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自虐,不懂弹性习惯,就无法真正理解时间管理!

-1-

前段时间自己失眠很严重,躺在床上脑子里却跟过电影一样一刻也没停止,翻来覆去总是折腾到一两点才睡着。

所以自己一不做二不休,彻底放弃了早睡早起,来了一次晚睡晚起的实验,两个多月的实验让自己对睡眠这件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明白盯紧目标的重要性。

没想到有位老哥比我更狠,直接来了一场全方位的反时间管理实验。

除了熬夜,他还停止运动,暴饮暴食,肥宅快乐水、酒精饮料更是吨吨吨地灌,什么卡路里、热量统统抛在脑后。

实验的结果可想而知,不到1个月的时间,这位老哥的体重就增加了9斤,背部僵硬甚至出现了痉挛的症状,还因为紧张性头疼去看了3次急诊。

45天的实验全部结束后,他发现最可怕的不是身体上的疲惫,而是大脑上的沮丧,完全丧失了改变现状的动力。

因为整天葛优躺,所以即便是轻微的运动也会让他望而却步,不过,就是在这样一种极度萎靡的状态下,他开始运用自己独创的时间管理新方法,也就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弹性习惯,一步步将自己带出了消沉的低谷。

这位老哥的全名叫做斯蒂芬·盖斯,说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是谁,但如果你喜欢时间管理,肯定听说过“微习惯”这个词吧,是的,该方法正是出自他之手。

首先跟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微习惯?已经了解的小伙伴可以跳过这小节。

和我们印象中的传统习惯不同,微习惯重点强调的就是“微”,即简单或是小的意思。比如每天坚持1个俯卧撑,每天背1个单词,每天读2页书或者写50个字。

微习惯为什么会有效呢?我们来做个简单小实验。

现在,请你现在摸一下你的鼻子或者伸一下懒腰。你有没有发现,你好像并没有拒绝,你真的已经开始按我的建议做了。

这其实就是微习惯的神器所在,因为我们坚持的事情就如同摸鼻子或是伸懒腰这样简单,对其的抵触情绪也就可以忽略不计,行动力自然就提高了。

微习惯解决的是如何开始行动的问题,通过不断降低行动的阻力,从而帮助我们迈出行动的第一步。

而弹性习惯则是对微习惯的补充和完善,将重点放在了如何坚持行动上。

-2-

什么是弹性习惯?

在斯蒂芬·盖斯看来,它不是一个方法,更像是一个特殊的系统,是对传统习惯的全方位升级改造。

升级一:更适应多变的快节奏生活。

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今社会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一些传统的时间管理方法因为没有充分考虑到变量的因素已经跟不上节奏,如果只是机械地实践,效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的。

升级二:激活改变的热情。

正如开篇所讲,弹性习惯的一个巨大好处是可以唤醒我们改变的渴望,发现生活的美好。

升级三:盯紧目标,不困于过程。

在制定弹性习惯的过程中,我们会从过程中抽离出来,帮你站在更高的位置俯视全局,紧盯目标,避免在过程中兜兜转转,自我麻痹。

举个例子,很多人想要锻炼身体,给自己的计划就是每天跑步3km,那我问你,如果某一天你身体不太舒服,你还跑不跑?又或是因为加班太晚时间不够,只跑了1km算不算完成了计划?

在传统的习惯养成中,没有跑和没足额完成都会被认为是不成功的,但在弹性习惯里,在跑步之前,你需要先反问自己一句:我为什么要跑步?

就像刚才所说,很多人跑步是为了健康,那除了跑步,我们是不是还可以选择做俯卧撑,来几组深蹲,归根到底,跑步只是我们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明白了吧,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你的终极目标,跑步只是途径之一,只是途径之一,只是途径之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个例子比较简单,弹性习惯的神奇之处也远远不止于此,接下来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它的完整操作步骤。

-3-

这是我根据弹性习惯的方法列出的一张关于运动的计划表。

首先,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除了跑步,运动项目上我还列出了俯卧撑和深蹲两个项目。

作者把这些方法统称为横向性,是根据目标所找出的三种途径,大家可以自主设定,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可以。

其次,每一项运动还分成了3个等级,分别是小目标(普通)、中等目标(略好)和大目标(优秀)。

小目标:我一定可以做到。

中等目标:这是一项值得尊敬的成就,完成它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

大目标: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圆满甚至超额完成了今天的计划,完成它需要自己付出加倍的努力。

小目标对应的就是微习惯,目的是帮助迈出行动的第一步,大家千万别小看这一步,尤其是在习惯的养成初期,比完成更重要的是培养面对坚持的力量和完成任务的信心。

但文章开篇就说了,微习惯解决的是开始行动的问题,行动之后走到哪一步,如何往前更进一步便是弹性习惯要解决的事,所以在纵向性上,除了小目标,还设有中等目标和大目标。

三者之间的难度如果用分数表示则可以对应30分,60分和90分,评判标准不能过于接近,否则就难以区分了。

当然,正如人无完人,任何一种目标也都有其优劣。

对小目标而言,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兜底,像一张安全网在你失意的时候接住你,但总是完成小目标的话进步速度也很有限。

所以,当你因为平庸而沮丧时,便可以争取一个更大,更有价值的中等目标,而在精力充沛时,则可以向大目标发起冲击,虽然挑战变大但成就感也会翻倍增加。

弹性习惯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灵活性,每天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状况(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态)而灵活应对。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无论是横向的途径选择还是纵向的完成程度,最多都只能有3个。

原因很简单,任何一个维度如果超过3种便会引发决策疲劳,每天还没开始行动,只是选择就浪费了不少时间,如果再碰上一个选择纠结症患者,就更是和行动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4-

以上便是弹性习惯的制作过程,是不是很简单呀,接下来便是行动了。

在总结时间管理的35个经验教训时我提到,很多人计划完不成不是不够自律,只是因为忘了。。。

在《弹性习惯》中,作者斯蒂芬·盖斯就特意总结了四种提醒机制,我们继续拿运动这件事举例。

日常提示:在日清单上列出今日跑步××km(或其它运动方式)的计划。。

时间提示:在特定的时间做一件事。比如:设定一个闹钟,早晨7点准时跑步半小时。

行为提示:在某个特定行为之后去做的一件事。比如:起床洗漱后出门跑步半小时,此时,起床洗漱这个事儿便是你将要跑步的提醒机制。

窗口提示:当你觉得日常提示太松散,时间提示又太严格时,便可以选择窗口提示,也就是在某个时间段去做一件事。比如午休的1小时,晚饭前的30分钟等等。

最后一步便是跟踪反馈,每天结束时根据当日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从而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成长和不足。

-5-

以上便是弹性习惯的主要操作步骤,老规矩,放一张思维导图总结下。

其实本文分享的操作步骤相较于书里的方法做了一定的简化。

除了篇幅原因不想赘述外,更因为对时间管理而言,如果方法本身过于复杂导致执行者无从下手的话就是本末倒置了,其实任何一种方法大家能够掌握其核心原理就够了,早早地投入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如果你对弹性习惯这个方法感兴趣,可以读读纸质书,更系统地掌握好该方法,自己经历一遍把书读厚再读薄的过程。

最后,希望大家看完此文不要只是简单的收藏,赶紧拿出一张A4纸或者打开手机备忘录,升级一下你原有的习惯吧。

问问自己:我想要养成的这个习惯是目标还是途径?

如果是途径,就找出自己的目标,不要再陷在途径中不可自拔;

如果是目标,再找出3种可实现的途径,并按照纵向性要求,确定属于你的小目标、中等目标和大目标吧。


作者简介:用时间酿酒,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倒有不少失败教训,愿你我都少走点弯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