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里只有不爱你的人

        有些感情,是恰到好处的欢喜,可以给人带来愉悦;可是也有些感情,是在寒冬腊月的三九天,喝上一碗新鲜的黄连汤,以苦作乐罢了。其实,感情里让人感到无力的时刻,是拼命迎合喜欢的人的想法,却发现越是迎合,越是被讨厌。

黄百鸣有部电影叫《七年之痒》,有一个桥段让我印象深刻。

女主的父亲是妻管严,一辈子对老婆忍气吞声。但老好人也有忍无可忍的时候,有一天一辈子唯唯诺诺的老头子终于打了老婆一巴掌。

老太婆先是惊愕,因为这是老公第一次反抗,接着就委屈地哭了起来,全然没有了之前河东狮吼的威武。

然后,她开始低声下气讨好,最后向老公服软了。

电影的情节,当然不能生搬硬套放到现实生活中,但它确实能说明人际关系中一些微妙的力量平衡与转换。

有人说,爱就是迁就,就是为对方牺牲和改变;爱就是相信,无论发生什么,始终不离不弃;爱就是给予,无条件地付出。

但我觉得这些都没道理,一份感情,你既然花心思付出,你自然也会期待对方的回应。

运气好,如愿以偿,双方都有付出,进入良性互动,皆大欢喜。运气不好,对方只享受你给的好,等到你的热情耗尽,对方就会转身离开。

好多时候,两个人恋爱就像玩跷跷板。用力多的人沉下去,位置偏下;用力少的人翘起来,位置偏上。

你越是害怕失去她,她就会仗着这一点,越是有恃无恐;你越是如履薄冰,她就会看不见你的付出,越是泰然自若。

爱情的跷跷板,总是动荡不安的。你用力过猛,就处于不利的位置,力道卸了,就有失去对方的风险。在寻找平衡的过程中,木板始终都在摇晃。

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是血肉之躯,有正常的喜怒哀乐,都会累。我们彼此相恋、了解、摩擦、争吵又和好,其实就是不断在寻找平衡。

心累了,不是睡一觉就能恢复的,也不是吃喝玩乐就能补回来的。它需要时间,让时间,磨平你心里所有不满的小情绪,然后从心里开出一朵花来。

一直付出的人,都是自己给不了自己足够多安全感,只好希冀通过付出能得到一点点回报,从而获得足够多安全感的人。

是荷尔蒙主导我们去和优秀的异性在一起,并不是我们非得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不然,我们应该和玩得来的兄弟或者姐妹打车到民政局登记。

所以,绝大多数人爱或被爱,不过是在追求那一点点安全感。

只是,在长久的付出之后,如果一点回应也没有,别说安全感,就连那一点点可怜的自尊,也会荡然无存。

莫文蔚在歌里唱,感情不就是你情我愿,最好爱恨扯平两不相欠。感情说穿了,一人挣脱的,一人去捡。

大多数恋爱中的人都渴望平衡的境界,只是,相爱容易相处太难。除了调整力道,还需要找到彼此之间的支点。

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相处、摩擦、试探、妥协,然后一起成长到势均力敌,支点处在木板中央,摇晃动荡的跷跷板才能稳住。

当能力、情商、颜值都比不上对方的时候,你就是那个只能烽火戏诸侯才能博美人一笑的倒霉蛋,而她就是丹唇微启就能就能让你神魂颠倒,甘心付出。

同样的,我也从不歌颂那些为男人寻死觅活的姑娘,我欣赏的是那种知道爱情离去后,擦干眼泪转身就走的女孩,又冷又酷又美。

他不爱你就拉倒,像西部片里的牛仔崩了他,然后吹一吹枪口的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诗的上节撷取的是一幅白日游人观...
    暮染1阅读 581评论 0 5
  • 灯光里,一圈圈光晕 黯淡的快要睡着 一个个人,一件件事 叫嚷着,纠缠的天昏地暗 没由来的一些词语和画面 安静的爆炸...
    未想到合适的名字阅读 455评论 0 0
  • 你看那自由的飞燕 有没有一张无形的网束缚着 例如,它永远无法飞出大气层 有没有一种形态 可以突破一切束缚 那些有形...
    嘉勋阅读 420评论 0 1
  • 昨晚十二点多我爸发微信视频,当时在找人代白天的课,所以刚好没睡。是的,我爸喝醉了。视频我没有接,躲在被窝里回复了语...
    俩年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