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不忘终成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一朵盛开的夏莲

多希望

你能看见现在的我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

秋雨还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 不忧 亦不惧  

现在 正是

最美丽的时刻

重门却已深锁

在芬芳的笑靥之后

谁人知我莲的心事  

无缘的你啊

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 太迟

                      --------席慕蓉< 莲的心事>

清冷的夜色,灯昏暗,迷离。将莫秋的身影拉的悠长。一阵风袭来,莫秋使劲昂一下头,怕眼泪滴落,又使劲裹一下风衣,试图温暖一下冰冷的心。第一次觉得这仍陌生尽管已经生活了七年。

七年啊,不长不短。可以让一对夫妻度过新婚痛痒,也可以将豆蔻年华蹉跎的灰飞烟灭。而莫秋属于后者。

因为爱情总容易让人变成蛾,然后傻傻的扑火。

生命中会有一个人,当你第一眼看到她,就已经知道,就是她了,大学时候的相遇总是俗套的。极少去餐厅吃饭的肖林竟然连续两天遇见莫秋。那时候的莫秋娇小喜人,清纯玲珑。学艺术的肖林在群花中对一朵碗莲一见钟情。

第三次相遇,肖林借口要了电话。笃定:就是她了。

莫秋内心是有点不屑的。无关长相,金钱,身高。只是那时候的莫秋喜欢徐志摩那般的才子,而非浪子。爱情总是这个样子,你不以为然的时候,心动却有时候又猝不及防。

肖林有肖林的魅力,执着又不失可爱。帅气又不失纯真。在电算化考完的清晨,莫秋心情极好的站在窗台等舍友。一眼便望见了楼下蹲着,手里抱着肯德基早餐的肖林。他昂着头,笑的那么傻傻的。可爱,深情。以至于后来的无数个夜晚,莫秋都想如果不是那一眼,自己也许不会沉沦。如果周杰伦看过那一眼也许会写出一个《可爱男人》。可,没有如果,只有必然的爱恨离愁。

一眼的爱情,热烈,美好。像每一个校园爱情那般,他们一起吃饭,看电影,爬山。从城东走到城西,不知疲倦,以为能走到天荒地老。

初恋的美好在于单纯,单纯的以为全世界的爱都在自己心里,也在对方心里。相信每一句甜言蜜语。相信假期的朝思暮想不会绵绵无期。直到毕业,莫秋兴冲冲的规划两个人的未来,肖林确还在吃喝玩乐中徜徉。那是两个人三年来第一次吵架,没有硝烟,没有眼泪,只有倔强的发现,他的未来生活从未规划过你。悲惨而凄凉。

是的,即便是爱情也从来没有对等啊,他是你的氧气,也许你只是他的点心。没有氧气会死,点心吃多了会觉得腻。

毕业是个考验,而莫秋与肖林无需考验就分崩离析。他有家庭的依仗,奋斗?呵呵,屌丝们的志向吧。莫秋呢?一个平凡的女孩啊,一个只想用爱与勇气生活的女子。家庭的鸿沟,思想的鸿沟,那么难逾越。撕扯着最后一点尊严,莫秋高傲的转身,不哭不闹。其实谁的心不痛呢?只是高傲如莫秋,卑微如莫秋。害怕在肖林的挽留和痛哭中丢盔弃甲。毕竟爱情太年轻!

不见,亦不念。莫秋假装忘记。只是在众多的招聘中,选择了肖林家的城市。一个委婉的女子苦苦的适应那里的干燥,那里的嘈杂,那里的夜深人静。渐渐地,一朵睡莲盛开的不忧不惧!

城市是小的,小到逛个商场就能遇见。你未嫁,我未娶。欢喜,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肖林:你为什么会在这里工作了?不是不喜欢北方的天气吗?(应该是为了我吧,原来她还是爱我的)

莫秋:难得有个好机会,巧合了呗。(骗鬼呢,这个愚蠢的问题还用问吗)

肖林:你过的好吗?(还是一个人?)

莫秋:挺好的,你呢?(你还单身吗?)

敏感的人儿都假装失忆。假装过的很好。你不敢向前,我不敢迈步。

莫秋时常念叨张爱玲的那句话: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儿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

三年五年,有时候莫秋都想我都28了为什么不能再主动一下呢。有时候肖林在想,这么多年了,还是她最好。我是不是该努力一把。她那么优秀,那么好,一定有很多追求者。如果被拒绝呢?岂不是朋友也做不成了?

不过是都想想。

莫秋无数次懊恼,如果时间能倒转,自己不要什么倔强,卑微到尘埃又何妨,爱情那讲这些。那天,阳光很好,温暖,不刺眼。肖林说:家里介绍了相亲对象,我不同意,但是快被逼的没办法了。兜兜转转的这么多年,要不咱俩结婚吧?这一刻时间是静止的,心,狂跳。莫秋很想从肖林的眼睛里看到深情款款。可肖林看向远方。“怎么可能” 莫秋拒绝,云淡风轻。肖林的指甲剜进肉里,不觉得疼。风有点冷。

收到肖林要结婚的信息的时候。莫秋一口午餐没下肚,顿时呛的满眼泪花。同事不解,一向坚强的女子,一口饭竟然噎的泪流满面。莫秋笑着道:没事没事,有点胃疼。那一刻,胃真的很疼,很疼。

今天醒的很早,很早。早到一条短信是:新婚快乐……..

又一阵风袭来,莫秋使劲帅帅头,大步走回出租屋。

明天就回家了,有个高薪工作就在父母家附近。

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仅此而已吧。


(谨以此文献给大学时候的我们,文章草草,心声你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敢爱敢恨 爱憎分明 想你就看看你 不怕被你知道 也不怕你不知道 反正都已经无法挽回 反正再不会见面 我反而越来越爱...
    生而孤独的妖阅读 131评论 0 0
  • 缘分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道不明,理不清,简简单单的只言片语来解释这个词真的是太简白了。但,尽管这样,我们的生活还是...
    e55d6adcb6c9阅读 160评论 0 1
  • 暑期过得很快马上就要开学了不过我们还有很多任务要做,所以必须加油了。 记住我看射雕比较多,主要讲了杨铁心和郭啸天遇...
    百合花赵崟阅读 248评论 0 0
  • 白先勇先生说:“人分两种,一种是读过红楼梦的,一种是没有读过的。” 我说:“一种是迷恋红楼的,一种是无缘的。” 显...
    单禅阅读 6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