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眷侣开放日-咨询室里话七夕

缘起

七夕将至,悦小心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活动来应景。又一日的冥思苦想未果后,她推了推身旁的悦大心:“诶,你说,那些传说里的爱情,真的如此美好么?”

“难讲”悦大心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距离产生美”

“你的意思是,他们也会和普通人一样,有关系里的困扰”

“谁知道呢”悦大心的眼神神秘又深遂“要不,把他们请来咨询室坐坐,听听他们怎么说?”

“啊?”悦小心跳起来“你还有这个本事呀,怎么请呀”

只见悦大心迅速的写好一张纸条,折叠成小小的一卷儿,绑在宠物喜鹊的腿上,开窗放了出去。

“鹊鹊!”悦小心看着喜鹊盘旋了一圈,直入云端了,“你写的什么呀?”

“ 《神仙眷侣开放日招募令》看看有没有报名的,可以安排个初访。”

“怎么报名呀?”悦小心一脸茫然,悦大心只是波澜不惊的说道:“等明天,就知道了。”

第二天

悦小心咧着嘴走进咨询室“哎哟,秋后的蚊子真厉害,咬死我了”

“几个包呀?”悦大心问的轻描淡写

“诺,你看”悦小心伸出手臂“好大个儿,我要死了,失血过多”

悦大心瞟了一眼,淡淡道:“死不了,准备七夕的初访吧!你的活动可以交差了。”接着又补了句:“预约了三个,下凡。”

“啥?喂!你干了啥?”悦小心又惊又怒,抓挠着手臂上三个铜钱大小的包。

悦大心淡然如故:“哎呀,鹊鹊要去搭桥,只好拜托蚊子挂号了,体谅一下,好好准备。”说罢,飘然而去。

七夕

CASE NO.1:梁山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瘦文弱的梁山伯略显木讷,扫了一眼下递水给他的悦小心又很快又垂下眼睑。

悦小心和颜开口:“您好,您这次来,想和我谈些什么?”

“哦......我想......改善一下夫妻关系”梁山伯看上去有些紧张,表情也不太自然。

“哦,我看您填的主诉是惊恐发作,您现在说是改善夫妻关系?”

梁山伯的双手抱臂,眼神扫视着鞋尖:“唔......关系不好时就容易惊恐发作......”

“多久了?”

“就是从化蝶之后严重的,不是......从化蝶前以经开始了,越来越严重”

“是因为祝家把祝英台许配了马文才,您受了很大打击,从那里开始吗?”

“不是不是”梁山伯突然抬头:“那是你们编的,其实......实际是......英台,比较强势,是个男人都会害怕的!”

“哦?能具体说说吗?”

“当初在书院,我真的就没看出来她是个女的,跑的比男人快,坏主意也多,招猫逗狗的事全是她撺掇我们干的,上山下山一个来回大气都不喘,脑子灵光,我一宿背不出的书,不见她用功,放个风筝睡一觉,考的比我们都好。”

“她很聪明呀”

“是强势!聪明的女人就强势!自己做媒,自己嫁,宁死不屈!”

“好像她的优秀让你感觉不太好?”

梁山伯叹了口气:“哎......按说应该挺好的,这么漂亮又优秀的女孩子喜欢我,死活的要选择我,是我不争气......被她吓死了。”

悦小心吃了一惊:“不是被马文才吓死的?”

“......其实......真不是......可是真相英台是承受不了的”梁山伯垂下头,沉默了.

“你很在意她的感受,虽然......你害怕”

“是呀.......高山下流水间,万松书院......那是学生时代的爱情”梁山伯的目光飘向远方,“我是很爱她的,我吓死了,她一下子就殉情了,化蝶后,我们感情也很好,只是她太要强,有时有点极端。她一强势,我就害怕,开始还装着镇定,后来装不下去了........想当初我还没死时,她就把我们俩的墓碑刻好预备着了,化蝶也是她选的,说那样浪漫......这种强势写故事可以,过日子......哎,反正我总让她失望,惹她生气......”梁山伯一脸落寞。

“装不下去了?”悦小心意识到接下来的回答将是初访的关键点,于是放慢节奏探询。

“是,因为最近惊恐发作的多了,她开始怀疑我不是被马文才吓死的......这对她太残酷了”梁山伯的眼眸开始浮现出轻薄的水雾:“我们但凡有矛盾, 我就心慌气短,手心出汗,无法控制,哎......能解决么?”

“我理解了”悦小心合起手边的记录本:“心理咨询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只能解决心理范畴的问题,也就是说,咨询师不会对您的夫妻关系给出任何建议,您的惊恐发作也可能不会一下子缓解,但是,咨询师会通过技术让和您一起探索您的紧张恐惧。”

“对对,我就是面对英台时紧张恐惧,这能好吗?”

“是的,心理咨询擅长解决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如果您对面对爱人的恐惧感到好奇,是可以通过和咨询师的工作来修正在关系中的恐惧,从而改善关系,及惊恐发作的频率。”

“和咨询师的工作如何能修正我的恐惧呢?”梁山伯还是一脸疑惑

“也通过关系,您和咨询师的咨访关系是一种直实的关系,它将不同于您日常 关系模式,在您和咨询师的工作中,您会慢慢对您的关系模型有所意识,同时发展不同于您以往模型的新模型,当您不困在陈旧的关系模型里,旧模型引发的症状也就没有了。当然,具体进行起来您的体验会更丰富,而且,一定会对您有所帮助的。”

“只要能和英台好好的在一起,我愿意试试”

梁山伯的告别没有走门,而是幻化成一只美丽的蝴蝶翩然而去.

CASE No.2白素贞初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美了呀......”

初访尚未开始,白素贞的美貌以经艳惊四座,引的隔壁的小伙伴们都争相在咨询室外溜达,只为一睹白娘娘芳容。

悦小心仔细的理了理头发,终于意识到打扮没什么意义,于是放弃。轻轻合上门,坐到对面。

“白女士,我们的初访是30分钟,您这次来,想和我说些什么?”

白素贞坐姿端庄,明眸皓齿,眼波流转间轻声的叹息都美好的像一幅画。她朱唇微启,柔声细语:

“最近睡眠不好......”

“哦,多久了?”悦小心虽然是女咨询师,但面对这样的美人也需要集中精神呢。要有自信!她暗暗给自己鼓劲儿,却更加意识到自己的紧张。漂亮的来访,往往让悦小心感觉自惭形秽。看来,个人体验还是不能搁置,自己的稳定感欠佳呀。

“仕林高中状元后,和官人也冰释了,没多久就开始失眠了......算起来,也几百年了吧”白素贞说的气定神闲,几百年时光,似乎就是弹指一挥间。

悦小心心头一紧,完全迷茫了时间的概念,她觉得有些坐不稳,但是,扫描自身感受的同时关注来访是咨询师的基本功,她分明注意到白素贞眉宇间一缕如烟的哀愁。她决定先跳过时间,问道:“也就是说,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生活却似乎没有回复到您期待的美好?”

白素贞没有明显的情绪变化,只是将眼神停驻在悦小心的脸上:“这位姑娘,我想,您说的是”

“哦,您,叫我悦老师就好”悦小心微笑了一下,又一阵紧张,白素贞的美丽似乎少了一分灵动:“我感觉到您好像想到了什么,能和我说说吗?”

一阵沉默,白素贞缓缓开口:“实不相瞒......一家团聚后,本以为苦尽甘来,我却越发郁郁寡欢........想当年,峨嵋修习,形为白蛇,香草为食,甘露为饮,沐浴日月精华,不曾伤人害命........”回忆起早年的无忧时光,她眼圈红润,泪光点点“我为报救命恩情远赴杭城,与官人结为连理,并无他想,哪知遭此劫数......”话到此处,悦小心几乎以为她要落泪了,但是没有,而是又一段沉默后添补了句:“心里甚是委屈.”

“很委屈......”悦小心的重复着白素贞的话,她需要捕捉来访的情绪,让来访表达的更加充分。

白素贞点点头,沉默。

三低,失眠,抑郁几个关键词以经被悦小心罗列在初访记录本上。“为自己受的苦委屈?”

悦小心小心的探索着。

良久,白素贞摇摇头,轻叹道:“受苦无妨,修行也苦,法海于我,也不值什么,旁人视我做异类我也并不在乎,可是......我相信官人只是受人蛊惑加害于我,现在也算和美,可总觉,不似当初了”

“你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唯独不能忍受许仙知道你是白蛇时的反应,哪怕他现在悔改,也弥补不了您受的心灵伤害,可以这样说么?”

白素贞点点头:“景物依旧,面目全非,许就是如此吧。。。。。。我不敢与官人提起,怕惹他难过,仕林说心理咨询是医心病的,姑娘依你看,我可还医得?”

“白女士,我先总结一下,通过我们刚刚的初访,可以说,躯体症状是失眠,同时关联一个情感创伤,另外关注到您的情绪比较低落。鉴于心理咨询只适合解决心理范畴的问题,我初步评估的咨询目标为缓解低落情绪,缓和情感创伤,在这个过程中,您可以关注您的睡眠情况,凭我们的经验,情绪好转失眠也相对有所缓解,您觉得可以吗?”

“多谢姑娘!”白素贞脸上浮起难得的笑容,微微欠身致谢,又说:“那就烦劳姑娘开方配药,不知几时可见起色”

悦小心噗的一声笑出来:”白女士,精神分析动力取向的咨询不抓药的,我们用的是以自由联想为主要方式的谈话疗法,至于效果呢,人人不同,必竟,心理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是只要付出耐心,一定有效果的”

白素贞边听边掐指算计,莞尔笑道:“姑娘说的极是,想我与许郎的姻缘孽债,前世今生,也有几千年了,是我操之过急,但凭姑娘安排。”

悦小心的脑门儿上一阵乌鸦飞过,天呀,我们可没法提供可以支撑千年的咨询师,不过,她还是注意到半小时初访带给白素贞的变化:“白女士,您笑起来特别好看呀”

“是吗?”白素贞摸了摸脸颊,回头看了看悦小心:“好像,说了那些后,是感觉好一些了,这是你说的自由联想吗?”

“这个问题,您可以和您的咨询师讨论”悦小心微笑着回答,协助白素贞完成了预约。

CASE NO.3 牛郎织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走白素贞,天以变得阴暗起来,乌云密布,风雨欲来。七夕的雨不算新鲜,相传,那是牛郎织女相见时思念的泪水。

神仙开放日签到薄上还差个挂了号的名额没到,看这天气,不知还来是不来。

悦小心正想着,窗外一声闷雷紧接一道明亮的闪电,下雨了,几乎和雨声同时,楼道也喧闹起来,吵吵嚷嚷的,似乎是一对闹别扭的夫妻。

只听女的哭的委屈:“离婚!我肯定和你离婚!!”

男的压低了声音吼:“哭哭哭,成天没完的哭!”

话音刚落,窗外哗啦啦的大雨瓢泼。

悦小心刚要出去看看是个啥情况,咨询室就跑进一位梨花带雨的姑娘,后面跟着个结实憨厚的小伙子伸手去拉那姑娘,又被姑娘一把甩开,这一拉一甩刚好让悦小心看个正着。小伙子有些尴尬,僵立在前台看着姑娘生闷气。

“你们。。。。是?”

“哦,我们挂了号的“姑娘平静了一下,抹了抹眼泪”我是织女,他。。。。“她恨恨的瞪了一眼小伙子”他就是牛郎,哼!”

“啊???”悦小心惊到了,几乎忘了自己初访咨询师的身份“今天不是你们团聚的日子吗?吵架了呀?”

“我要和他离婚!”织女听到悦小心这么说,又冲着牛郎恨恨的重复了一遍。

“你说离就离呀,孩子都有了”小伙子咕哝了一句

“孩子!你还说孩子,孩子都是随了你,才这么不听话,呜。。。。。。你赔我孩子!”提到孩子,织女又哭起来。

窗外,刚缓和一些的雨又大了。悦小心意识到,这雨和织女的情绪呈正相关。

所以说不能只看表像呢,悦小心在心里叹到,我们觉得是相思泪,其实他家里正闹离婚,哎......

给两人倒了水,引到咨询室。

“初访是30分钟,不过。。。。。。”悦小心又看了看情绪不稳的织女和局促不安的牛郎“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吧,你们正好是最后的来访了,所以,可以多说一些,想解决什么困扰呢?”

“哦,我们其实,是为了孩子来的”牛郎开了口,又让悦小心一阵惊讶。

“孩子呀,你们是给孩子做咨询?”

“是的”织女接过话茬“听我妈,就是王母娘娘,她说,这的儿童游戏治疗挺有效的,想给两个孩子试试看”说着眼圈又红了。

“你别哭了,他俩又没啥事儿,只是贪玩儿”牛郎有些懊恼

织女腾的一下站起来,怒目圆睁,随之又跌坐在沙发上,呜咽起来:“真是不能过了,气死了,和你这种流氓过日子......我一天都不能忍受了,呜呜呜”

“谁流氓了?”牛郎也急了

“就是你!就是你!你欺负我们天庭的人不懂人间的规矩,偷看我洗澡,偷走我衣服让我回不了家......呜呜呜,你骗婚!!!!!”织女抬头看着悦小心:“是不是?你们现在娶个媳妇给多少财礼?他一分都没给我,呜呜呜......他偷窥女浴室,是不是要坐牢?”

“大姐,哪儿有浴室呀?你在河里洗澡,要论也是你先有伤风化”牛郎气的脸红脖子粗“我们刚过日子时不也好的很吗,要怪就怪你妈多管闲事,拉你上天,整这个破节出来......我们一年才见一次,结果那天弄的地上一群哼哼唧唧的小白脸儿对着我们家写情诗,什么什么......我也说不上来”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教你多少遍了,没文化”

“对对,我没文化,他有文化,你和他过吧”

“你!呜......”

窗外大雨滂沱。

“哦......对不起,二位,等一下”悦小心终于找了个间隙“您刚才说是孩子,为孩子求助,能介绍一下孩子的情况么?”

“你和人家说,孩子一直是跟着你的”织女踢了牛郎一脚

“哎,我们两个孩子,本来挺好的,前一阵,动不动就离家出走,我们天上的星星,都有轨道和位置的,要在自己的位置上行事,两个孩子不知道怎么想的,拉也拉不住,去当飞星了。”说到这,牛郎瞪了织女一眼:“都怪她妈多管闲事,让孩子总也看不见妈妈,能成长的好吗?”

“你还说我妈,是你没文化,管不好孩子!”

“等等,飞星是什么?”悦小心不得不插嘴

“人间的话就是逃学,厌学,表现在星位上,就是动不动的缺位,如果被吸到未知的星位上,可能就学坏了,还可能出危险”牛郎叹了口气,扭头看看啜泣的织女,似乎对孩子的担心让他们形成的某种情感的链接,不知不觉的,悦小心发现他们的手以经不知何时牵在一起。“先别哭了,听听老师怎么说”

窗外,雨声渐歇......

“游戏是孩子的语言,我们的儿童游戏治疗是通过和孩子玩儿,了解孩子的世界,让孩子在玩的过程里弥补成长的缺失,得到发展,适合3到12岁的特殊儿童,有创伤的儿童,和发育迟缓及有行为障碍的正常儿童, 厌学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但你们的孩子,是这个年龄范围吗,如果,人类年龄。”悦小心问

牛郎织女点点头:“是的,他们还是小孩子,刚刚学龄”

“那可以的,帮助会很大,但是......我们要求家长配合的,你们可以吗?”

“当然可以,只要孩子们能好起来”织女殷切的看向悦小心

悦小心则看向牛郎:“主要是大人的情绪要好,你们两个如果状态好了,孩子自然会好很多,孩子最需要父母情绪稳定。你们如果觉得有困难,也可以考虑同时做成人咨询,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情况。当然,要考虑你们的经济因素。”

“不不,不用考虑,就一起吧,把我们和孩子都约上”牛郎立刻就决定了,他看看织女,问:“怎么样,这样补你的财礼,可以了吧!”又悄然咕哝了句:“还可以多见见面,你妈也算办了件好事”

“说什么呢你,快去交钱”织女推了牛郎一把,嘴角漾出浅浅笑意。

牛郎织女,居然是对欢喜冤家。

窗外,

一朵明媚的晚霞正染红天空。

尾声

“HI~~”悦大心抱着鹊鹊,慢悠悠的踱进咨询室:“怎么样呀,神仙眷侣?”

悦小心仔细整理着初访表格:”心情复杂~~,白娘子抑郁,梁山伯惊恐发作,牛郎织女像一对长不大的孩子,见面就吵,教养出两个问题儿童......哎,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神仙日子也不好过。”停顿了一下,悦小心突发奇想:“哎你说,要是人们知道这些传说中最美的爱情是这样,还过情人节吗?”

“呵呵呵”悦大心搔动着鹊鹊的下巴,悠然道:“不如你随便搞搞发个文给大家呀。”

“啊?会不会有人因此不相信爱情了”

“谁知道呀,”悦大心依旧云淡风轻“不过也可能有人会意识到,关系中的挫折是常态,每个断裂的关系背后都有修复的机会......”

“然后呢??”

“然后找我们呀,笨蛋!”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泰戈尔原文: God expects answers for the flowers hesends us, no...
    语熙阅读 1,599评论 8 7
  • 刚跨完年,2018年的第一场雪就不期而至,大半个中国今天都在下雪,一整天朋友圈里被“下雪啦!”刷了屏。恍惚间,耳畔...
    往前走的蟹子阅读 2,951评论 0 0
  • 所有的转折隐藏在密集的鸟群中 天空与海洋都无法察觉 怀着美梦却可以看见 摸索颠倒的一瞬间 所有的怀念隐藏在相似的日...
    百萧阅读 437评论 0 4
  • 我想和你划船 一个没有人吵的湖面 只有你和我 我们不要划桨 就让风吹动着湖面 我们在船上 悠哉 悠哉
    寻食阅读 146评论 1 1
  • 从上一本阅读的书中了解到趁早APP,昨天就下载了APP并开始了一个计划叫“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是一个7天读一本书的...
    Qkouki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