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N征文大赛|“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简书诗人对FTN的解读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我于2017年1月31日注册简书,再过十几天就满两周年,算是简书老用户了。

截止今天,我在简书累计写了38.9万字,也该算简书老作者了。

简单回顾一下,从2018年3月20日起,到今天,整整10个月,几乎天天在简书发表诗歌,这个纪录,连我自己也有点惊讶。

一个连续10个月在简书天天写诗的人——我把自己简称为“简书诗人”。

从阅读量来看,以去年11月简书钻登场那天为分界,那天之前,几乎最高就是两位数,那天之后,几乎最低也是三位数。

显然,简书通证化改革,大大增加了我的诗歌作品的曝光率。

我的诗歌几乎是清一色的绝句,极其简短,相信除非特殊情况,每个阅读者都能读完。

我相信,由于简书钻的到来,我的作品一定在更多人心灵中激起了回响,发生了更多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它们更多的应有价值。

这让我感到欣慰。

因此,我对简书通证化改造是心存感激的,这种心情,在我的几篇谈论简书钻的文章中已有所表露。

现在又适逢FTN征文大赛,借此机会,我愿意谈谈我对FTN的解读。

按征文要求,要对FTN通证本身有所介绍和分析,为此,文科出身的作者,进行了一番对陌生领域知识的了解工作。

现在,自认为眼中的FTN大致轮廓清晰了,下面的内容,就算是我的学习汇报吧。

图片来自网络

(二)

经过认真的学习之后,现在在我眼中,简书钻、简书贝和FTN都显得那么亲切可爱。

先介绍简书钻。

简书钻主要对应的,是我们原有知识库中的一个常用概念——价值。

简书钻是用来记录价值的,是一个记录工具。

这个工具却是你从未见过的全新的创造。

我把它理解成一种放之四海皆可用的价值刻度表。

当你在简书发表了一篇文章,一定想知道它在发表后产生了怎样的价值。在没有简书钻时,你可以看阅读量、点赞数、评论数和积分奖励,这些都可以参考,但这些数据无法统一到某一个数据中来直观考量,只能是模糊、笼统的。

现在有了简书钻,它将你这篇文章发表后产生的各种数据统一为简书钻的数量。

譬如,你的文章获得了5颗钻的奖励,而别人的文章得了10颗钻,别人文章的价值显然比你的高,高多少呢?高出一倍。

你看,经过对比,你的文章价值的高低,就非常清晰、直观了。

当然,这些得钻的数量,具体是怎么计算出来的,这就涉及所谓算法的问题了。

简书钻身后的科技背景,就是现在越来越被大家频繁谈论的区块链技术。

你不必深究区块链技术,到底是怎样应用到简书文章的价值计算上面来的,只需要明白是机器代替人,按人设定的程序,进行了某些计算和记录,就行了。

还有,那些关于如何获钻的五花八门的方法,你可以一一去了解和尝试,也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用心写出优质好文,然后在发表文章时,选择一些最简单有效的获钻方法,譬如,进入一些简书钻相关社群,或者简书专题,将你的文章分享或投送过去,给大家一些看到你文章的机会。

那么,简书钻记录了文章的价值之后,又怎样呢?

接下来,简书钻就可以大显神通,为你变一场神奇的魔术了。

这场魔术表演的第一步,就是将简书钻按1:1的比例,变身为简书贝。

图片来自网络

(三)

接下来介绍简书贝。

按照规则设计,简书钻不能流通,只能持有,需要流通时,可以先转换为简书贝。

简书贝可以流通,它就是解锁后的简书钻。

简书贝的流通,有两个方向,不仅可以向内,在简书社区相互转赠,以及直接用它兑换社区内的某些东西,还可以向外,在交易所(交易所就是数字虚拟世界的银行)转换成FTN,迈向变现人民币之路——关于这个,后面会有详细介绍。

每个简书账户都拥有将简书钻和简书贝相互转换的按钮。

转换的比例是1:1,无手续费。简书贝转换简书钻只需要一秒钟,但简书钻向简书贝进行一次转换,全部完成需要13周,即每周转换十三分之一。

漫长的13周转换周期,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流通,扩大简书钻的持有,防止大量简书钻快速转换为简书贝之后,简书钻的价值崩盘。

简书贝在简书用户手中可以互赠流通,在用户个人主页上有转赠按钮。

至于简书贝如何向FTN转换,以及如何变现,请看下文——

图片来自网络

(四)

最后介绍FTN。

FTN是简书贝进入交易所变身后的名称。

简书贝要向FTN转换,需要提前注册ETH钱包。

ETH钱包,是你将简书贝向交易所充值前的落脚地。

简书贝与ETH也是1:1兑换,但这回要按次收取手续费。

然后,将ETH钱包里的FTN充值到交易所。当然,充值之前,先要实名认证和注册交易所账号。

将FTN充值到交易所,转账时需要支付矿工费(技术小白可以不必深究啥叫矿工费,总之还是手续费),因此,ETH钱包里必须有一定资产,否则,付不起矿工费可不行。

接下来,在交易所将转账后的FTN卖出。

现在国内有币虎和满币两家交易所,提供FTN—BTC,和FTN—USDT交易对。

在交易所卖出FTN,获得BTC和USDT之后,最后一步,就是在交易所通过法币交易,将BTC和USDT兑换为人民币,实现最后的变现。

图片来自网络

(五)

通过上面的介绍,你把流程大致了解就可以了,真正需要将简书贝变现时,可以轻易找到各种操作说明书,遇到各种问题,也可以找相关专业人士咨询。

这里提供两位懂行的简书大咖相关文章的链接,以备你不时之需——

一位是币布斯

另一位是何思源

如果你想了解简书钻变现实际过程的体验,再推荐一位简书大咖的精彩文章——

【旸瑫】我的FTN的奇妙变身之旅

图片来自网络

(六)

简书钻、简书贝和FTN都介绍完了,最后我来谈谈,一个在简书天天写诗的人,对这场简书币改的总体解读。

我认为,简书这场通证化改革,本质上是对众多简书用户参与社区建设热情的激活尝试。

作为简书作者,我当然更看重简书通证化改革对简书内容贡献者的影响。

我认为这种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

简书作者创造出优质内容,然后,由读者以点赞的投票方式,对其进行价值肯定,这种肯定由机器算法按设定的规则,体现为简书钻的分配,然后,作者自身拥钻的多少,又决定内容的曝光程度——这就是我对于简书内容通证分配的总体认识。

假如将简书钻等同于——通证,我的理解是,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它在未来,将可以把简书社区对优质内容的价值判定(“证”),“通”到任何领域。

譬如眼下在简书,就有人用88个简书贝换了一箱橙子,那么,将来用FTN也完全可能去兑换普通超市里的一箱牛奶。

通证通证,仅从字面就能领会,除了兑换人民币等之外,“它”,还是与其它任何也进行了通证化改造的领域中的等价物品,进行兑换的“通”用凭“证”。

总之,兑换成生活物资也好,兑换成人民币也罢,通证是可以变现的。

而所谓通证化改造,就是利用某种技术手段,将不能量化的价值进行量化后,进入相应的流通领域的过程。

假如让我展望一下通证化改造成功后的简书社区,我想应该是这样的——

譬如我创作了一首七绝,在简书发表后,得到10颗简书钻的官方奖励,还有5枚简书贝的个人打赏,那么,我用这10颗简书钻和5枚简书贝能干些什么呢?

首先,我可以把这10颗简书钻转换为简书贝,去等待13周的漫长转换,同时,也可以用这5枚简书贝在简书社区买东西——

简书内部有个“简东西”账户,是个用简书贝可以购物的地方,我可以到那里挑选自己想要的商品,付出相应的简书贝数量进行购买。

这是不是很像游戏?

据说,简书通证化改造的本质,就是社区游戏化。

当然,我也可以到生活中任何承认简书贝市场价值的商店,以线上方式购买、结算。

结果,很可能一首七绝换来一条厚厚的围巾,让寒冬里的诗人出门时身上多一分温暖。

这样,诗人怎会不去更加努力创作?

况且,这首诗还可以长期被投票,作者就等于获得了被动收入,即“躺赚”。

我认为,这是一种正向循环的激励机制。

当然,简书钻究竟会有多大价值,取决于全体价值评判者的共识。

什么是共识呢?比方说,有人认为一颗简书钻值一元人民币,而大家共同认定一颗简书钻的确值一元人民币,那么,这个共识就是:简书钻与人民币等值。

当然,一颗简书钻,也可能共识只值一角钱人民币,或者,能值十元人民币,这就是价值变化带来的价格浮动,而简书钻就很像股票了。

简书钻价值共识的达成,需要简书全体用户的共同努力,大家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不仅每个用户相互之间,还包括用户与社区管理方之间,也都是共生关系。

所以,优秀作者相互之间不仅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是一种相互依存、互相赋能的关系。

简书社区的每一个内容创作者,只有努力提供优质内容,让简书钻价值越来越高,那么,手中拥有的简书钻才会逐渐升值。否则,一个越来越贬值的东西,拥有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简书的内容创作者,如同技术入股的投资者。

而对于简书社区的单纯资金入股的投资者而言,道理也是一样的——只有利用自己投资获得的高权重,用点赞等行为将优质内容不断挖掘出来,让优秀作者得到更多的激励,才能更有益于简书健康生态的建设,从而使自己的投资收益最大化。

图片来自网络

(七)

最后的最后,作为一个在简书天天写诗的作者,从艺术和美学的角度,补充一点个人对于简书钻带来的创作激励机制的感想。

美学家朱光潜在《“慢慢走,欣赏啊!”——人生的艺术化》一文中写道:

“朱晦庵有一首诗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艺术的生活就是有源头活水的生活。俗人迷于名利,与世浮沉,心里没有‘天光云影’,就因为没有源头活水。他们的大病是生命的干枯。”

按照朱光潜先生的说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过一种艺术的生活——创作和欣赏艺术都是在过艺术的生活,这是一种有源头活水的生活。但是,由于名利的诱惑,须防“生命的干枯”。

只有每个人努力防止生命活力的干枯,整个时代才能防止大环境的干枯。

在当前愈来愈功利化的社会大背景下,幸运的是,像简书这样的,容纳无数艺术内容创作者的社区,现在有了一个能够激励无数人的艺术生活的源头活水——FTN,正巧,与简书合作推出FTN的Fountain,汉语的意思正是——泉源

难道是冥冥中的天意,为简书社区的千万芸芸众生,送来了Fountain这个源头活水吗?!



FTN征文大赛活动传送门——



水波杨山,一个用旧体,写新声的格律诗人。

谨遵旧体写新声,尽付诗情画境中。

水向波心逐夏鸟,杨依山畔舞春风。

我的更多格律诗作品——

微信号:18503872092,欢迎交流。


我的更多热点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