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情绪决定命运》有感

这本书是海蓝博士的系列书《不完美才美》的第二部。也是迄今为止我最喜欢读的心理学书籍之一。

从小到大,我们只听说过性格决定命运。因为人的性格决定了他为人处事的方式,这决定了这个人在人际中是主动还是被动——如果是主动,那么他就会以欣赏、关注、尊重的方式去看待他人,那么他人也就会以同样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人,那么他就会在人际交往场上如鱼得水,那么他取得追求成功的机率也就加大了。

反之,就会限制其成长和发展,如果您工作态度积极主动,那么您就会取得喜人的工作业绩;反之,消极被动,就会一事无成。

可是随着自己越来越长大,我更喜欢情绪决定命运这个说法。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命运呢?我们首先要思考什么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是获得成功还是获得幸福?当然是后者,我们追求成功其实也是为了获得幸福。可是你知道么?幸福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情绪,它不一定非要通过功成名就或是大富大贵才能得到,只要我们学会掌控好自己的情绪,在痛苦的时候能够善待自己情绪,幸福就会常常萦绕在我们身边。

我们多少人因为控制不好情绪,一点小小的纷争,导致冲突升级,乃至你死我伤,毁断肝肠。多少人一生永远看不到自己拥有的,只关注到自己欠缺的,一生生活在悲观消极的情绪中,无法幸福。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你是谁,都会活在后悔过去,担忧未来,不满今天的痛苦中,活在纠结,焦虑,抑郁不良的情绪中,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和情绪的对抗上,给生命造成没有必要的痛苦。所以,如何与人生任何不如意和平相处,才是我们终其一生要学习的功课,才是我们获得幸福的不二法门。

那么该如何看待生命中出现不如意的事呢?其实生命中没有绝对的好事或者坏事。在时间的长河中,好的会变成坏的,坏的也会变成好的,海蓝博士建议我们用一种变化的观点来看待,我们失望仅仅是没有满足我们当时的期望。可是谁能说我们当时的期望就一定是对的呢。就像一味地满足小孩子要糖,实则是对他的伤害。

人在欢快和娱乐中很难成长,也很难拥有经验,我们所有的能力和智慧其实都源于痛苦。也就是说坎坷和磨难才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那我们改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呢?每当一件不如意的事发生时,要去想,它的好处是什么?它给我带来的意义是什么?这样我们就不会在坏情绪中停留太久,因为你知道虽然此刻感受不到释放,但仍然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说说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我在家时间本来就很紧张,计划是考完驾照赶紧回济南。可是在月初报考科一的时候却闹出一个笑话。因为我的手机不是本地号,所以用了表弟的申请考试。他转发给我的考试信息是六号下午的,当我那天下午正要胸有成竹出发时,驾校里那个报名的姐妹问我考得如何,在得知我正要出发时,惊讶不已。因为老师上午已经结束了,手机上的信息是不准确的。结果因为缺考判零分,必须隔十天才能再次申请考试,这意味着我要余外浪费了半个月时间。

心里很窝火有没有,确实有。我找谁说理去?可是不到一分钟,我就平静下来了。我知道生气也没有用,我给那个姐妹说,算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的,在这半个月空闲的期间,我无意间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位姐姐,也加入了她们的平台。这里的人非常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勇于自我挑战。我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中,相约每天一起学习成长,后来还参加了主持人在线培训,今天下午培训,老师在点评我时,说我的声音很纯净,既可温柔又能激情,很有主持的天分,希望我多参加活动,扩大知名度。

心里真的开了花,很兴奋。仿佛生命中突然就透露了一束光来,让我发现了又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想到前几天我在亲人群里用英汉双语读的《蒹葭》,收获了很多的粉丝,觉得生命越来越奇妙了。

你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是么?生命中没有任何事值得我去长久地去愤怒,我总会抹去眼泪一转身就会欢跳起来。

是的,我无法保证自己的天空永远艳阳高照,但我学会了下雨的时候,为自己撑开一把伞,并为自己在天空中找到一道彩虹。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就会天天生活在幸福快乐中。因为,人最终活得是一种感觉,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刚刚做了一个梦, 师父跑过来跟我说,我们前两天在面试 我心里想,我应该不用担心,毕竟在公司实习了好几个月了 我师父...
    棋谙阅读 195评论 0 1
  • 本来要写支持向量机(SVM)的,后来又读了遍《统计方法学习》,还是等等吧,我现在理解黄老师说为什么很多人不能够理解...
    云时之间阅读 40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