从一部不太红的小说《暗黑者》开始的。对于IP融合,“先把同规格的IP做起来之后,再做融合,融合过程当中需要再次分裂,这样IP的使用率就会很高。”白一骢说。谈及IP再生,白一骢表示:“《老九门》中大部分的规模和设定都是由很小的千字文构成,把这些东西重新组合起来就形成了IP再生。”他认为,从业者少讲一些故事,真正把一个故事做透,才是IP从业者应该有的态度。他希望让IP回归内容本质,注重内容,不急于变现IP。

在IP制作和传播领域,华策集团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很多出色的IP均出自华策集团之手。而IP的影视剧转化作为IP变现的最好方式之一,也被华策集团运用得淋漓尽致。很多不太为人所熟知的IP,经过华策集团的影视剧转化之后成为了头部IP。

作为在影视剧方面深耕26年的老牌公司,华策集团拥有很多爆款IP,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对于这些爆款IP,如何使其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赵依芳认为,国内的IP价值最大化还处于探索阶段,要实现IP的价值最大化就要跨界。在她看来,IP首先要开发的价值是内容IP本身的娱乐营销和内容营销,既要保护创作,更要体现其价值。

华策集团专注于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如影剧、影游、影漫、影书、影声之间的联动。“比如《微微一笑很倾城》,我们做完电视剧又做电影,包括很多电视剧在制作的同时,把游戏做授权等。目前,我们很多电视剧在做反向的小说和有声读物。这是内容本身的价值最大化。”赵依芳说。

此外,人才孵化、人才培养也是IP价值最大化的一个方面。“人才是流动的,我们希望新人才不断提升,所以我们才会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奇妙男友》这样‘90后’喜欢的剧,同时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国际化的头部IP。这是人才带来的价值。”同时,文娱、影娱等娱乐产业的线下部分,将来在中国也会价值最大化。

在赵依芳看来,IP应该是系列化、全版权,具有全生命周期的。只有系列开发的IP才能进行衍生开发,在收获收视率和点击率的同时获得长尾效应,获得衍生品的巨大开发价值。

互联网助推中国软IP弯道超车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文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革命,是软IP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在文化领域弯道超车的好机遇。”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龚宇说。

无论是基于电影工业的好莱坞的IP形成和发展历史,还是基于出版的日本动漫在全球的传播,或是基于电视传播的英剧、美剧、韩剧和电视综艺的发展,都随着互联网在90年代的兴起而发生一系列革命,这可能是软IP蓬勃发展的重要途径。互联网文化的发展是中国弯道超车的旗帜,“互联网文化,包括网文、视频、影视剧和游戏,可能就是我们IP行业发展的一个机会。” 马中骏说。

在龚宇看来,互联网视频平台将主导未来中国娱乐业的格局,无论是传媒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发展几乎就靠两个要素:一是内容,二是渠道。从内容角度来讲,视频包括未来VR的视频,是人与人间接交流的一种媒介方式。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讲,市场是分散的,需求是多样性的。在需求方多样性、供给方专注性的情况下,未来内容的市场一定是分散的。从渠道的特征来讲,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由于用户切换媒体的综合代价成本越来越低。渠道或者平台、市场集中度随着市场的发展会越来越高。一边是越来越分散,一边是越来越高,因此,视频平台将逐渐影响格局。

IP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移动通信技术的变革。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咕”) COO颜忠伟以“下一站 次元C站”的全IP运营案例,展示了咪咕全新的BI(Brand Immersion品牌沉浸)概念,并表示技术驱动和文化引领是驱动BI实现的双引擎、BI+AI(人工智能)可实现IP品牌价值最大化。

颜忠伟表示:“下一站 次元C站”IP产业布局所承载的是咪咕提倡的4C理念(China中国、Creation创造、Connection连接、Change改变”),寓意着全力推行中国制定的手机动漫国际标准、创造新生活新娱乐方式、连接动漫产业上下游、改变用户的文化娱乐生活。这一标准在2017年3月发布并成为国际标准,目前已在中国手机动漫行业内广泛应用。

除了技术驱动,咪咕在IP产业布局上更注重文化引领。咪咕面向“95后”“00后”这一受次元文化影响的年轻群体,以IP内容为核心,通过“ACGNM+衍生品”全IP生态运营模式,打造了面向这一群体的IP发行及衍生品交易平台——下一站,次元C站,次元C站将连接IP和目标人群,实现IP价值最大化。

依靠BI,次元C站能够让消费者持续关注品牌活动,从而实现IP价值最大化。目前,咪咕公司在线上已汇聚超过1700万首歌曲、430万条视频、50万册书刊、3万多款游戏、47万集动漫画,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全场景品牌沉浸平台。

同时,咪咕在线下渠道的特色资源也赋予它更多潜力。例如覆盖全国各个省市县的1万余家移动营业厅、超7200家电影院、超300家咪咕咖啡以及350余场演艺活动、80余场名家悦读咖活动、400场线下赛事等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全形态的无处不在的IP价值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