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课程之基础入门-playbook基础

系列课程之基础入门-playbook基础

课程指数

难度指数: 4星(满星5星)
技术指数: 5星(满星5星)
理论指数: 3星(满星5星)
面向人群: 自动化运维&初中级运维

分享目录


1.1 playbook简介 1
1.2 Playbook使用场景 1
1.3 playbook格式 2
1.4 playbook语法介绍 3
1.5 Playbook执行结果解析 4
1.5.1 收集facts 5
1.5.2 执行tasks 6
1.5.3 报告结果 6
1.6 ansible-playbook实战小技巧 6
1.6.1 例子一 7
1.6.2 例子二 7
1.6.3 例子三 8

1.1playbook简介


playbook是ansible用于配置,部署,和管理被控节点的剧本。通过playbook的详细描述,执行其中的一系列tasks,可以让远端主机达到预期的状态。playbook就像Ansible控制器给被控节点列出的的一系列to-do-list,而被控节点必须要完成。

也可以这么理解,playbook 字面意思,即剧本,现实中由演员按照剧本表演,在Ansible中,这次由计算机进行表演,由计算机安装,部署应用,提供对外服务,以及组织计算机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

1.2 Playbook使用场景


执行一些简单的任务,使用ad-hoc命令可以方便的解决问题,但是有时一个设施过于复杂,需要大量的操作时候,执行的ad-hoc命令是不适合的,这时最好使用playbook,就像执行shell命令与写shell脚本一样,也可以理解为批处理任务,不过playbook有自己的语法格式,一会会介绍。

使用playbook你可以方便的重用这些代码,可以移植到不同的机器上面,像函数一样,最大化的利用代码。在你使用Ansible的过程中,你也会发现,你所处理的大部分操作都是编写playbook。

1.3 playbook格式


playbook由YMAL语言编写。YAML参考了其他多种语言,包括:XML、C语言、Python、Perl以及电子邮件格式RFC2822,Clark Evans在2001年5月在首次发表了这种语言,另外Ingy döt Net与Oren Ben-Kiki也是这语言的共同设计者。

YMAL格式是类似于JSON的文件格式,便于人理解和阅读,同时便于书写。首先学习了解一下YMAL的格式,对我们后面书写playbook很有帮助。以下为playbook常用到的YMAL格式。

  • 文件的第一行应该以 ”---” (三个连字符)开始,表明YMAL文件的开始。
  • 在同一行中,#之后的内容表示注释,类似于shell,python和ruby。
  • YMAL中的列表元素以”-”开头然后紧跟着一个空格,后面为元素内容。就像这样
    - apple
    - banana
    - orang
    等价于JSON的这种格
    [
    “apple”,
    “banana”,
    “orange”
    ]
  • 同一个列表中的元素应该保持相同的缩进。否则会被当做错误处理。
  • play中hosts,variables,roles,tasks等对象的表示方法都是键值中间以”:”分隔表示,”:”后面还要增加一个空格。
  • YMAL的有很多的字符串可以解释为true或false:
    YMAL Truhy: true , True , TRUE , yes , Yes , YES , on , On , ON , y , YMAL falthy: false , False , FALSE , no , No , NO , off , Off , OFF , n , N
    样例如下:
示例1..png

关于YMAL的更多信息,请参考百度百科

1.4 playbook语法介绍


对比上述格式,下面我们看一个安装部署mysql服务的案例。


3mysql.png

在mysql.yml中,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

  • hosts部分:使用hosts指示使用哪个主机或主机组来运行下面的tasks,每个playbook都必须指定hosts,hosts也可以使用通配符格式。主机或主机组在inventory清单中指定,可以使用系统默认的/etc/ansible/hosts,也可以自己编辑,在运行的时候加上-i选项,指定清单的位置即可。在运行清单文件的时候,--list-hosts选项会显示那些主机将会参与执行task的过程中。
  • remote_user:指定远端主机中的哪个用户来登录远端系统,在远端系统执行task的用户,可以任意指定,也可以使用sudo,但是用户必须要有执行相应task的权限。
  • tasks:指定远端主机将要执行的一系列动作。tasks的核心为ansible的模块,前面已经提到模块的用法。tasks包含name和要执行的模块,name是可选的,只是为了便于用户阅读,不过还是建议加上去,模块是必须的,同时也要给予模块相应的参数。

1.5 Playbook执行结果解析


使用ansible-playbook运行playbook文件,得到如下输出信息,输出内容为JSON格式。并且由不同颜色组成,便于识别。一般而言

  • 绿色代表执行成功,系统保持原样
  • 黄色代表系统代表系统状态发生改变
  • 红色代表执行失败,显示错误输出。
4playrun.png

在被控节点可以看到软件包已经安装并且mysqld服务以及启动。


5mysqlrpm.png

对比playbook文件内容与执行结果,可以得出playbook的执行步骤。


6playtype.png

下面依次分析执行步骤

1.5.1 收集facts


首先默认的第一个task就是收集远端被管主机的ansible元数据信息,也被称为facts,facts信息包括,远端主机发行版,IP地址,CPU核数,系统架构,主机名等等,然后这些元数据可以作为变量供后面的task使用。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元数据的具体信息。
ansible <hostpattern> -m setup [-i inventory_file]
如下所示

7fact.png

在你执行的过程中,你会看到有大量的facts信息,这里我只是截取一小部分。你也可以禁止ansible收集facts,在playbook中的hosts指令下面设置gather_facts指令即可。如下


8mysqlyml.png
收集fact信息.png

facts经常被用在条件语句模板当中,也可以用于根据指定的标准根据group_by模块创建动态主机组,我们后面会详细介绍,这里我简单列出一个facts的用法实例,使用条件判断语句关闭指定发行版的主机。

9ubuntu.png

1.5.2 执行tasks


这里为实际执行的task,每个任务都给出了它们的执行状态,是否改变了机器的状态。


10task.png

我们可以看到每个task都有自己定义的名称,我们也可以去除task的名称。


10-1task.png
然后查看输出信息
11yum.png
可以看到task没有名称了,一般我们建议使用name来标示任务,便于人更好的阅读。

1.5.3 报告结果


执行结果报告。第一次运行,系统状态改变了两次。


12result1.png

第二次运行,系统状态不再发生改变,这也说明了,ansible的幂等性,我们可以多次的重复执行一个playbook。而不用考虑系统重复执行task。


12result2.png

1.6 ansible-playbook实战小技巧

上面执行playbook的过程中,我们使用了ansile-playbook命令,为了灵活的控制playbook,ansible提供了ansible-playbook命令行工具,可以一些调整playbook执行流的选项,这里举出一些有用的实例。更多用法请参考ansible-playbook –h

1.6.1 例子一

查看当前任务,然后指定从哪里开始执行任务

161-1.png

161-2.png

1.6.2 例子二
执行或者跳过playbook中指定的tag,修改mysql.yml增加tags指令。

162-1.png

如下,结果,可以知道—tags与—skip-tags的区别。

162-2.png

1.6.3 例子三

使用—step来一步一步的确认命令。

163-1.png

提示:如果你感觉输出信息不够详细,使用-v选项,使用-vv选项,信息更加详细,信息最详细的为-vvvv选项,自行尝试。


回顾下今天所讲内容:
1、 playbook是什么
2、 playbook的基本格式
3、 playbook剧本组成
4、 playbook执行过程
5、 ansibel-playbook的几个基本案例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以上只是playbook的基础用法,更多高级用法敬请期待下一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