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我喜欢这时候的你

1.

第四次高抬腿跳,30秒。

我已经听不到运动鞋落在地板上的声音,听不到蓝牙耳机中教练的加油声,听不到手臂摆动时摩擦的声音。我的耳朵中燃烧着一团火焰,那火焰从我的长年没有锻炼的肺部燃起,顺着烧红的喉咙一路上涌,伴着似乎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沉闷心跳声,在齿缝和耳孔中喷出。

我每次都期待的倒数五秒呢?这次还没有出现,我也没有像上次那样期待它的出现,我甚至无法清醒冷静地思考它大概还有多久才出现。

世界上只剩下燃烧的火焰,轰鸣的心跳,还有死死盯着我的那一双眼睛。那双眼睛的主人眉头紧促,眼流浃背,松弛的胸部随着每一次高抬腿上下抖动。他盯着我,目光里有一种得意的愤怒,似乎在说,我还没倒下。

那是镜子中的我。我和他怒目相视,凶恶的眼神中忽然露出了微笑。

胖子,我喜欢这时候的你。

2.

我不喜欢健身,从来都不喜欢。并不是我不知道自己胖,也并不是不知道健身的好处。我经常读到那些健身成功的励志故事,也经常立志成为那样的人。我只是觉得,健身太痛苦了。

每当我尝试在健身房或者小区里踏上跑步的路程时,都会在800米左右陷入无尽的痛苦。从小腿传来的撕裂感,心脏要跳出嗓子眼的灼热,还有嗓子眼因为大口喘气而被粘膜糊住的强烈不适,都在拼命地提醒我:停下!

是的,我要做的只有停下,停下了,这些感觉都会很快消失,我不行了,下次再说。

于是我停下,离开健身房,回到家,躺在床上看书。这才是生活。

不久之后,我又立下了健身的志向,买鞋,办卡,称体重,制定计划。然后又在强烈的痛苦中放弃。

我曾经认真地在百度和知乎中搜索这样的问题:「是不是运动带给不同的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我在运动中体会不到一点点快乐?」

我发自内心的想,我和那些广告中一边跑步一边露出洁白牙齿的人是不一样的,我的身体缺乏感受运动快乐的能力。

我不行。无论我怎样去做计划,我都无法实现。这就是我,这也许也是正在读这篇文字的你。

3.

人在自知不行的时候,是很容易原谅自己的。我不行我认了,反正多吃一口炖肉也是胖。减肥?等我下次计划吧,也许到那时候我就能实现了。

于是我像身边很多的朋友一样,变成了这样:

我觉得胖点无所谓,男人嘛。

后来有一天,有人和我说:「彬哥,你老了。今年老的特别多。」那句话像闪电一样地击中了我。于是我翻看起手机里被别人抓拍的、没经过处理的自己。松弛的脸,隆起的肚子,深深的眼袋,粗糙的皮肤,还有那可怕的、厚厚的下巴。

今年我33岁,那一刻我受伤了。

于是我上网搜,找朋友问,找了一款app,参加了减脂自学班,开始了我第N次健身计划。

可不敢办健身卡,天晓得这次我能坚持几天呢?

健身对我来说,真的很痛苦。

4.

我长了一颗智齿,医生早就建议我拔掉。我一直没有拔。

后来那颗智齿因为太难清理而生了蛀牙,一直没有伤到牙髓,医生又建议我尽早拔掉,我还是没有拔。

我知道这颗牙一定会不可逆转的越来越坏,我也相信自己迟早有一天会去拔掉,但不是今天,不是现在。

怕疼,怕拔完牙之后的麻烦。

第N次健身计划的第二天,我开车去很远的地方办事,回来的路上经过了一位认识的老牙医开的诊所,我停车在诊所门口的路边,心想,难得路过一次,要不拔了?

我在车里坐了足足半个小时,用手机搜索智齿蛀牙可不可以不拔,搜索拔牙到底有多痛苦。

半个小时后,我躺在了医生的医疗椅上。

没发生什么特别大不了的事,拔了,也就拔了。有些疼,但我帮过去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解决了一个麻烦,走出诊所的时候,我挺感谢突然冒出勇气的自己。

那天我一只手捂着半边脸开车回家的时候,车里正在重放罗胖的跨年演讲,播到这么一段:

每一个人的时间都被占满,每一个人都不得不面对无时无刻的时间的选择,所以时间这个东西已经变质了,它变成我们自己。我们选择怎么花时间,其实已经正在改变我们自己。

有一天有一个患者去找心理医生李子勋先生,说自己有一个天大的难题,她说我的这个女儿,他的父亲经常出差在外不回家,然后回到家之后孩子就不认他,不叫他爸爸,请问怎么办?我怎么教育这孩子应该对他父亲好?

李子勋回答说这正是这个父亲的选择,他既然把99%的时间花在工作上,他就没有准备选择父亲这个角色,这是他应当承受的。

对,特别残酷。我们其实每时每刻用花时间的方式来雕刻我们的人生,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就是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

你说你是一个工作狂,可以,就不要指望再当一个好父亲、好丈夫。

你说我就是喜欢吃喝玩乐,可以,活法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就这样决定了你的人生。

特别残忍,不要谈你的愿望,你每时每刻对时间选取,都在暴露你人生的底色,不要听他说什么,就看他怎么花时间。

那一刻的我,立志健身又承受着痛苦的我,刚刚拔完那颗还可以拖上一年的牙的我,听着这段话,灵光在脑海中一闪,忽然想明白一个道理。

我们总在做计划,在许愿,在立志。这些行为的本质是什么?

是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是为虚构出一个将来的自己的形象——那个人通过健身获得了好身材,那个人拔掉了蛀牙没有了麻烦,那个人一年阅读了50本书变得更有学问。

此刻的我只负责立志,只要这个志向立下了——越坚定越好——那么自然会有一支大军来帮我成为那样的人。这个大军中的每一个人,就是在当下的我和那个未来虚构的我中间的、未来的自己。那是明天的我,后天的我,周末的我,下个月的我。

我不负责面对困难和痛苦,他们会代替我面对。

然而实际上,一切都不存在。既没有那样一支庞大的军队,也没有那个虚构的未来的自己。就像此刻的自己不愿意帮助昨天的自己一样,明天的自己也不会来帮助现在的自己。

真实存在的,只有当下的自己。

正在吃着薯片刷微博的自己,正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自己,正在搜索拔牙是否痛苦的自己。

或是,正在读一页书的自己,正躺在医疗床上拔牙的自己,正在喘着粗气忍受痛苦做高抬腿跳的自己。

我们每时每刻的选择,都暴露了自己的本性。这个本性,与志向无关,与愿望无关,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无关。

问题只有一个:你喜欢此时此刻的自己吗?

5.

拔牙当天,我遵照医嘱暂停一天的训练。

第二天晚上,我换上了压缩衣,穿上了运动鞋,铺好了瑜伽垫,面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开始了第三天的训练。

那天的我,身体还是和前一天没什么区别,痛苦还是在半小时左右准时袭来。

然而从那天开始,我确信自己这次的自己不会放弃,因为我想明白一个道理。

如果我时刻都在被那个一个月前立志减肥的自己绑架,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只为了成为那个被他虚构出来的、健康的人,那么我一定依旧会放弃。因为每一次选择坚持的我只是实现某人愿望的大军中、牺牲自我的一份子。

而事实上,我在做的事情和那个虚构出来的人没有关系,和我的过去没有关系,更与那些一边微笑一边奔跑的健身达人的励志故事没有关系。

我不再去想坚持一个月会如何,坚持一年会如何。我只是盯着镜子里那个满身臭汗,眉头紧蹙,两眼冒火的胖子。

此刻,他是一个为了健康在承受痛苦的人,他是一个为了几个月后成为更棒的父亲而满脸通红的人,他是一个花时间变得更年轻一点的人。

此刻,我喜欢他。

6.

就这样来到第三周了。最初的痛苦变成了每天的习惯,甚至慢慢变成了享受。

老婆是位准专业级的烘焙家,也开始专门为我做起了全麦面包。每天在吃完准妈妈按照FitTime推荐的食谱做的健康晚餐,遛完狗,刷完碗后,我都要一个人去面对镜子中的那个胖子,盯着他一点点变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身体也在一次次的抵抗后举手投降,变得逆来顺受,开始感受到那种莫名其妙的快乐。

熬过最初的两周,快感就慢慢进入了运动之中。那曾经困扰我的问题「为什么我在运动中得不到快乐」也逐渐有了答案——只是因为我太久太久不运动而已。

第二周的最后一天,我对自己说,去跑步吧。于是至少十年没有跑过一公里以上的我,踏进了小区的夕阳里。

当手机app播报「您已运动3公里」的时候,哎呀,你不知道我有多爱自己。

而一次次放弃了制定好的健身计划的我,今天想和你分享的,就是我用怎样一种心态去渡过这最难的两周。

按照国际惯例,此处应该放上几张健身后精瘦无比或满身肌肉的自拍照。

然而并没有。

仅仅锻炼了三周的我,还远远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从成绩上,我减掉了9斤,厚厚的下巴变得有了一点点棱角,肚子小了一些,精神也好了很多。和三周之前对比,我现在是这个样子。

健身的路还很长,我最想表达的,恰恰不是「立志成为健身达人或是帅哥美女,并为之苦苦坚持」的理念。因为这种理念的结果太短暂,过程太漫长,太难坚持。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在一天中的某个时刻,做出一次小小的选择,成为当下的自己。虽然那个人还是挺胖,体质还是不怎么样,但那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做出的认真选择。此刻的你,不是一个为梦想受罪的可怜炮灰。

无需坚持,只需做出选择。变得更健康,以及别人的夸奖,只是一段时间以后免费的副产品而已。

嘿,盯住镜子中的那个人,你喜欢他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画越丑了额
    想吃怕肥的嗷呜阅读 270评论 0 0
  • 即将开学,我想这样上开学的第一课。 1、首先为孩子们放《苔》这首歌,然后加以解释。 2、继续音乐...
    赵晓岚阅读 352评论 0 1
  • 古人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
    木又j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