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随着平凡没完没了--你给我听好018

MV画面

林夕这首词没有太多隐晦,简单地表述出平凡之外的烦恼根源。

有的人想旅游五大洲,有的人娶日本老婆,有的人想考飞机驾照,有的人想为贫困儿童多捐几本书,不管什么追求形式,总还是没有错的。毕竟那还是生活的一些星光啊。

饱暖思淫欲这话太对,人们解除了繁琐的生活形式之后,放松消遣,唱歌按摩。随之而来的,又还是岁月的漫漫舒卷。

当在平凡中生活,我们的灵魂在干嘛呢?当肉体在进行活动,发生联系的时候,灵魂就有了格外的活动形式。它们在发挥着克制作用,寻觅者肉体不慎的漏洞,用自责和猜忌来填补,使得行为越发空虚焦虑。

这烦恼的根源,或许就是我们做不到的“知行合一”吧。事实,欲望高尚地违背着行为,它是积极行善的;肉体蛮横地违背者灵魂,它是本能和不安的。看见别人好,但是我们又眼红别人的好,对不对?一边分享着投资大脑的理念,一边信用卡也要买当季的衣服,是不是?

我们赞扬这个世界上有诗人,他们能利用奇妙的诗歌能力,通过不直接相关的言辞,让人类的向往交织在空中,那摸不到的形状哟,却有最好看的棱角。诗人的辞藻,无论哀伤或者激昂,帮助击破我们浑浊的意识,浅薄的困顿,让生活更有生机。

个体的存在,到底是在群体当中,还是在独身之外?反正我是不知道答案。在群体之中,要符合群体的价值观,能和大家生活公事,哭的时候齐刷刷抹泪,笑的时候大家一起放声,这是群体。

但是我们更喜欢独身之外。远离着群体,在外部看人头涌动,嬉戏怒骂,同时能在对面和左右,看见自我的镜像,观察到脸上的微笑。

最后发现也离不开群体。还是需要回到群体当中,蹲坐在自己的位置,否则那种孤独太难以承受。就在此时,人们纷纷议论,大伙都是吃一样米饭的人,你又为何表现的那么不同?是真的不一般吗?懒得说明,解释也枉然。这种状态,就是歌曲中所说的“你”。

至于这首《你给我听好》,放佛用手指指着你的歌名,到底是怎么表述的?


你看看大伙儿合照 / 就你一个人没有笑

是我们装傻 还是你真的 / 有很多普通人没有的困扰

你看看你,在人群的笑脸中中却不露喜悦。是我们在生活中装着傻,还是你意境超脱,没有这般普通人的烦恼。

普遍困扰,没有是假的。因为我们的就活在一个普通人的群体当中。如果超脱,那早就不和我们混了。你的行为,是不是处在荒唐的不左不右的尴尬位置中?


我才懒得给你解药 / 反正你爱来这一套

为爱情折腰 难道不是你 / 一直以来戒不掉的癖好

才懒得给你开导或者指示,反正这是你习惯的一套,我又何必硬要把你从舒服的坑里拉出来,那可是你自己挖了几十年的窝。为爱情卑躬折腰,不就是你一直戒不掉的癖好?

这里直接跳转爱情主题,再列出“你”的一面。劝人,不勉强人,这是众人所熟知的处理方式。


你在想谁想到睡不着 / 你应该觉得骄傲

很多人想失恋也没有目标 / 只是想睡个好觉 别炫耀

深夜你在想谁?想他到彻夜难眠?多好呀,你应该感到骄傲的,很多人都活在孤独当中,没有恋爱,自然就没有思念。他们晚上的时候不过想睡个好觉,你就别老是提出来,把煎熬带甜的失眠拿出来炫耀。

“你”在群体中的烦恼,越来越“多样”,大大小小,情仇流欲,在“我”看来不过是凡人的自扰而已。人就有这种特异功能,旁观则清。


别说你还好 没什么不好 / 你就怨日子枯燥

没什么烦恼 恐怕就想到 / 什么生存意义想到没完没了

嘴上碎碎语说着:你还好、没有什么不好的,你就这样子没完没了地埋怨日子枯燥。要是真的生活没有什么烦恼,日复一日的淡淡然,怕总有一天,你会忍不住以自身有限的生命和格局,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想个没完没了也是挺痛苦的。

很多时候,人明知无力而为却为之。繁琐的生活中,参透生命,思考极致就是这样的事情。没有摆脱束缚,入静心之景,作极致之事,又怎能达到那样的境界?没完没了地想生命意义,也是为烦恼徒增烦恼。


你给我听好 想哭就要笑 / 其实你知道 烦恼会解决烦恼

新的刚来到 旧的就忘掉 / 渺小的控诉就是你想要的 生活 情调

你给我听好,想哭的话就先要笑,大胆地嗤笑那些你看不惯的,哄笑自己犯的小错,放声大笑该有的欢乐,这样你才哭的彻底。不要忧与乐掺杂,不知如何是好地闷在心中。

其实你也知道,烦恼会解决烦恼:无非是大的解决掉小的,新的解决掉旧的。永远没有烦恼是不可能的,只不过是有大小、先后之分而已。我们一直在控诉自我的渺小,那些烦恼、欲望,那些不公,以及那些无形的压力把我们挤得变形膨胀。此情况下,习惯随手摆上台面的控诉,是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情调?而你相当地常用。

结束句:别让我知道其实你在背着 我们 偷笑

你应该不会这么自私,不厚道,会背着我们偷笑。如果有,也别让我知道。大家在一个圈子水平里生活不就挺好的。如果有,我会更可怜你。


没有恋爱苦恼的人,气平心和;有爱情的人纠结碎念。到底是谁比较幸运?如今相信大多数人宁愿有恋爱的困挠,也不要当狗狗的孤单和平淡吧。单身的人不都是看不惯那些自怨自艾的情侣吗?既然不能打到敌人,那就成为敌人的一员。

遇到生活小烦恼,联想到不错的一招:大烦恼盖小烦恼,死亡盖掉所有烦恼。

相信这时候,你已经想起乔帮主那句话:“记住你即将死去……”物用其极,收获非同凡响。有激情地生活着,这是事业上能再创新高的基础条件。所以,全世界人没有体验过的死还是有这点好处。吓着你,驱动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渐昏暗的屏幕 吃掉了无聊 嘈杂的车站 挤满了等车低头的人 中英混合播放 那字正腔圆的烦躁 行李箱收藏雨雪风霜 鼓...
    叫我梅芳就好阅读 221评论 1 7
  • 亲戚家的小孩今年小升初,本应顺顺当当的升入理想的高中,可惜被大人搞砸了,报名时的资料不符合规定,上不了。家里立马炸...
    荧火虫之光阅读 350评论 0 0
  • 从本篇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1.根据自己的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 2.在考虑大学时要平衡学术,活动社团和社交生...
    134张艳娇阅读 331评论 3 0
  • 现在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各种各样的鸡汤文,比如:“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
    非白成长记阅读 63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