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2016年4月30日,应该是个黄道吉日,因为结婚的好多。我参加了一个婚礼,女主角M小姐是与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大学还同寝的新疆汉族姑娘,男主角也是我们的大学同学,一个四川小伙,还是我前男友的室友,想来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我提前一天到了他们在成都的新房,打量了一遍装潢,觉得不是M小姐的风格,也许是因为同年同月同日的关系,我们的喜好都颇为相似。他们举办婚礼的地方是新郎的家乡,距离成都不远的一个县城,我并不知道方向,只听说那里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入住安排的酒店,我拿到了房卡,同时还有第二天的早餐券,我定位了自己的角色。与我同住的是另一个大学室友,她是婚礼的其中一个伴娘,来的路上我问她有没有想什么为难新郎伴郎的节目,她愣愣地说这不是婚礼策划应该做的么,我第一次当伴娘完全不知道。看她一脸真诚,我默默地叹惋M小姐会嫁的太容易,我这操心的命啊,我只是来吃早饭的啊……

八字星座的一致,不是相爱就是相杀。大学时代的我和M小姐属于相爱相杀,我们有太相近的个性和心性,不太相离也不太靠近,谨慎又小心的对待人和事,就是不愿交心不想撕逼。M小姐和新郎的认识似乎是因为我,婚礼前一天的晚饭席间她说是我最早告诉她新郎的名字,虽然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彼时前男友正在追我,不久知道了M小姐与新郎已经先于我们在一起,震惊之余也觉得是寝室“联姻”的典范了。他们躲过了毕业季,存活于异地恋,如今终于修成正果,只恋爱就熬过了七年之痒,婚姻该是没有瓶颈了。

在酒店房间,伴娘室友开始试伴娘服,听说是她自己定制且顺丰来的,很仙的一件淡紫色长裙,只是微透的泡泡袖设计没有达到显瘦的预期,我帮她折腾着绑带,认真探讨如何让衣服看起来更适合,然而最后还是没忍住,“我想弱弱地说我觉得M小姐委屈了。”室友抬起眼睛看着我,低声说道,“我也觉得。”我们沉默了很久,直到新娘带着她的伴娘表妹敲开门,我继续帮着她们试衣服。

大学的女生寝室,总有一种微妙的人际关系氛围,伴娘室友是与M小姐最要好的,进而她与新郎也很熟络。新郎常常损她,她只是愣愣地笑着,即使语言还击,力道也很微弱,虽然我不知道她是习惯了还是不屑于。我便不同,从小的汉子气场练就了一条毒舌, 以致于新郎当着众人告诉我:“听说你要来,我就知道有麻烦了。”我竟一时语塞,权当是赞美了。对于新郎的评价,我与伴娘室友显然有共识,但我们都是城外的人。每个人对于爱情婚姻生活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我们的评价多余又不合时宜。

因为挑剔M小姐提供的伴娘服而定制的仙裙,最终被伴娘室友抛弃,大家都说泡泡袖让她看上去胖了两倍,她毅然决定穿那件露膀子的V领长裙,不遮反而显瘦。人生总是充满这样的悖论。趁着人少,我代远方的另一个室友送上祝福红包,因为用的是M小姐给的请柬信封。M小姐坐在床上,她已经习惯我的不拘小节了,满眼的无奈和嫌弃,那是十分熟稔的小伙伴间才会有的表情。看她脸上还有疲惫和不安,我暗暗决定以后不要办婚礼,太累了,转念又觉得想太多,我首先得有个男朋友。

我参加过屈指可数的婚礼,但也隐隐明白些套路,操心她的伴娘不能胜任为难迎亲的重任,便问起接亲的节目准备了什么,M小姐吃惊地表示婚庆公司并没有此类策划,突然有种请得良人的感觉,我一个来吃早饭的竟也喧宾夺主得有理起来,俨然得了懿旨。我并不意外M小姐没有请我当伴娘,操心她的婚礼是出于我认为的缘分和情分,我不知道这场婚姻她是将就还是甘愿。她远嫁于此,需要多大的勇气,寥寥几个亲人千山万水而来已是不易,近处的朋友能为她考虑圆满,应该能给她如娘家人一样的安全感吧。

吃过晚饭是婚礼彩排,之后安排了KTV的娱乐,事实证明这个项目好多余,因为根本没空。

婚礼彩排走流程,婚庆公司来的现场督导对于布置陈设一问三不清,M小姐有些无语。我在一旁看着礼台,司仪指挥着一群人来来回回,有种吃瓜群众的无聊。视线飘到远处,M小姐的父亲在大约我对角线的角落,显得孤单落寞,一个西北汉子,就那么远远地站着,望着,怅然若失。轮到新娘父母上台彩排的时候,大家的眼光都看向了叔叔,伴娘表妹似乎说了很多,叔叔还是不愿意上台。看着他低头抽泣,眼泪在我眼里转啊转,我想到去世的父亲,若是他能看我出嫁,当是如此吧。

我挥手唤来M小姐,告诉她父亲难受至极,舍不得小棉袄,放心不下她远嫁,让她去看看,自己泪流满面。M小姐说这两年一说到出嫁,父亲的脸色不是极为难看就是迅速变脸,她有点无可奈何。父亲总是不愿将脆弱的一面摆在儿女面前,他甩手让M小姐走开,却更加难受,慢慢蹲下身,竟掩面痛哭。我猜除了不舍,女儿挑的女婿或许并不那么称父亲的心,初见他们时,满脸笑意却挂着掩不住的担忧。我看着叔叔走出去的,不知道去了哪里,只知道后来M小姐开车接回了打来电话说迷了路的父亲。

彩排结束,我和伴娘室友想要找点接亲节目里需要的辅料,酱醋芥末辣椒蒜,告诉新娘后,M小姐让新郎第二天一早送过来,新郎一脸的生无可恋,怒视我大喊为什么他要自己害自己,我告诉他自己挖的坑自己跳,媳妇不是那么好娶的。我们意识到他不会这么听话,好在他有个好表弟,也是个好伴郎,第二天一早很认真地询问并送来了调料。

刚到KTV包房,我又挂心起酒店是不是需要布置,怎么布置,问起M小姐,她显得虚弱又疲倦,指着一个袋子说东西都在里面,我打开看了一眼,几个喜字,一袋50只装的气球,一个打气筒。就这么些?她和我一样惊讶,决定去趟婚庆公司看能不能再拿些能用的装饰,带着火气。婚礼策划师看到来势汹汹的我们,一脸委屈。说起现场布置,策划师拿出PPT,却让我们看了一场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区别。最终我们拿到了想要的装饰,赶回酒店忙碌到一点多。

酒店房间最终布置得很好看,接亲节目最终为难了新郎和伴郎,婚礼现场的布置最终也不像买家秀,梦幻的颜色应该是她一直期待的。M小姐的父亲哽咽着把掌上明珠交出去,场面温馨而动人。婚礼之后和M小姐告别,见了前一日慌乱的种种,我终于没忍住跟她说委屈她了,告诉她父母对她远嫁的生活忧心忡忡,希望她一定要过得幸福。M小姐没有告诉我她不委屈,也没有说她多心甘情愿,她只是用婚姻总结了她的爱情,用婚礼开启了自己新角色的生活。

我知道M小姐是个心高气傲的女孩,有高学历好工作的她,嫁了一个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与她并不多么般配的人。然而什么才是般配?同样的高学历好工作,家境优渥离家近?我们总是为婚姻设置诸多条件,也对别人的婚姻多加评判。

其实这本是一段大学爱情最完美的结局,却生生被我描述成一个优质女孩英勇远嫁的悲壮故事,我不知道M小姐内心是否有过犹豫和挣扎,但她做了自己认定的选择,我也不知道她有没有赌博的心态,用远嫁和一生幸福豪赌这个男人不让她受委屈。有时婚姻像个射幸合同,付出代价换一个机会。我愿她不会输,希望她幸福,不止为自己,更为远方的父母。

折腾如我,同样,有人认为我凄惨,也有人羡慕我自由。这个男权的社会让我碰到很多人,认为奔三的我没有男朋友是一件多么罪不可恕的事,说得最多是你都这么大了,还不结婚,如此云云,我并不生气,也不想争辩,我还是个宝宝,理这些做甚。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们能给别人建议,但不能替人抉择,世间种种只有感同,没有身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八月初八,是我发小的婚礼。 前阵子当突然得知她怀了宝宝要结婚的时候,我只愣了一下,便又很平常...
    陈筱Q阅读 142评论 0 0
  • 日子匆匆忙忙的过,谁也管不到谁的生活,谁也不愿意管着谁的小日子。正如你喜欢喝白开水,我喜欢喝碳酸饮料,你喜欢万达商...
    七分暖文阅读 347评论 0 0
  • 我总是在悲伤的时候才能写出点什么东西。每次争吵过后,我都会无数次的问自己这个男人到底是不是我的良人… ...
    云寄锦书阅读 178评论 0 0
  • 感恩早晨快走锻炼,锻炼完感觉全身循环都畅通,身体很轻松,心情也非常的愉悦。 感恩今天帮助按摩店推荐'人参黄精'产品...
    开荒者cx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喜欢 去掉所有修饰的诗 每一个字 都是一根骨 它支撑整个生命 即使埋在土里 也一直是最初的样子
    顽尘阅读 26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