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蜂麻燕雀》

《蜂麻燕雀》这部小说的风格有点特别,感觉作者在里面好多地方致敬了金庸先生。

比如写作风格,从现代切入,作者遇到一位老人,老人在临终之际开始给他讲述发生在近100年前的民国时期的江湖事,这就有点像《雪山飞狐》,靠几个人的讲述来重现当年的故事。

孟小六从一个京城天子脚下的二流子,成长为一代爱国蜂王,也像是杨过从破庙里走出来一路练级打怪成为神雕大侠。

而孟小六与叶岚的故事,更容易让人想起杨过和小龙女。小龙女在不知情时被尹志平玷污,然后愿意跳入绝情谷来想让杨过忘掉自己。而叶岚也在找小六的路上遇到了兵,被他们侮辱之后她也放弃了找小六的念头,嫁给了老实人林福同。

而小六与杨过的不同之处,在于小六最后还是结婚了,没有等叶岚。不过叶岚也始终在小六心中占有重要位置。当他们在上海重逢时,我甚至害怕作者是不是就要把他俩身边的其他人安排领盒饭了,毕竟那不是种马小说,主角还是从一而终的好。

不过好在作者老鬼没有这么写,而是让他们两个人始终陪着对方,虽然没有在一起,但也没有分开。而且侠义的小六还竭尽全力的营救杀了人的林福同——在林福同当街砍人时我一度以为他这个接盘侠要领便当了,以便给叶岚回到小六身边铺路。

叶岚没有回到小六身边,另一名青梅竹马沙莺莺却惊喜般的重回小六的世界,而且跟原配林素素成了一家人,最后甚至致敬了《三国演义》里的长坂坡。甘夫人眼看走不掉,把儿子交给了糜夫人,而糜夫人也对阿斗视为己出,临走前交待给了赵云。

而在南京大屠杀的背景下,林素素也在走入绝境时把女儿交给了沙莺莺,而沙莺莺本就是赵子龙。

是的,这部小说也让我看到了南京大屠杀的场景,甚至那一段开始前看到《素素归兮》的章节名,我鼓起了好大勇气才敢继续读下去。

其实我对那段历史一直有点刻意的回避,不敢看,不忍看,但居然在这部小说里又不期而遇。

这部小说最可贵的一点,是展现了民国那段时期的江湖风貌,不同于金庸先生讲的满是武侠门派的江湖,老鬼先生描述的更是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满目疮痍的山河里,除了蜂麻燕雀这些骗子外,不同阶层的金评彩挂平团调柳的江湖。

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穷家门跟丐帮的比试,赤裸裸的下油锅、剥人皮,真的不敢再看。

可是这些人这些故事背后,确实那个吃人的世界在作祟,如果人人都能安居乐业,怎么还会有江湖,怎么还会有这些江湖的门道呢。

所以小六最后才会对江湖有更深的领悟,才会觉得将来不会有四大门,不会再有江湖。个人觉得,这个境界似乎比金庸先生笔下令狐冲的笑傲江湖更高一筹。

最后,还有一点,书中的人物有些写着写着就不见了,比如叶岚的小女儿,比如林素素的后妈,比如钱串子。但作者最后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写了这么一句话,

在故事里,其实每个人都是主角,但有些死了就死了,并没有影响大事件的线路。纵然曾经笑傲江湖英雄了得,可也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颗水滴,甚至连浪花都激不起来。比如钱串子吧,为什么后面的故事里没他了?不是他不存在了,也不是他不重要了,而是我们不知道了,又如何讲述给你供你创作呢?还有许多人,许多事,其实并不重要,给我们讲故事的长辈或许记得,但却没有讲,人只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人和事儿。这一切除了你们这些寻找题材的作家,又有谁会在乎呢?”冯梦欣点点头:“我知道的最少,也不好多说,但故事到了这里是不是就是最圆满的结局了呢?坏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江湖也维护了它应有的秩序。如果你要写那种几千万字又臭又长的裹脚布,我可是要对你失望的弃书了。”

是的,如果把这些故事当做小说来读,似乎有点bug,但如果这本身就是100年前流传下来的故事,是每个真真切切的人,那故事走到这里就行了,而且没有流传下来也就很正常了,我们不知道,作者没有交待,并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