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梨子树下,晚霞常驻

你不会了解,那个落魄诗人的名字。

因为你不知道他叫渭阳。诗人的话,大致还是落魄一点好的。至少我是那样想的,为了当一只自由的鹤。

渭阳的身上有着三十年前的书籍的味道,不太残破,也不迂腐,那种有些陈旧的淡淡的香灰味。浅黄的皮肤,就像脆脆的书页,翘起一绺不羁的头发,就是微卷的书页。我很想把它抚平,又很想让他傲立。

我常常在街角的酒馆里看到渭阳,坐在正对着大街的位置,戴着一顶黑色的帽子,帽檐投下的阴影遮住了半张脸和诗人的眼睛。渭阳喝着清酒,眼前是一小碟花生米,红色的果衣,像烟头的微光。灰暗的酒馆里,闪闪发亮。


1.“海水点亮我,垂死的头颅。”


在这个海滨小城里,最不稀奇的就是蔚蓝的海洋。

那天夜晚的时候,我在窗前。海浪慵懒地淌上沙滩,播撒着薄纱似的渔网,摇摆着风中长裙一样的褶皱。我看得见那条缀着浪花的雪白的线,海水是夜空一样的蓝色,它在呼吸。而上方是星河耿耿。远方,有灯塔,隐隐的光,朦胧在眼眶里,开出一朵花来。

原来,是我在流泪。

太远了,看不真切,估计水已经漫到了渭阳的腰。他总是听不到我的声音,就算我那样歇斯底里。我看着他向深海走去,我知道那步伐充满了迟疑。踟蹰的脚步,艰难的前行。

现在渭阳面对着我。我有些惊慌失措,还是很麻利地到抽屉里翻出渭阳送我的一盒火柴。

“我想赠予你光明。”

我跑到窗前,他一定在看着我空洞的窗。我没有开灯。我要擦亮火柴!我的手在发抖,第一根用力过猛,断了。“呲。”第二根终于亮了起来。橙红色的火光照亮了我的脸,光在烁动,在跳跃,吞噬着我的眼,仿佛整个世界都随着火光,在微醺的海风里地动山摇。火柴快烧到了我的手,指尖感受到了灼灼的气息。

快扔掉!

我怔住了。我知道我的目光和渭阳交汇了。我看不见他的眼睛,我就是知道。

火柴灭了。

“啊!!!”我叫起来,跪倒在地上。好烫啊。我流泪了,来不及思考,我点亮了第三根火柴。我站起身的时候还在祈祷:“渭阳千万不要在那一瞬间后仰。渭阳不会去死。”

真好,他还在,看着我。第四根,第五根,第六根....时间好像凝固了,我们是一条线,相连着的,永不分离的线。

最后一根火柴点亮了。渭阳还是上岸了,脚印在暗金色的沙滩上,像宇宙里的黑洞,旁边还有漫天星斗。

“渭阳,我也想赠给你光明。我把你给我的光明都给你,要你开心,好么?我把热留给自己,我也会变得炽热的。”我看着手上的水泡。


2.“疾病中的酒精,是一对黑眼睛.”


“让我醉倒在凌晨的街道,让风把我的灵魂吹走,让我们分开。”

门缝里夹着一张便条。渭阳的字迹,一如既往的飞扬,风流倜傥,潇洒放荡。

“不好。”我踩上鞋子,拿上一件风衣,在楼道上把它穿好。背后鼓胀胀的,原来是外套的帽子忘了拿出来。

我用尽了当年学生时代长跑比赛的力气,来到熟悉的酒馆。很晚了。酒馆里的伙计托着腮在打瞌睡,白炽灯的灯泡用了很久,黄光有些暗淡了,伙计的唾液反射出星光,像是一泻而下的河。奄奄一息的光,就像经年的蜡烛,这次,渭阳坐在角落里,那里已经几乎是黑暗了。

“你喝了多少?”我居高临下,质问渭阳。

“我们分开。”渭阳喝酒。

“看着我的眼睛。”我的声音有些发抖了,颤巍巍的。

“滚!我看不清!”伙计身边的碟子掉到地上,碎了。

渭阳还是抬头了,玩世不恭的眼神。他哽咽着:“就让我死掉,让我死掉。好么?”

“你醉了。你被酒精麻痹了。你如果想死你那天就已经死了。所以留下来,好么?”

黑眼睛看着黑眼睛。他的泪光在闪,碗里的酒也在闪。他的手在颤抖,酒也跟着起伏,粼粼的波光,温柔的春水,当我的眼睛第一次遇见渭阳的眸子时,不管他有没有一个落魄诗人的诗意,我都决定喜欢他。他是春风里的野草,摇晃着绿意。

我坐下来,和他一起喝酒,他一口,我一口。喝完了,再倒,喝完了,再倒。

“我是永远在你身边的啊,渭阳。”

泣不成声。

渭阳摔碎了碗,也结了账。

朝霞很美,一束束绚烂的金光洒在路上,洒在眼里。

“渭阳,我让酒馆的伙计在酒里掺了很多水,你却觉得昨晚的酒味道最纯。其实是三杯倒的料子,偏偏喝到了早上。你爱我么?就当你醉了,你爱我么?”


3.“火灾中升起的灯光,把大地照亮。”


渭阳喜欢火。他总说自己是凤凰。

“凤凰上击九千里,绝云霓,负苍天,足乱浮云。”渭阳说,“多好。飞到青云端。到时候我可以为你衔来彩虹。”

渭阳家着火了。在他生日那天的早上十点。

我买了礼物。昨天渭阳特意打电话让我晚上来找他过生日。诗人的生日,爱人的生日,是神圣而伟大的吧。我去买了礼物,一个晶莹的水晶球,放在太阳底下,闪着斑驳的彩色的光。我该怎么送给渭阳呢?我看着深蓝色的礼盒,纠结着各种形式。

少女的狂想在这个时候显现出来了。

“唔...我在晚上去他家的时候,把礼物藏在身后,然后出其不意地送到他面前。”

不行不行,太突兀了。

“直接一点,我是何人?大大方方送上去算了,搞什么小情调?”

不行不行,太老土了。

“告诉他没有准备礼物,让他伤心一下下,在走的时候把礼物给他,说一句我喜欢你,就轻快地跑开。嗯...那我要穿一件长裙。”

哎呀不行不行,怎么可以让渭阳伤心呢。一下也不能!

“要让渭阳一整天都开心。那么我早上送礼物,他就会开心一个早上,下午的时候为他写一首情诗,虽然很蹩脚,那他也会很快乐的。晚上的时候,穿昨天刚到的那件衣服,去庆祝他的生日,把最大的欢喜送给他,就这样!”

我抱着礼盒,昂首挺胸,坐了几站车。远离闹市,空气很清新。

我走近了,又走近了。心跳得越来越快了!

礼盒落地了。水晶球滚了出来。小屋的窗子里透出淡淡的烟,四周很安静,像是渭阳的神祗。

我敲门,就像两军对垒的鼓点,重重的,每一下都沉沉地打在心里。

“渭阳,开门。渭阳,开门!渭阳!渭阳!....开门啊!”

“渭阳,我不知道你在追求怎样的不可思议的涅槃。但我只有你了,我爱你。我不要你变成凤凰了。我给你带来了水晶球,可以折射出彩虹,我们一起看彩虹,就在这间小屋里。你开门啊!”

突然想起门前的防滑垫下有一个备用钥匙,渭阳告诉过我的。猛地翻开垫子,银色的钥匙宁静地闪光,我哭的更大声了。似乎洪水决堤,要把屋子淹没。钥匙在锁孔里拧了很久,当我听见门开的声音的时候,我连拔出的钥匙都拿不稳了,钥匙掉在地板上,发出丁当的声音。

滞销的诗集在燃烧。桌布也是,还有一个椅子。他坐在地板上痴痴地望着我。

“火再大些,就能烧到沙发了。”渭阳说。

烟味很呛。我关了门。飞奔上去,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忍住了咳嗽,他送了我一个吻。

“渭阳,如果你要死,就把窗子关好。我们一起。”

渭阳起身了。把窗子都打开了。

“你明知道我舍不得。”


4.“绿濛濛的草原上,一个美好少女。在月光照耀的地方,说,好好活吧,亲爱的。”


“渭阳,春天好美,我好爱你。”

“你是我的春天我的诗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不一定是杀猪刀,同样是有了些年纪,有的女人就如红叶经霜,越发光华灿烂,有的女人则由珍珠衰败成了死鱼眼睛。 要区...
    刺猬的树洞阅读 1,478评论 12 25
  • 苍云潇潇暮雨歇, 初阳开华暖身气。 东去路转三千里, 一心全在壶中息。
    霄世阅读 358评论 0 0
  • 前言 每次写完功能就要打包,因为项目原因打包时间较长,所以就需要等待,搭完包之后还要把这个包发给测试,很不方便.那...
    葛糖糖阅读 5,090评论 3 6
  • 个人之前的年度总结只有「年度关键词」一个部分,2015年的关键词是「阅读」,2016年的关键词是「哲学」,2017...
    马文Marvin阅读 6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