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板虐了3年后,我终于辞职了

三年前,因为一个男人我来到一个新城市开启一份新的生活。新的城市,新的领域,新的老板,新的工作环境,兴致勃勃的我,摩拳擦掌,正打算在新的挑战下大干一场,发挥我的价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然而,我的热情还不到三分钟,就被老板给浇灭了。

“大姐,这是工作,你居然还在期待一个mentor带着你?自己干!“

”大姐,你就是这个水平吗?找个实习生做的都比你好!“

”大姐,你的组员离职了,你究竟是怎么管的?!“

这完全就是霸道总裁的作风啊,可惜我不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女主角,没有按照剧本的发展走上人生巅峰,我只是一个想要对工作负责,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小虾米。

我曾经无数次地在辞职和继续中挣扎,但也无数次的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下,也许就不一样啦!但最后,在被老板虐了3年之后,我终于辞职了!

回首这三年的工作经历,我发现除了被虐得体无完肤,伤气伤神,血槽N次被清空之外,技能值还是蹭蹭蹭蹭涨了不少的!

1. 多线程同时工作,排好优先级

曾经的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乙方程序员,我的工作是拿到用户的需求后,专注在某一个系统模块上,用最有效的代码跑出最流畅的系统。后来,我成为了甲方的项目经理。不但要帮助用户捋清楚需求外,还要控制好整个项目的进度及质量,最主要的是同一时间手上会有很多个项目并行。

单线程操作,突然间变成了多线程,瞬间大脑CPU温度过高,带不起来了...长此下去,要么自我升级,要么蓝屏宕机啊!

于是运用四象限法则梳理工作内容,排好工作计划,确定各个任务的优先级,整理出自己习惯的工作流程和每个环节的确认事项清单,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化的完成工作。

工作过程中,不断地优化升级,终于我也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好手上并行的多个项目了。而且,这也真的帮我梳理了很多生活中的思路和任务。

时间管理四象限


2. 抗压能力提升不止一个八度

刚刚开始这份工作的时候,真的是很难适应老板的沟通方式。瞪眼拍桌子,大声呵斥,好像谁犯了错误,就没有资格活着一样。对于我这种前一份工作一路顺风顺水,老板都以关爱鼓励为主的温室小花朵来说,突然间的这份狂风暴雨,直接打击得我差点埋进土壤里,化作春泥更护别的花。7*24小时stand by的超长待机模式,要及时回复老板提出来的每一个问题。

最初的半年里,我最害怕电话响,只要老板一个电话或者一条微信你过来,就会紧张得不得了,是不是我又做错了什么?是不是哪个系统又突然出现了一个bug?又不敢把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因为不及时回复的后果可能更坏。

就在这种强压磨练下,我的抗压能力真的提升了不止一个八度。以致后来在生活中发生了一些别人可能觉得特别糟心的事情的时候,虽然依然一地鸡毛,但我都会很淡然的接受,因为目前对我来说,只要是能有办法解决的事情,那都不叫事情了,我会努力的把这一地鸡毛捡起来做成鸡毛掸子,扫走生活中的尘土。


哭着笑着活下去

3. 对别人的期待少一点,对自己的要求严一点

之前,我是一个对别人的期待比较高的人。我希望供应商的理解能力可以好一点,希望老板可以更有同理心一点,希望用户可以把需求提的更明确一点。结果就是很多时候把自己搞得很累。

在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我怀孕了,有了自己的宝宝。怀孕期间,工作强度依然没有减少,两个厂区来回奔波,和用户沟通,与供应商吵架,加班到天黑,就连孕期身体不适,休病假在家,依然要扣着工资,远程电话会议,work at home,还被通知”我要的是出勤!“

也许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太大的影响,让他可以发育的更好一点,所以我尝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每次我挺着大肚子加班到赶不上班车的时候,有一些好心的同事都会替我打抱不平。每每到这种略显困难的时刻我都会问自己几个问题:

-现在的状况,我自己的身体可以接受吗?

-针对于目前的工作量,我的心理上会有额外的负担吗?

如果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可以接受的,那OK,我还可以再努力一下。如果一旦身体上或者心理上任何一个方面不能接受的话,那我就会停下来,让自己休息休息。

同时,对于用户和供应商方面,我会提前想好,我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他们可以接受的吗?我的这种呈现形式是他们可以理解的吗?每次与他们开会商量之后,都会把会议的要点在最后再次确认一下,确保有效地传达到了。

对别人的期待少一点,对自己的要求高一点。经过了这样的心理与形式上的调整之后,我发现自己真的轻松了。而且可以很愉快地接受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人和事,确保自己大部分的时间是处在心情愉悦的状态。

保持心情愉悦很重要

今年,种种原因下,我回归家庭,独自挑起带娃的重任。在与娃相处的这10个月以来,工作中磨练出来的技能值居然全都应用到带娃上!

- 7*24小时超级待机模式,随时满足娃的各种需求。

- 面对各种带娃必备事项,排好优先级,结合娃的作息,有序推进。

- 对娃的期待低一点,就会发现,娃时时会给我惊喜,让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带着笑度过。

...

是的,被虐3年后,我终于辞职了!很爽,很飒,很开心!不完全是因为脱离了一个糟心的环境,更多的是因为,即使很虐,我也依然有所收获,技能值提升才是硬道理~被虐不重要,重要的是被虐之后是否可以重拾信心,重整旗鼓,加满能量,再度出发!

愿能量与你我同在,无论顺境逆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因为好久没体检了,也知道自己身体那里一直都有隐患。但真的没有想到会变得这么严重。急忙挂了专家号...
    Ice_Dreamer阅读 168评论 0 0
  • 1 知识点 else除了与if搭配,还可与for / while 的循环结构搭配。 若循环中没有遇到break语句...
    Jame_Y阅读 651评论 0 0
  • 姓名:刘中艳 公司:宁波瓦利精致孕婴连锁 六项精进456期(反省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42天】 【知~学习】 诵读...
    A瓦利宝贝车站店燕子18157阅读 61评论 0 0