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能带给我们什么?

很多人不敢去远方,更别谈一个人了

很多时候,你和旅行之间,就隔着一张薄薄的火车票

人生有两次冲动:一次是为了爱情奋不顾身;一次是你打定了主意,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庆幸,这两件在世人眼中,多么荒诞不羁的事,一股脑全干了。

2013年,22岁的我,一个人来了场所谓虚幻的爱情,奋不顾身的奔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2015年6月,下意识的想走一走,我便背着一个包,就上了火车。

“你想去哪里,有计划吗?要走多久?”出发前,在杭州,姐夫跟我谈话,我还是一脸的茫然。

“我没有想太多,走走看吧,走到哪就是哪?”

6月14日下午三点,我匆匆定了票,跟哥们打了声招呼“接驾”,就背着包上了火车。7月12号,我坐火车去看在山西的大姐和妈妈。一个人的行走,将近有一个月,对于我而言更是未知。

时至今日,我再次回到厦门,想想这一个半月的那些事?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勇气,真不知自己是铆足了多大劲,漂了那么久。我的心很满足:一个人从厦门到杭州,从杭州到北京,从北京经西安飞昆明,从昆明到大理,从大理到丽江,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从香格里拉到拉萨,从拉萨到太原,从太原到长治,从长治又飞回厦门。

很多时候,你不去做,你都不知道你自己会有多勇敢?那么,一个人的旅行,究竟能带给我们什么?我们为什么选择去远方?

1

旅行和旅游是两码事

我一向认为旅游和旅行是两码事。你报个团,随导游而行,全程都在坐车,要吗就是停下来,一大群人拍拍照走走过场,这充其量只能算作旅游。我是向来随性惯了,讨厌受什么束缚?我专门出来玩,还要受管制,这是我所为最讨厌的。

什么是旅行?旅行是不受约束的行走,去用心感受未知的风景,和当人聊聊天、发发呆,在路上相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人的旅行,走到哪是哪,没什么所谓的计划,累了就休息,开心了放肆了就肆无忌惮的嗨。

旅游,你是花钱去消费的,吃吃吃、买买买、拍拍拍,永远是贯穿其的主线。而旅行,更多是寻找自己和感官体验的过程。我想知道,恐惧是什么滋味?我想知道,孤独的行走是什么滋味?我想知道,未知究竟是什么样子?

旅行,更多是你的心灵在放松。没有什么所谓的目标,走到哪里去,什么时候回来?我心舒服了,自然而然就回来了。

也许在旁人,看来太过文艺。你真正去行走过,才晓得你在路上的快感。旅游,是强调外在;而旅行更注重内心。

记得有位学者说过:“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发现新的领域,而在于拥有新的目光。”我们一生都是在寻求自己的过程,而这种体验恰巧就在精神上,这种快感不是物质所能给予的。

我庆幸自己,在25年的岁月里,曾经有过那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

为什么是一个人?

这一个月里,我走了一路,在每个城市都有人很吃惊的问我,“你一个人呀?”

“嗯呐,一个人,还有个伴,我的背包”,我憨憨笑过。在这一个月里,一个人是我的常态。我通常是自己上了火车,在陌生的城市落脚,寻找个沙发。我曾经无数次担心自己会流落街头,竟然还没把自己给弄丢;我是个严重的路痴,却总是会在路上碰到好心的人帮助。

“你干嘛一个人去,多没意思”,我出发前,朋友不止一次的跟我讲,“别去了,多危险。”

一个人的旅行,是寻找自己;两个人的旅行,是培养感情。我孑然一身,干嘛还要找个伴自己活受罪。

⇢ 在北京的五天时间里,我并不是一个人,每天都会有朋友的陪伴,我并未体会到什么是孤独?可当我跟在京的朋友们一一道别,每分别一次,我都会转过身偷偷流泪,“我知道,又只剩我一个人了!”我是个胆小鬼,我比谁都害怕孤独,我自己走在未知的黑黑的路上,甚至拿着导航也找不到住处时,也会无助的懊恼自己。我一个人背着重重地包,离开北京,我戏称自己是个“孤独的行者”。

⇢ 飞到昆明是晚上十一点,我还要从机场赶到火车站。一出机场,去坐大巴被告知刚走,再等下一班,肯定要错过火车。我搭乘去北站的大巴,又中途在陌生的地方下车。整个大街上,乌七八黑的就我一人。心中极为忐忑,匆匆叫了快车。下了出租车,司机师傅满是叮嘱:“大晚上,姑娘家的,注意安全,火车站人杂,你只管往前冲就行了,谁问话你都别搭理!”我几乎是快步跑的,背着包笃定的往前走,好不容易穿越人群到了入站口,才松了口气。

一上火车,那种强烈的孤独感涌来,我的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

⇢ 在大理的五天,我随性的行走,一个人看着苍山发发呆。我渐渐适应了那种孤独感,遇到了在路上的朋友。在一个客栈的文俊会邀请你喝茶谈谈人生,小岛和她的朋友会找你来下跳棋。你行走在大理的街头,随时都会碰到一个有故事的人,跟他们谈谈心。

⇢ 在丽江的五天,我一个人在束河发呆听听民谣。在束河交了一群远道而来的朋友,竟有了家的感觉。

⇢ 在香格里拉,我感谢送我到客栈的大哥。本是不相识,路上却总有真情!

⇢ 在西藏,我碰到了更多更多的人。这一路上,从没有遇到过如此多一个人出行的。有人说,来拉萨的大部分都是疯子,哪有情侣跑拉萨来玩。一个人到拉萨,是寻找自己的过程。我发现了很多95后的孩子,假期一到一个人出来行走,还有的孩子更是夸张,还在上高二。

在拉萨,我和周围人一样,去用心的感受拉萨,并不曾觉得什么是孤独?

一个人的行走,你会彷徨,毕竟前行的路是未知,完全靠自身;一个人行走,跟志同道合的人交往,你会有“他乡遇故知”的快乐;一个人的行走,你会更注重和人的交流,会更主动认识他人;一个人的行走,你会更加有勇气的去认识这个世界;一个人的行走,你无需在乎旁人,走走停停,不受什么约束。

如果,有时间,来一场一个人的行走。

3

我也想像你一样,可是不敢去远方?

在路上行走了一个月。每每写完游记、发完朋友圈,总会有很多朋友给我留言:“我也好想像你一样随性的行走,可是我不敢,我也没时间”。

很多时候,你的旅行也就是差了一张火车票而已。我们不敢去行走,为什么?一是要忙于工作,没时间,要吗就是即便工作不顺,还是能强撑着;二是忙于家庭,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就是因为孩子而走不开,她很想去云南,至今仍未成行;三是经济,这得花多少钱呀,攒够了钱再去;四是没有同伴,一个太孤独;五是不敢,说白了压根没勇气走出这一步。

毕竟能有时间,跨越好几个城市,一般只有像我这样辞了工作远行的,要吗就是大学生和高中毕业旅行的。学生党不花自己的钱,无需在金钱上过分考虑;我是靠自己出行,属于精打细算型。

⇢ 关于旅行花不花钱

这段时间,也会有朋友在朋友圈酸溜溜的跟我回复说,“嘿嘿,我只在乎你花了多少钱”,恕我直言,看到的时候我是懵的,还是一位交情不错的朋友,也便给他说了大概数目。其是惊讶状,“不可能吧”,满满的不相信。说句实话,当时真想把他给拉黑了,如此之徒不交也罢。我花我自己的钱,你还有意见了。我自己制定好行程,一路住30-40的沙发,你知道吗?我在北京四天住宿费不到200块;大理五天不到200块;丽江五天不到200块。我去拉萨特价机票,你晓得不。

真正的旅行,压根花不了多少钱。或许还会有人说,“没钱,没钱你出去玩什么呀,找罪受”,丫的,我这暴脾气,就更不解了,什么逻辑,照理说,“没钱就不能出去行走了”,我没偷没抢,花的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为什么不能旅行。什么叫做有钱,你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达到自己的初衷,就足够了。真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之流。

而住宿和交通,通常是大头。差不多30天,除去路上的过夜,我住了20多晚,要吗青旅,要吗就是沙发客。自己一个人出去还住酒店,一是浪费,二是真心无聊,房间门一关,谁认识谁呀。

行程住宿花费:北京四晚190、大理四晚190、丽江五晚180、香格里拉一晚49、拉萨六晚294、纳木措一晚40;共花费:943

交通花费:328(杭州到北京)、540(北京飞昆明)、97.5(昆明到大理)、34(大理到丽江)、61(丽江到香格里拉)、190(香格里拉飞拉萨)、323(拉萨到太原),差不多1200[备注:我是辗转城市较多,交通是大头]

⇢ 怎么敢下决定去远方

这里我只想说,如果现在的你想去远方,手头上有点闲钱,还有时间那就出发吧。如果是为家庭所牵绊,就看你能不能放得下了。我的那位想去云南的朋友,至今仍未成行,就是因为她的女儿,女人一旦有了孩子,基本上甭想着四五年之内出去了。

而我当时,也算是最好的时候。刚辞了工作、还算年轻、没什么牵挂、有点积蓄,也就踏上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4

旅行能改变什么?

说句实话,旅行并不能为我们所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你也甭想会有什么蜕变!可能就会有人说了,“那干嘛还要去远方,看看电视上的风景不就得了,说不定还没那漂亮”,你干嘛吃食物,看看不就饱了。

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去远方。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我们未曾到过的地方,我亲眼看到,用心体会到,这个地方我才真的来过。有些地方,网上所宣传的,和你自己所看到的并不同。你在哪里,遇到过什么人,和当地人把酒问青天,面对未知妥善的解决,这是一种心灵体验感知的过程。

我们是社会人,必然要跟他人发生联系。长久的生活在一种固有的生活状态下,你也会厌烦。人都这样,需要新鲜血液,我们会厌烦工作,也会厌烦周围的环境,而行走恰巧是给你一段时间放空自己。

关于远方,不管我们走得有多远,都终究要回归!记得之前所看过的一篇文章《那些周游世界的人都干什么去了》,我想说,无论我们走到了哪里,终究都是要回归。你在每个地方,只是停留,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看未曾看过的风景。“我记得我来过这里,不枉此生”我们是社会人,世界那么大,你生来从没看过,该有多遗憾。

我们一生都在不断的寻求自身和发现未知。而旅行,恰巧可以让你换一种视角,去审视你所到的地方。在旅途中,去感受、认识、发现自身。我想,这兴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庆幸,曾经走过,曾经感受过,曾经开心过,也就足够了!

人这一辈子,太过短暂了。在有生之年,适当的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路行。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相机,一场旅行,只有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