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鹏程,我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很多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文学梦,我想,来到我们公益群的朋友都是喜欢文字的,我也如此。

我在2018年5月报名参加鹏程写作学院副刊发表班的学习。在报名之前,我从来没有投过稿,根本不知道如何操作。偶尔翻翻多年前的日记,只能暗暗叹口气,以为梦想只能是梦想了。

在公众号上认识了一位朋友,说起曾经也有“我笔写我心”的梦,她向我推荐了鹏程学院,推荐了钱国宏老师。

对于零基础的我来说,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各个报刊杂志上发表150多篇,三次登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写趣®报刊发表班学员单淑芹文章刊登《人民日报海外版》截图

在我们企业的报纸上,几乎每期都有我的稿子,成了单位上的“名人”!

就在2018年12月份,我被县文联推荐进入德州市作协,能参加作协举办的一些培训活动,认识了更多热爱文字的人,进入了一个文学的圈子,眼界也慢慢开阔!

图片|写趣®报刊发表班学员单淑芹作家协会会员证


在报刊上看到自己的文字,而且时常有稿费单飞来,我感慨万千:这一切变化,只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啊!

图片|写趣®报刊发表班学员单淑芹收到的稿费单


在2018年5月份之前,我就是一个1971年出生的中年大姐,在一个化工企业上班,生产一线,黑白颠倒,上班八小时,不带手机,不能上网,几乎与世隔绝。忙忙碌碌中度过了二十多年,记忆力也开始衰退,面临内退。我没读过大学,办公软件一窍不通。最重要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报纸副刊,它有哪些种类?唯一会写的,也许就是散文,还是学生作文的那种,没有什么章法和技巧。

几经犹豫,我还是报名了,就为了心底那个梦。鹏程学院承诺一个学年保证发表30—100篇文章,大家知道,我当时是怎么想的吗?我想,我能发表一篇,我也就心满意足了,不枉我喜欢文字这么多年,能发表一篇,我的梦想就算实现了,此生无憾!

在鹏程,我遇到了一个好老师。我把所有顾虑:时间不固定,不能跟班学习,电脑零基础,文字小白等,都和钱老师说了。钱老师的回答让我半信半疑:“学习投稿操作,半小时搞定!不能跟着上课,你可以有空的时候爬楼学习,不懂的地方,问我,或者问班长,同学间多交流!生活单调,信息闭塞确实是一个弱项,要多看书、多看同学们发表的文章,把新知识往脑子里塞,慢慢揣摩,掌握了技巧,就好了!”

后来,确实如钱老师所说,软件投稿、排版,很快就学会了。报纸副刊的各种类型,钱老师精选例文给我们讲解,同时对每一种体裁,教给我们写作技巧、投稿秘笈,然后再赠送投稿信箱……最后根据讲课内容,布置一篇作业,让我们巩固所学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

钱老师性格豁达豪爽,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内容引人入胜,没有虚夸、没有高大上的理论,实际操作性很强。我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步一步,认认真真照着做……

老师对我们的每一篇作业,都是仔细地批改,错一个小小的标点,也逃不过他的法眼!最常见的“的、地、得”,我以为自己不会出错,却常常被老师红笔标出。时间长了,我才知道,钱老师原来做过编辑,他知道编辑的审稿标准,所以他对待学员的作业,就是这样严格要求。告诉我们不要怀有侥幸心理,反复斟酌,仔细修改,认认真真对待自己的稿子,争取让编辑一个字都不改不删!

但对于我们写的比较好的稿子,钱老师都是鼓励加赞赏:“这样的开头,我收藏了!”“中间部分写得超好!既逼真,又有文采,同时又富有现场感!把死景写活了!结尾更出色,展开议论,使文章全面升华!这文章写的,漂亮!”“这篇东西令我拍案叫绝!”……这样的评语,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有这样一位认真严谨却又幽默风趣的老师,大大调动了我学习的积极性。虽然很多时候,我不能跟着上课时间同步学习,但有了时间我就爬楼学习,坚持每周的作业按老师要求题材,认真完成。从进班到现在,我没有漏掉一篇作业。钱老师啊,让我敬畏又崇拜!他工作出色,教学认真,是全国著名的写手,他教给我们的,都是一点一点总结出来的实战经验!他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也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模板!我暗下决心,争取把老师讲过的所有副刊类型都学到手!争取像钱老师那样,工作、学习、游玩、挣稿费……不辜负生活,不辜负自己!

在副五,我遇到一群热情的同学。投稿要使用Word文档,难坏了从来没接触过办公软件的我。周围找不到可以帮忙的人。自己在电脑上鼓捣半天,也下载不下来。在副五同学群里,是素不相识的同学尽心尽力地教,用文字,也用语音,恨不能跑过来帮我弄好,不厌其烦,终于把文档搞定!

每每有了喜报,同学们都送上真诚的祝贺。有时候,同学搜到我的喜报,还专程通知我,给我带来祝福和惊喜!那些从未谋面的同学,那些温暖的名字,我想,今生也不会忘记!或许年龄不同,或许经历不同,或许环境不同,却因为鹏程学院、因为钱老师,我们聚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欢呼,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等我们白发苍苍,回想起来,这是一次多么神奇而美好的相遇、相聚!

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从事什么行业,无论你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有了梦,再为这个梦而努力,即使辛苦、即使忙碌,生活也就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在副五时间久了,却是发现自己不会的东西更多了!这就是“学然后知不足”吧?钱老师的课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只想多学一点,再多学一点吧!趁着年华未老,趁着微风不燥!

截至目前,自我感觉能够掌握并发表过的副刊体裁有:亲情文、读书稿、美食稿、游记、段子、宠物稿、老年稿、健康稿、哲理小品、节日稿等,基本每篇都不是在一家报纸发表,也就是说,一篇文章,收到的不止一份稿费哦!得到心理满足的同时,还有物质的回报,那也是一种惊喜和满足呢!

我衷心地感谢鹏程写作学院,感谢我的导师钱国宏老师,是他的指导与鼓励,让我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这时候的自己,就是我最喜欢的样子!

记得有人说过: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我想说,如果你有文学梦,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鹏程,交给钱老师,让我们一路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