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过孩子为什么不爱打招呼吗?

明天就要回国,结束我和女儿28天的埃及春节之旅,回想这28天,来到异国他乡,无论是在爸爸的公司,还是在旅途中,对于女儿来说,短时间内接触了大量不同的各样的陌生人,于是乎时刻围绕她的一个主题就离不开“打招呼”了。

喜欢一个人自娱自乐

公司里的叔叔们每一个人见了辰辰都会热情喊她的名字,关心她吃的怎么样,玩的怎么样···她低头不语

厨房的几位埃及厨师每天都会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喊“辰辰”,冲她微笑···她低头不语

春节期间我们参团去南部阿斯旺旅行,团里有爷爷奶奶有叔叔阿姨有姐姐,每个人都主动和这位团里最小的成员打招呼,问她名字和年龄···她低头不语

回想这每一个画面,都和打招呼有关系,每当这个时候,爸爸会说:勇敢一些,打个招呼嘛!辰低头轻轻一句:我不敢。爸爸:有什么不敢的,小孩子要大胆一点。结果,辰依旧是辰。我感觉到叶先生心里挺着急,女儿怎么就不跟别人打招呼,就不能主动大方一些吗?

我猜看到这里,很多父母们在这个春节也遇到诸多类似场面了,是不是感觉特尴尬?

和船员叔叔们合影

再说说我的感受,关于辰打招呼,之前我也在朋友圈分享过自己的想法,主要是围绕不强迫孩子、尊重孩子、信任孩子的观点;而这段时间的经历,辰低头不语的画面反复出现,而我也在自己的坚持与别人的看法中偶有摇摆,有时也特别希望女儿一下子变得主动大方,爷爷好奶奶好叔叔好阿姨好,那样的孩子多讨人喜欢啊!我也会控制不住跟她说教几句:你要回答叔叔们啊,你应该回应别人的招呼呀。可是,结果更糟糕。其实我心里清楚,我希望的那是别人家的孩子。

其实,经过这段时间在国外的经历,我有时间静下心来面对思考这个问题,再结合最近看的文章,我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新的觉察。

电影《头脑特工队》图片

这还要从一个微课说起,虫虫的一个微课深入生动分析了电影《头脑特工队》5个情绪小人对我们的影响(这部电影没看过的朋友强烈推荐去看一看,可以帮助我们父母更好的了解孩子的情绪)。微课后来整理出文字版,恰巧我看到,我记得最深刻的是这些情绪从我们刚出生那一刻就伴随我们而来,决定哪一个情绪最新先出现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大家知道吗?

答案是:妈妈怀孕期间的情绪。

如果一个妈妈怀孕期间一直是快乐情绪占主导,那婴儿刚出生时第一个伴随而来的情绪就是快乐(就是电影里的情绪小人乐乐);如果一个妈妈怀孕期间一直是担忧害怕情绪占主导,那婴儿刚出生时第一个伴随而来的情绪就是害怕(就是电影里的情绪小人怕怕);以此类推,婴儿出生时情绪是直接下载妈妈的情绪的。

那伴随婴儿出生而来的第一个情绪对孩子的直接影响是什么?影响孩子的性格。伴随快乐情绪出生的婴儿,是快乐的平和的,面对生活孩子表现出来的第一情绪也是快乐开心,积极向上的,这样的孩子抚养起来父母非常轻松,这也是为什么一直流行胎教的原因,听美好的音乐是为了让妈妈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生下快乐的孩子,可不是为了生下一个音乐天才哦。

那如果妈妈怀孕期间心情起伏不定,整天处在担心害怕中,生出来的婴儿也会深受影响,睡觉不踏实,时常表现出紧张害怕,夜啼等等,睡眠,饮食都会受影响。

说到这里,想起我的女儿,她是一个早产儿,32周出生,她出生时是伴随怎样的情绪而来?

一直以来我没有认真思考总结过自己怀孕时的状态,现在借着关于情绪的讨论仔细回想,我怀孕期间情绪经历了几次非常大的波动,有过深深的悲伤(当时都被自己深深压抑了);做羊水穿刺时看到长长的一根针扎进子宫里身体是有深深的害怕(我也没有去面对这个情绪);得知要早产时子宫已经大出血,让先生签手术同意书保大人还是孩子,紧急进入手术室,一大帮专家围着我,那一刻大脑是清醒的,身体打了麻药没有知觉,但在麻药起作用之前我是有多么的害怕担心我的孩子···

孩子刚出生就被医生送到儿科病房进行治疗,一待就是16天,我记得自己那时天天以泪洗面,想念孩子却看不到。直到现在一想到她一个小人刚刚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就被迫和最亲的妈妈分开,去到一个小小的没有爱没有熟悉声音的容器里,她是怎样的心情度过那16天?我记得第17天刚接回家的时候,抱她在怀里,她的两只小手不停的想抓东西,月嫂帮她洗澡时,她身体抖抖的,手上必须给她一块小手拍,她的抖动才能减轻。

现在我明白了,我的女儿出生时是如此的无助,如此的害怕,她在面对陌生环境时第一反应就是害怕,就是谨慎,因为她最需要的妈妈不在身边,写到这我心里阵阵的疼。

回想陪伴她成长的这五年,她在陌生人面前第一反应很多时候都是害怕的,躲我后面,不会主动去和别人打招呼,以前我会从正面管教的角度去理解她,尊重她,给她创造一个情绪安全的环境,而经过这一次次更深入的觉察,此刻我更深刻感受到这个女孩是多么需要爸爸妈妈的爱和支持,需要身边的长辈们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她是多么需要我们的信任和信心。

腼腆背后的她勇敢迈出一步

做为父母,您相信吗?当我们足够接纳包容自己孩子的时候,她的内心会慢慢强大自信起来,她会感受到爱的力量,渐渐地在成长过程中她会依靠内在动力去做她想做的事,某一天她也许会和别人打招呼,也许不会(因为作为父母呢也没有做好榜样,这是另一种情形,这里不深入讨论)

如果您的孩子也如我女儿一样,如果您也正处于焦虑尴尬中,也许我们的经历不同,也许你的孩子是伴随快乐情绪出生,但无论怎样,再遇到孩子不打招呼这样的场面,请先抱抱孩子,用你能想到的接纳支持他的方式,因为他是你的孩子,他需要你。

其实一直以来,我眼中的女儿,有不一样的一面,有一直进步的一面:旅行途中,和投缘的小姐姐分享自己喜欢的游戏和动画,主动和姐姐互加微信;有许多埃及朋友提出和她拍合影,她不再直接拒绝,而是慢慢学会配合;和爸爸公司的叔叔坐在车里一路交流唱歌跳舞,话题不断;游乐场里很多项目她也愿意一个人和其她埃及小朋友一起参与体验···

和埃及的姐姐们合影
游乐园里遇到的姐姐们

我一直努力做这样父母,相信自己的孩子,给她无限信任和支持,让她成为她自己。

妈妈的爱—甜蜜的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红草绿 一抹夕阳 走在宋庄小堡大街上,现代不是宋代。 落后了,人们用砖头修丑陋的房子,不用木头。 到处是盖房子,...
    Jacobfu阅读 178评论 0 0
  • 依旧是一个各种懒散+各种杂事的周末 KEEP做了比较少,但试了两个新的觉得很合适,明天就可以按正常顺序开始了~ P...
    蒸蛋x阅读 188评论 0 0
  • 小王子,一个来自B612的单纯少年⋯ 在他眼里,世界只有他和他的玫瑰,还有猴面包树!他可以看33次日落,但他却想走...
    卞ss阅读 120评论 0 1
  • 距离休息还有十几分钟,给今天的工作时间做一个总结:1.今早我主持时邀请了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展示自己,因为我们是保险业...
    蔡利园阅读 186评论 0 0
  • 文 | Bonita 有粉丝在邓超微博下留言说:“超哥微博号活跃的像个高仿号” 我瞬间想到前几天主管说我:“活跃的...
    波妮塔阅读 459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